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彌補氣象的誤判導致無法前往花蓮的遺憾
蟹爸爸決定今天帶我們深入尖石鄉的泰雅部落
去尋找那先前無緣造訪的〝鎮西堡教堂〞。


  

年初和友人一同前往,
因為不知山區規範
我們到達時已經下午三點多,
擔憂無法在天黑前下山
所以在入山管制哨被攔截了下來,
硬是不給我們入山

這會我們趕在
早上約莫十點多到達入山處
終於如願辦妥了
這張珍貴的入山許可證。



第一次,我們來到需要入山許可證才能入進的山區
感覺還真是有了哲緯口中所說的那種〝冒險〞的刺激感。




過了管制哨,一路上山路蜿蜒前進也花了不算短的路程
我們終於是找到了這塊嚮往以久的地方──〝鎮西堡教堂〞

           『鎮西堡』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新光部落上方,
           約住有三十來戶的泰雅族原住民,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山地聚落。
           這裡視野極佳,可眺望李棟山、雪白山、大霸尖山等群峰。《旅遊網路介紹》

或許是先前看多了網路上的旅遊心得分享與旅行社網站介紹
難免對於這個石砌的教堂存有很多的夢幻與綺想。
到了這雄偉莊嚴的建築物聳立在我們面前時,卻覺得它有點教我們給失了望。
並不是說它不夠雄偉、不夠莊嚴、或不夠有看頭
只是它比起我們想像中的來說,果還真是比較小了點。
所以,以後絕對不要再對於從未謀面的人、事、物心存先入為主的假想
期望越高,失望越多。這真的是一點都沒說錯呢!?



不過,
這入口處迎接我們的標誌牌
可說是有著非常特別的文藝氣息

這種濃郁的原住民風情
不知怎麼的就有種安寧的味道存在
實木製告示牌、純手工雕刻
彩繪上部落中的花紋與文字
儘管只看得懂那幾個漢字
卻還是感覺好親切宜人的人情味兒



我們到達鎮西堡時,當地的居民大都聚集在教堂裡聽牧師佈道
幾個當地孩童則一會兒跑進一會兒跑出的來回穿梭在教堂門裡門外嘻戲著
一團和樂純樸的樣貌很輕易的讓我們也深受其擾的感受著
心念著習慣於都市生活的我們怎比得上這些人更懂得大自然的恩惠呢!?



這兩個原住民小朋友真是可愛極了。
他們很大方的帶我到一處山崖邊觀看風景
還不時地推了推我手上的相機叫嚷著:妳可以拍照啊,拍啊!拍啊!!
他們天真單純的舉動讓我忍不住幫他們拍了幾張照留念
更是邀請他們來跟哲緯一同照幾張,他們兩的年紀其實跟哲緯是差不多的呢!?
他們緊握著拳頭很有默契的比出超人或某金鋼戰士的姿態來
一旁的哲緯也不甘示弱的學著握起拳頭來,
卻在按下快門時一付像是要往前面哥哥頭上搥下去的模樣
真是讓我越看越覺得既有趣又好笑極了。

中間那位小男生才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已經把哲緯的名字給記住了呢!?
真正有趣的是,他們兩的國語居然比哲緯來得還要標準
哲緯那種帶點外國腔調的國語在此時突然讓我覺得彷彿哲緯才是原住民似的
連當地小朋友都忍不住學起哲緯的語調來了。
真是讓我感到哭笑不得,無言以對的好笑。



在接近鎮西堡的路途中,
我們一直都有看見竹搭的瞭望台高聳的橫跨過道路兩邊
形成了一個蠻別致的特殊景色。
蟹爸爸好奇的說要爬上去一窺究竟
膽小的我只得佯裝要留在底下幫忙拍照為由的給留了下來

這瞭望台不只是高聳而立,樓梯更是搭得畏畏顫顫地讓人好不放心
原還在想著是否該讓哲緯也一起登上瞭望台呢?
誰知一向膽大的哲緯早已經賴著爸爸堅持說要上去了。
一旁的幾個原住民孩童不斷的鼓勵著說不用怕、不會怎麼樣的。
哲緯一個箭步就跨上了階梯打算往上爬去
連蟹爸爸也不放心地抱起了哲緯,一步一顫抖的慢慢登上了瞭望平台
父子倆在上頭開心的對我招著手,底下的我卻早已抖掉了半顆心。



這幾個當地孩童友善的拉著哲緯去跟一直栓在一旁的牛隻拍照
很熱絡的告訴我們這牛隻是自家阿婆所養的
還萬般熱情的介紹我們去看後頭幾隻牛隻和牛寶寶

小孩子真的很純善,原本我們告別這姐弟三人
哲緯也一一跟他們揮手道別,更對著牛兒招呼著:掰掰,牛!哲緯下次再來喔!
我們走回車旁,蟹爸爸突然想到的搬出我們從家裡帶來切好的梨子和幾瓶飲料
或許是給他們的熱情溫暖了,蟹爸爸說要拿出來請他們一起吃
於是哲緯很興奮的抱著裝水果的盒子一路往方才離開的方向跑去
邊跑,哲緯嘴裡還不時的大喊著:來喔,來喔,來吃梨子喔‧‧‧
那模樣真像是媽咪吆喝孩子回家來吃飯的味道,真是讓我覺得好笑。



看著幾個孩子一起吃得津津有味的,我又忍不住多拍了好幾張照片
姐姐們還會很照顧的拿給哲緯吃,幫忙哲緯用叉子叉起水果來
有了孩子伴的陪伴,哲緯似乎也很開心的品嚐著水果、近距離的看著牛隻學著牛叫
孩子們天真的問我:你們住在哪一個民宿?
我告訴他們我們並沒打算過夜。
孩子不死心的繼續問我:你們還會再來嗎?
我開心的點著頭回答:會啊!會啊!!
他們再次追問:什麼時候?
我心裡突然覺得不知該如何回答,因為我自己也打不準會是什麼時候啊!

小小的野餐完畢、牛兒也都欣賞過了。
我們準備重返車上的時候,這群天真的孩子居然很有禮貌的列隊跟我們道別
他們異口同聲地喊著:謝謝你們,還要再來玩喔!!



栓在一旁的那頭母牛
也在同時〝哞哞〞地叫了兩聲
彷彿也在對我們依依不捨的道別呢!?

哲緯揮著小手跟小朋友們說了再見,
更不忘也〝哞〞的叫了一聲跟牛兒再見

還一直揚言著說自己下次還會再來玩的。




離開了鎮西堡教堂,原本蟹爸爸說打算下山去了。
我說既然都辦了入山證進來了,就順道過去〝司馬庫斯〞那邊瞧瞧吧!!

其實鎮西堡和司馬庫斯這兩處一般遊客最主要的探訪行程應該是那一大片的神木群
聽說鎮西堡這邊的神木地帶來回得走上三、四個小時。
而司馬庫斯那邊更是有著兩條通往不同區域的探訪神木步道
也得花上個好幾個小時才能一一欣賞到各個神木的英挺壯碩與大自然的巧手傑作
早在入山管制哨時,警員就提醒了我這些個神木群對小朋友來說太辛苦了
所以打從一開始我們也就沒有深入探訪森林之美的計劃
只是為了鎮西堡教堂,另外帶著先來探探路的心理前往勘察。



前往司馬庫斯的途中我們看到了這座當地小朋友的戶外圖書館
這個我當然得下車來一探究竟的囉!



這座圖書館很原始、很森林的氣息
上了階梯看見幾本書散落在原木桌上
另一個木牌上雕刻著〝新光集會所〞想必這也是這群新光部落居民的集會地吧!

會所旁空地上有幾隻出生沒多久的小小狗在跑著
不時的過來嗅嗅我們身上的氣味,
哀怨的眼神彷彿在告訴我們饑腸轆轆的小胃所發出來的哀求
看著旁邊散佈的幾戶人家,想必這也是有人養的小狗兒所生的小小孩吧
我們自然是摸摸拍拍,陪著小小狗玩了一下子就趕緊起程了。



我們想不到的是,從鎮西堡教堂過去司馬庫斯的路途居然是一段遙遠的路程
迫使我們貪玩的停靠在路旁的小溪裡嘻戲玩水
溪水冰涼透心,卻也清澈到能夠輕易見底
哲緯開心的撿起一顆顆的石頭往溪水裡丟
看著石頭落下所濺起的水花尖聲的大叫。



在溪邊玩得盡興的我們哪裡會知道其實只要再往前開
過了我們上頭那一段路橋沒多遠就會抵達司馬庫斯了啊!
我們待在這處只有我們一家三口的小溪流邊
寧靜的享受著優美的大自然景致,抬頭所見盡是點綴著朵朵白雲的藍天
望著涓涓水流不斷地往下床流去所形成的小小瀑布
哲緯天真的笑容構成這幅寧靜的風景畫裡最為生動的部份。
這樣悠閒地呆坐在溪邊,偶爾將雙腳浸入冰涼的水裡再抽離開來
耳邊傳過來的除了潺潺流水聲,就是哲緯稚嫩的童音高分貝的笑著。
這樣的感覺真是美好、美好、太美好了‧‧‧

也不管溪水其實是冰冷足到刺入骨底,這小子就是在溪水裡頑皮的踏過來跑過去
眼見哲緯就快要連底褲跟上衣都給淪陷了
我們即刻收起想多貪戀一下這片幽靜的心情繼續踏上我們的司馬庫斯之路。




  
來到司馬庫斯,

首先歡迎著旅人的是個〝無菸社區〞。

裡面有著可供住宿的民間旅店。

背後盡是群山環抱,

綠意盎然頗為愜意。




來到這裡
應該就是汽車所能到達的極限了

三叉口路邊
立著一個很特別的路標
說明著各個方向所能到達的景點

〝巨木群〝、〝生態園區〞
這些好似都在排擠著我們的腳步
只因為我們身邊有著一個小包袱

默默想著
等哲緯大些,一定要來走上一回


所幸,走了這麼長的一段路
這裡並不是只有停車場能讓我們瀏覽駐足的
稍稍轉了個彎,我們驚喜的撇見一處〝司馬庫斯教會〞



這小小的教會旁邊有著一排不算大的底矮屋舍
細看之下才發現其實就是當地居民的學堂。
右手邊便是學生們的遊樂場,哲緯在此玩起了溜滑梯
愉快的猶如一隻雀躍的小鳥。



屋瓦雖然簡陋,但卻極為天然原始
似乎每一年級各有一個班級
每個教室前面都掛上一串竹子作成的風鈴
環境純樸幽靜,讓身在都市長大的我頗為欽羡

我想著,居住在山裡的孩子過著的會是怎樣的生活!?
儘管景色宜人,無外界的紛紛擾擾
但是也同樣有著他們的煩惱與困苦
回想起每回颱風來襲所帶來的土石流或道路坍塌
受困的不也正是遺世獨居的這些原住民部落嗎!?

蟹爸爸很感性的建議我
何不把照片洗出來,郵寄到鎮西堡教會給這些照片中的孩子們
讓他們知道我們並沒有遺忘他們,而且我們一定還會再去造訪的。
我很務實的想到我們甚至不知道他們的名字要把照片寄給誰呢!?
反過來再想想,在這樣一個僅僅三十戶人家的部落小鎮裡
我想那份濃郁的風土人情是我們長年居於便利都市中的人無法真心體會的吧
蟹爸爸說,他們只要看到照片一定就能知道是誰家的孩子了。

我頻頻點著頭,心裡漾著一股暖暖的氣流‧‧‧



出了山,繳回了那張入山許可證
我們在附近的秀巒野溪溫泉梢作停留泡泡腳消除一下勞累
卻失望地發現上回來到此處的溫泉區域已經被破壞掉了
現今有的只剩下幾個小小的溫泉池

這地方特別的是,在離岸邊較近的地方有著幾處大小不一的溫泉出口
此處的水溫算是最為溫熱的,泡過後無不成了一雙紅蟹腳。
再過去一些些是中間主溪流分支下來的小溪水道
這邊的水溫和著溫泉的水所以變得比較溫和,溫溫地感覺很舒緩
然後再過去接近主溪流的地方水溫則是冰涼透徹的
有種彷彿將雙腳踏進冷凍庫裡的冰水般地讓人為之一振
整個兒的清醒了過來。

這是我們今天所有行程的最後一站
也恰好我那沒有事先準備妥當的器材正好宣告彈盡源絕了
所以我們終於肯帶著滿足的心情踏上返家之路

累嗎?當然很累。
尤其是開車的蟹爸爸
這趟山路並不會比中橫或蘇花公路來得輕鬆多少
不過,我們真的很希望能再來探訪那些存在著古老記憶的巨木和神木群
還有另一邊我們不曾造訪過的李棟山古堡區域
希望,真心的希望台灣的山林不要再繼續被破壞或遭天災所損
希望這片大地能像個母親般忠忠實實的等待著我們下一回的約定
不知下回我們再來時,那些居住在山裡的孩子們個頭都已經長得多高了呢‧‧‧

觀看我們拍回來的照片


這條路線的相關景點請參考此處:年初我們誤打誤撞所遊的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