哲緯幼稚園的課程
走到了學期末最後一個主題─人體的探索

課程開始的頭一個星期
哲緯帶回家來的作業上介紹著生命的最初



這個作業是依據老師給的圖片與文字
先將其圖片剪裁下來黏貼在作業本上面
再經由家長的協助找出對照圖片的正確文字

通常,我都是先讓哲緯將圖片
三個一組剪成長條狀貼於作業本上下兩排的上方
爾後哲緯會將六組文字分別剪裁開來
哲緯總愛拿著某一個文字卡片過來問我:『這是什麼?』
然後他會依據我所告知的句子將文字黏貼在正確的圖片下方

這一天,哲緯完成了前述的剪裁動作之後
他拿著文字卡過來詢問著:『媽咪,這是什麼呢?』

媽咪:『這是卵子,卵子在哪裡呢?』
哲緯側著頭想了想:『啊,我知道。卵子就像太陽一樣‧‧‧』

起初我不太能理解哲緯的比喻
後來哲緯帶領我看著圖片上的卵子:『妳看嘛,老師說它就像是太陽一樣啊‧‧‧』
我默默地笑著。

接著哲緯又拿著一張文字卡問:『媽咪,這是什麼?』

媽咪:『這是精子,精子是哪一個呢?』
哲緯不暇思索馬上將文字卡放上正確的圖片下方:
『在這裡啊,精子就像是許多的小蝌蚪耶‧‧‧』
我再次沉默地笑著。

然後我們一一將子宮、懷孕、嬰兒等全完成好
哲緯突然一本正經,學識豐富地向我介紹:
『卵子是女生,精子是男生。』
說完這小子伸出一根手指頭像毛毛蟲一樣的蠕動著:
『小蝌蚪會這樣鑽啊鑽,就會在媽媽肚子裡生小寶寶了耶‧‧‧』
『媽咪,我也是這樣生出來的對不對啊‧‧』

這次我笑得好燦爛
沒想到哲緯已經懂得這麼多了呢
在所有文字黏貼完成之後
依照學校的慣例,哲緯正在為圖片著上顏色時
塗著塗著,哲緯的手在塗到胎盤那張圖時停了下來

只見他小臉蛋上滿是困擾的問我:
『媽咪,可是我沒有透明色耶。』
我笑著問:『透明色你看得到嗎?』

被我這麼一問,哲緯自己也笑了
隨後他自個兒想到了一個好辦法:
『那我把羊水塗上藍色也可以啊,對不對呢?』

唉唷,我們家哲緯居然也知道什麼是羊水咧
我忍不住在心底驚叫了起來
沒想到短短幾天的時間
老師教給孩子們的已經這樣豐富了啊


其實在陪哲緯寫完這個作業幾天後
某天早上蟹爸爸突然跟我討論起了這件事
爸爸驚訝的說哲緯告訴他
『女生尿尿的地方有一個洞洞喔。』
這小子說是從老師的書上看到的
我嘴裡跟爸爸說是成長必經過程
不以為意地覺得這些都是正常的教育過程

不過,我相信爸爸真正想說的
應該就是內心裡和我相同的那份感觸吧
孩子真的長大了
不再是以前那個只會撒嬌單純的小小孩了
我們做父母的也開始有了一點不知從何而來的焦慮
害怕自己能給的知識不夠
擔心自己所知有限而無法給予孩子知識上的滿足
這些,是否也就是為什麼孩子漸漸大了
跟父母的情感卻漸漸有了拉扯的疏離感

孩子大了,果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