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蓮花的故鄉怎能不好好地賞蓮、採蓮、吃蓮花餐



這是我們這一次旅遊所投宿的民宿─
三叔公的家 (強力推薦‧超棒的民宿)

民宿主人親切和善,還為房客安排了很多活動唷!!
入宿當天傍晚民宿老闆帶領大家騎腳踏車 (民宿有提供腳踏車)
到附近觀賞夕陽西下回巢的白鷺鷥群
這活動我們一行人中只有蟹爸爸和大姐的兩個兒子參與
我只能在此時悔不當初沒參加‧‧‧

晚餐民宿老闆娘巧手妙廚地為我們準備了滿滿一桌的蓮花餐
幾乎道道皆有蓮子、還有自家栽種的過山貓、以及用整朵蓮花下去熬煮的蓮花雞湯
每一道佳餚皆爽口清淡非常適合炎熱的氣候品嚐
完全不輸給當天午餐在餐館裡所享用的蓮子大餐喔。

夜間民宿主人還會帶房客去夜觀螢火蟲
晚間八點半的行程,因為我們前往拜訪親家而錯過
當我們回到民宿時大多數的房客都已在後邊庭院休息了
大門口,民宿主人夫妻兩跟一位房客在閒聊
哲緯一下車就跑過去同人家打招呼

房客對著哲緯問:『你去哪裡啊,去吃飯嗎?』
哲緯居然很委屈的回答:『不是,我去看螢火蟲啊。可是我都沒有看到螢火蟲耶‧‧‧』

這番話自然又惹來眾人一陣笑聲
沒想到這小子居然還記得賞螢火蟲這件我們已打算錯過的活動
後來經主人指點,在田埂間漫步我們也觀看到幾顆零星點點的螢火蟲飄惚游盪
數量雖然少得區指可數,不過比起上回到坪林看到的滿山點點之況
我發現這裡的螢火蟲光芒較亮,且為持續不斷地發光發亮
而坪林所見的成群龐大螢火蟲之光亮是呈現一種忽明忽暗的閃爍
原來,北部和南部的螢火蟲還是有差別的呢



隔天一大清早五點多跟著民宿主人腳踩著腳踏車踏板
晨風涼爽,路面清靜。我們一起出發去賞蓮。

沒來過白河賞蓮,不知道蓮花的價值
沒在清晨日出之前賞蓮,不會知道蓮花那真正出淤泥而不染的清麗脫俗
沒經過民宿主人熱心且用心的講解帶領,也不會對蓮花一夕之間懂了那麼多

陽光初現的晨曦下,朵朵蓮花美得令人陶醉
蜜蜂穿梭其間採粉探蜜忙得不可開交
不管是白色、紅色、或交配之後的粉嫩色
大王蓮還是睡蓮,都美得讓人忍不住駐足多看幾眼

                               

可知道蓮花的花期不過是短短三天罷了
每天日出前綻放、近晚時闔上,開開合合歷經了三個日出日落
花瓣漸漸開始飄落,剩下那只蓮蓬慢慢等待內裡的蓮子成熟

蓮子採收下來之後還需要經過撥殼、去膜、拔心等過程
才能成為我們一般坊間所銷售的蓮子唷

民宿主人說,蓮心很苦但卻是降火的最好良藥
去殼之後的那一層薄膜其實含有大量的鐵質
但是不去除的話鐵質會使蓮子整個變黑,賣相就不好看了
所以食物的精緻化其實也讓我們損失了食材本身真正豐富的營養所在
那層薄膜也可以用來泡茶飲用,可達養顏美容之療效。

意外的是,初熟的蓮子採哉下來之後馬上去殼生吃
居然有種清清淡淡的甜味,連那個被稱之為苦的蓮心也變得一點都不苦了呢


蓮花一直都是倚著蓮葉而長,蓮花和蓮葉就好像是夫妻一樣相伴而立
所以觀賞蓮花之際別忘了連同蓮葉一起欣賞才更能看出箇中的美

我喜歡民宿主人這樣的形容方式
一直以來我都是愛蓮葉更勝於花朵,自己也不清楚是為了什麼
經過這趟賞蓮之旅,我也愛上了蓮花那種脫俗的美



睡蓮和一般蓮花的不同在於睡蓮純粹為觀賞用
原來睡蓮是有分晚上開花與白天開花兩種不同的品種

睡蓮的美打從以前我就很愛
它的葉片沒有一般蓮花來得碩大卻自有著圓環浮貼水面的寧靜美感
也因為此行,我總算了解到原來蓮花和荷花是相同的耶‧‧‧

民宿主人對我們說:
來到白河就要早起,過來看看晨曦下綻放的蓮花之美
才不會像那些貪睡的人們回到家之後就只記得白河的日頭好大。

我們踩著腳踏車愉快地上了一堂關於蓮花的生態教學
回到民宿之後,老闆娘又為我們準備了一頓豐富美味的早餐
蓮子粥清淡入口、自家栽種的過山貓這回改用加薑絲淡油清炒
自家栽種的筍子又嫩又脆、就連高麗菜都爽口清甜美味極了
民間的純樸、家常菜的舌尖挑逗
讓我們整個的五臟六腑全都瞬間打通,味口不自覺地大開起來。


   

餐後,我們跟著妹婿來到他們自家栽種的蓮花園
此處的蓮花朵朵碩大健康,美不勝收
聽說是因為到了花期末了才會開得比較大朵

我嘗試了幫忙親家剝開蓮蓬取蓮子
看那一堆採收下來的蓮蓬與剝除蓮子後的空心蓮蓬
嗯‧‧‧那些可都不是我採收的
也不是我所努力工作後的成果
我不過是做做樣子讓蟹爸爸幫我拍個照罷了。

聽說剝取下的蓮子一台斤才算60元工資耶
記得民宿主人也說過,以他的速度來說約要兩個小時才能剝取到一台斤的蓮子
那就更別說是我們這種笨手笨腳的肉腳人士了
以我這種彷若繡花的龜速,真不知道一天能否賺個五百元呢
果真是辛苦的農家子民啊‧‧‧

最後我想說的是
星期日中午前往用餐的─白河陶坊

餐點真的是即精緻又美味
南瓜蓮子濃湯濃稠香郁,沒想到連那個花梗都能用來作為醬菜清脆爽口

想想,這蓮花啊還真是有價值的作物
花瓣可作為蓮花茶、蓮蓬裡孕育著蓮子
蓮心也能用以降火之途外,蓮梗都能製為醬菜
那蓮葉可用來包覆餐點裝飾,如同常見的荷葉飯

蓮花季節結束之後
一直到冬至時分即可開始採收蓮藕
蓮藕粉、蓮藕茶、蓮藕排骨湯
喔喔喔,好好吃唷‧‧‧

這趟旅程閒適愉悅又極盡豐富
讓我對於原本印象中不起眼的白河有了另一番的認識與喜愛
聽說桃園的蓮花是從白河遷移過來的
或許改天也到桃園附近賞賞蓮
回味一下曾經有過的這一段豐富感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