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離開了花蓮、接著再揮別了太魯閣
我們一路朝向原定的行程,中橫的最高點─武嶺─前進
選擇在標高 3275 公尺的武嶺高山上跨年是我們此次旅行的壓軸

結束砂卡礑步道和布洛灣之後,一路行經燕子口、九曲洞
越是往高山上行進之後,整個山區開始籠罩在一大片濃霧之內
道路的能見度僅僅只剩下前方五到十公尺不等的視線
想想,好像每回上中橫來都會遇上濃霧耶
但似乎是不論有過幾次的經驗,這濃霧仍究是教人提心吊膽啊

 


儘管霧氣很重,濃郁到猶如誤闖仙境
卻還是能見到連日來難得一見的陽光和藍天白雲
眼前觸目所及的美景任誰都會想要稍作停留
親身感受一下凌空駕雲的快感

看著煙塵的霧氣由低處裊裊昇華
洗滌的不僅只是污濁的情緒
就連一身僕僕風塵與七情六慾全給凍結在高山的冷空氣裡
當下的感覺就只剩下一個『冷』字足以形容的了



在進入『金馬隧道』前的路旁
我們為哲緯再多添加了衣褲讓他也下車來伸展一下四肢
只是這氣候冷到連小人兒都受不了地直呼要上車啦

在尚未到達武嶺的此地
聽旁人說起此時此地的氣溫居然只有四度左右
冷到我們開始躊躇著停留在武嶺跨年的可能性




不管如何,行經武嶺仍然是必經的過程
我們且戰且走地登上了中橫的致高點─『武嶺』
眼前是一片白茫茫的霧氣飄渺
看著枝頭上凝結的白色霜雪 (據悉正確叫做霧淞)
每個旅人無不興奮地尖聲叫了起來

我們沒敢讓哲緯下車
坐在車裡的哲緯卻也大聲嚷著:『是耶誕樹耶‧‧‧』
對啊,銀白色的一片果真是像極了耶誕樹呢
哲緯裹著厚棉被安坐在車內,暖烘烘地欣賞著這一幕景色
我跟蟹爸爸卻怎樣也要給它鼓起勇氣下車去拍個幾張照片留念

眼前的銀白世界讓我們有了留下來的勇氣
我開始暗自清點起我們身上的衣著配備來了

哲緯穿了一身有:
一件厚衛生衣、一件三層棉高領衫、一件毛衣、一件鋪棉背心
外加一件棉質外套和一件厚毛麂皮外套
下半身則有著一雙毛褲襪、外帶衛生褲和一件鋪棉厚長褲
手套、圍巾、帽子,也都是一樣不缺

我們的車上有著厚棉被,熱水瓶裡也有著熱開水
除了暖暖包以外,我們還帶了卡式爐和簡單的麵食
看著時間尚早,蟹爸爸拿出卡式爐想煮點麵食熱湯來暖暖身子
無奈這地方不只是霧氣、霜氣、連風都特別的大
白茫茫的霧氣被風追著跑,整個氣流方向不定地狂飆呼嘯
我們不得不放棄烹煮熱食的想望
就著才不過七、八點的時間
我們終於在停留了將近一個小時之後
決定先下山去找點熱食來暖暖身子了



我們開著車往清靜的方向去繞了一趟
驚見到清靜就像個不夜城,一整個燈火通明地熱鬧
這天,清靜的夜晚真是一點也無法清靜啊

最後我們就選擇在清靜和武嶺中間某個路段
剛好有著一處漆成藍色的亭台
裡面有著木圍欄和幾張可供休憩的石椅子
我們就在這裡取出了爐子享受一頓冷空氣裡的幸福餐

讓人驚喜的幸福事不只於此
這地點居然是個絕佳的觀星地點
抬頭便是隨處可見的滿天星斗
連哲緯都驚呼著天空有著好多的小亮球
吃過熱食之後哲緯怎樣也不想再離開車子和溫暖的棉被
於是我們讓哲緯自己躺在後座上休息
裹著毯子,我和蟹爸爸沐浴在滿天星斗的夜空之下
除了來往的車輛以外,沒有其他人聲的叨擾
羨不羨慕啊,有沒有幸福到讓人流口水啊‧‧‧

更妙的事是,就在約莫十點多的時候
蟹爸爸正好拿著手機在講電話
望著星空發呆的我突然一聲驚叫:『流星‧‧‧』
蟹爸爸朝我手指的方向望過去也忍不住對著話筒叫了出來
是真的喔,在 2007 年就要結束的最後幾個鐘頭時
我看到了生平第一顆突來乍現的流星
就連躺在車內後座的哲緯都說他也有看到呢
哈!真是感覺幸福到不像話啊‧‧‧

十一點左右我們折返武嶺
此時停車場內的車輛已經比原先的還要多了許多
停好車,我們甚至連打開車門的勇氣都沒有
在完全靜止的車內,窗外是一片霧濛濛
只聽得見幾個年青人瘋狂的嘻笑聲
此時哲緯早已經在後座裹著棉被暖烘烘的熟睡了
我們當中衣服穿最少的蟹爸爸開始耐不住寒氣
看著他坐也不是、睡也不是的
雖然真的很想看看天亮後的武嶺群山
但只要想到他們父子兩要是感冒了苦得還不就是自己
最後我也不得不地妥協了

『至少等跨完年再走吧!』這是我們一致的決定

我很仔細地去感受著這樣的寒冷
雖不知是否有到零下的低溫
但是在零度左右的溫度是絕對有的
我發現其實我穿得夠多,身體是不覺得冷的
可是衣服遮蔽不到的地方,手、腳、臉頰都凍到幾乎沒有知覺
原來啊,一頂帽子、一付手套、一雙襪子套上鞋子
其實是不足以抵擋得了這股寒氣的
可怕的是,就連暖暖包在這時候都沒能派上一點用處

我們熬過了最後十幾分鐘
當收音機裡傳來電台主持人附和著窗外青年學子們的倒數聲
五、四、三、二、一
雖說這地方是禁止燃放炮燭的
但此時卻接連好幾枚煙火瘋狂地爭相朝夜空衝去
接連的幾聲咻、咻、咻,夜空馬上給五彩的煙火整個地劃亮了起來
我們就著絢爛的煙火,象徵性的互道了一聲『新年快樂』
也在突然之間又感到幸福滿滿地了‧‧‧

終於,2008 年總算是到來了
感受了從未有過的寒冷、見識到了銀白色的耶誕樹
滿天的星斗還有突然劃過地流星
送走了 2007年之後
我們的返家之途才正要開始呢‧‧‧

帶著猶如完成使命的輕鬆
我們釋懷地發動了車子下山去了
卻沒想到這段回家的路途竟然如此遙遠
到達那個清靜不了的清靜地段
少說也足足塞了半個多小時
一路上都是活動結束後的人潮與車潮
儘管不時有人叫喊著『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可我們家蟹爸爸眼角掛著淚水(眼睛乾澀)很幽默的說:
『快樂、快樂,Happy Happy。現在如果能讓我泡個熱水澡就是最快樂的事啦!』
而剛打過盹的我則是希望:『如果能有張床讓我好好地睡一覺就是最快樂的事啦!』

感覺的出來咱家蟹爸爸已經快要瀕臨崩潰的界線啦
原想說乾脆來去廬山泡泡溫泉好了
可是也好在沒真的往那邊開去

唉唷‧‧‧
跨年夜呢,2007 年的最後一天與 2008 年的第一天交會
這沿途中的汽車旅館居然奇蹟似的家家都『客滿』
不誇張地是少說也有著好幾輛和我們同病相憐的車子有著一樣的遭遇呢

蟹爸爸努力撐著乾澀疲累的雙眼
終於在接近五點的時候天可憐見地讓我們找到了一個可棲身之處
雖然房間不大;至少還算乾淨整潔
雖然服務人員不夠親切,不過就這僅剩的最後一間房了我們還能挑剔什麼呢
至少可以教人覺得安慰的是,還好它的價位不是很高
至少我可以舒舒服服的躺下來睡一覺
而蟹爸爸也終於能夠如願地好好洗個熱水澡去去寒了

啪啦啪啦、嘻哩嘩啦‧‧‧
總之這間汽車旅館真的沒什麼值得一記的地方
就因為如此,所以我才會在現今這個當下
果然是真正忘得一乾二淨,忘得連地點和店名都給想不起來啦。

總之啊,跨過 2007 年之後
我真心地希望能把過去一年的好事、樂事、幸福事
全都給冰封在武嶺的霜雪中
等待 2008 的陽光將之融化了之後
經過蒸發循環再次降落到我們的身上
更期望過去一年的怒氣、怨氣、傷心氣
也能夠全都隨著那顆流星的殞落而蕩然無存,不再回頭

然而
這個 2008 年的第一天
我們四天假期的最後一天
又怎能沒有個 Happy END 呢‧‧‧

於是在我們回到桃園之後
挑選了一家我們都喜愛的餐館
好好享受一頓悠閒又飽足的晚餐
終於,我可以大聲地說:

『2008 您好,以後請多多指教了‧‧‧』

至於這次上武嶺跨年的經驗
是否已經退縮了我們再次嘗試的勇氣呢
其實,並沒有喔
我們都堅信這一次是我們太高估了自己
下一回絕對會作好萬全的準備再來挑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