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難得的可以睡到自然醒
雖然哲緯還沒上學,要想天天如今日一樣睡到八點半可也是一種奢求
起床後甫一拉開窗簾,耀眼的陽光馬上毫不客氣的像我展示著祂的光亮
昨天突來的豪雨恍如隔世般的像是做了一場無聊的夢

五月一日勞動節,想當然是要出門去動一動的
早上我們到大賣場採買了一些日常用品
回家弄了一頓簡便的午餐之後
心裡盤算著是要拉蟹爸爸帶我們到龍潭的小粗坑古道賞桐花
還是去碰碰運氣尋找螢火蟲的蹤跡

我左右為難,雙方都不願放的問蟹爸爸:
『我們可以先去賞桐花再去看螢火蟲嗎?』

蟹爸爸覺得好笑的反問我:
『為什麼不留一個景點改天再去呢?』

唉唷!人家就是貪心嘛‧‧‧
誰教桐花和螢火蟲一樣的具有時效性
讓我又怕錯過了花期,也不願再苦等一年的螢火蟲
不過若真要在半天內趕完兩個地方
那還真的會是落得兩者皆空的田地吧!!
於是,在下午兩點左右
我們終於出發在前往坪林的路上了



這一回,我們捨棄了先前有著自行車步道與賞蕨步道的金瓜寮溪方向
車行往闊瀨的方向前進,目的是想去尋找傳說中的漁光國小
蟹爸爸聽人家說漁光國小附近有著螢火蟲的出沒
所以打算帶我們去碰碰運氣看是否能如願見識到滿山如星的螢火蟲
而我們則走到一處有著吊橋的地方停下車來稍作休息
不知何時開始,見到吊橋就停車好像已成了我們出遊的習慣之一了

路旁的標示牌指著『步行漁光國小』的方向
天真的我以為可憐的山上孩童們都得這麼的步行一兩個小時才會到學校呢
然而不專心的我卻忘了記下這條溪的名字
這條有著奇怪石頭地形的名字以及其他許多的景點名稱
我們只顧著一股勁兒地往吊橋走去,滿足愛走吊橋的哲緯小小心願



虎寮潭吊橋是第一座映入眼儉的橋
斜插在溪流中央的石頭形成了很特異的景色
沿著溪流往前行,處處可見拿著釣竿於溪邊垂釣的釣客

來到『映象之旅』感覺像是一個小村莊部落的旅人歇腳處
裡頭有著餐館與可供住宿的旅店
讓我費思量的地方在於
這邊的溪岸處居然得繳付每人一百的酬庸
才能靠近溪水區去戲水玩樂,感覺蠻怪的就是了。



再往裡邊走去的另一座『粗石斛吊橋』上路標自信地指著往漁光國小的方向
也帶領著我們毫不猶豫的腳步踏上這座沒人前往的吊橋
過了橋,順著長長的階梯很努力的往上爬
這才想起了原來我們也已經一整個月不曾出來踏青健行了。
無怪乎整個的體力都覺得明顯的衰弱了許多



登上這條不知名的步道
沿路上很幸運地發現到幾處桐花散落的路面
雖然沒有滿山滿谷的壯麗
雖然只見著地面上花兒被踐踏或是雨水澆淋後殘破可憐的面貌
仍然讓原本不是為花而來的我感到無比的歡心

踩在落葉片片安靜無人的步道上
靜聽著四周圍繞的蟲鳴鳥叫
我們開始吟誦起三字經來了‧‧‧

人之初‧‧‧
哲緯很著急地打斷了我,自信滿滿的要我別說
然後只見他用著很有趣的童音念著:

人之初,性本善
性相遠,習相近 (原應該是─性相近,習相遠─哲緯總是會弄錯。)
茍不教,性乃遷
教之道‧‧‧

『媽媽,再來呢?快啊,快告訴我啊‧‧‧』
哈!這小子終於還是要討救兵的了

接下來在我念一句哲緯跟一句
不專心的一唱一和之間,我居然給忘詞了
我笑看著哲緯的臉蛋說不出話來
沒想到這小子像是讀出我的困窘似的學起了四腳蛇阿四問了一句:
『通通都錯了嗎?』

於是我也學起影片裡的對話回了一句:
『通‧通‧都‧錯啦‧‧‧』

然後,我們一家三口連同轉角處突然出現的兩個旅人一同都笑了



這條步道我們並沒有真的走到漁光國小去
事實上我們只走到一處茶園底下的轉彎處拍了照片就折返了

蟹爸爸提議還是開車上去找比較妥當
怕是萬一天色晚了,這沒幾個人的山路上
我們身上又沒準備手電筒的還真是不怎麼安全

於是,返回了吊橋、返回了映像之旅、然後朝向我們停車處前進



美景當前,哲緯又興起了幫我們倆拍照的興緻
這一次還指揮著我們拍完合照還要拍獨照
雖然失敗的作品仍舊比成功的多,不過我還是會很樂於讓哲緯去嘗試
只是似乎不管我怎麼耳提面命的要他將相機拿好、抓牢、對準
這孩子仍舊是一付我行我素的模樣
總見他胡亂地按下快門,不是拍歪了就是模糊了影像

小孩子果然就是個小孩子,萬事還是急不來的‧‧‧





來到漁光國小
見到圍牆上的壁畫,哲緯便逗留著細數畫面上的動物
那隻畫得栩栩如生的龍可說是哲緯的最愛

一旁通往校園的小門一進來就是一座長長的滑梯
我想像著趕著最後一刻到教室的孩童急呼呼地朝滑梯溜下來的景象
卻發現哲緯嚷著『怎麼溜不下來‧‧‧』
這讓溜到一半的哲緯無趣地爬上頂端改往樓梯爬下來了



這校區算蠻大的,最讓我有感覺的倒是這兩句話
『向大地學知識‧與萬物交朋友』
一見便明瞭這學校的教學風格有多麼地天寬地廣了

細看黏貼在牆面上的報導剪貼之後
我才愕然發現原來這所學校是個八人小學
也就是只有八個學生耶,多迷你的小學啊
難怪整個的作風與教學都顯得如此特別與盡心
這是九三年的報紙報導新聞,不知現在的校園裡有著多少學生呢



整個的學區前前後後走了一兩趟
這個『蛙類生態池』最讓人想多駐足停留片刻

水池裡蛙鳴四起,蛙影斑斑
這邊一個咯咯咯地叫著,另一邊就來個得得得地回應
音域之廣讓人不禁想起了鋼琴裡的音箱共鳴
寧靜幽雅的環境,搭著蛙鳴嘻笑合唱
是天籟也罷,說世外桃源也不為過,真是舒暢宜人唷!!

可嘆的是,終究來到了漁光國小
卻不得知螢火蟲的正確觀賞地點
這校園前後走了兩回,還真是看不出螢火蟲可能出沒的地點為何
所幸在接近傍晚六點左右,我們巧遇了一位住校的老師出現
經過他的指點之後,我們驚喜的發現原來螢火蟲的所在地正是方才我們駐足停留的虎寮潭

帶著興奮的心情,我們再次開車折返先前的景點
約莫將近七點左右我們終於看見了零星的幾隻螢火蟲閃爍著尾翼努力地於草叢間飛舞著
我很興奮啊,真的
哲緯也不甘示弱的大叫著:『這邊,這邊還有,還有那邊‧‧‧』
甚至還跑去找來吊橋上牽著臘腸狗的一對情侶一起觀賞

大概到了七點多左右
草叢裡的螢火蟲漸漸有了增加的景況
不多久,道路邊的草叢中就已是隨處可見點點繁星般的閃爍目光
真的很美啊!!
那種美是種好夢幻的感覺
沿著步道往我們停車處走去更美
一路上草叢裡的螢火蟲溫柔的相伴
一閃一爍像極了耶誕樹上的燈泡
而且比那個還要美上好幾倍

哲緯跨坐在蟹爸爸肩上
我們一家在螢火蟲的陪伴下閒適地散步在點點繁星之間
好美、好美、真的‧‧ 
感覺就像錯置了的節日
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以及對的人身邊
這初夏的耶誕樹,將會留給我們一個永難忘懷的記憶與感動‧‧‧

很開心啊
誤打誤撞地賞到了零星的桐花片片
也順利地邂逅了期盼多年的螢火蟲繁星之舞
真的很開心啊,今天!!


(想聽漁光國小的蛙鳴嗎?在我的影音櫃裡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