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景點,其實是在『 花蓮旅遊生活誌 』部落格上看到的
概括而論,像這類封存著記憶的地方
到訪前怎能不先認識一下它曾經存在過的歷史‧‧‧


位於花蓮縣鳳林鄉的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舊稱「摩里沙卡」。一個隱含濃濃秋意的地名。
行車時間從花蓮市區到林田山約1小時。
地理位置在萬里溪以南馬太鞍溪以北的河谷地,日據時期在萬里溪發現溫泉,將泉水引出修建旅社經營管理,
到民國28年開始探採紙漿原料,開啟了林業之始;屬於台灣第四大林場之一。

在1960年代伐木的全盛時期,林田山一片人聲鼎沸景象,讓這裡有『小上海』之稱,
隨著政府禁伐林木的政策的實施,林田山的伐木工人漸漸散去,一併帶走原有的繁華,
但林田山仍舊保留保存了最完整的伐木場景與意象、原始山川景觀、豐富的自然生態、
早期的檜木房舍和運載鐵道,處處可見前人留下的痕跡,
也由於林田山風貌與九份相似,近年來許多人也會用『小九份』來稱呼它。

PS:以上資訊來自於花蓮旅遊生活誌 』



‧‧‧。‧‧‧。‧‧‧。‧‧‧。‧‧‧。‧‧‧。‧‧‧。‧‧‧。‧‧‧

2007 年 12 月 29 日    星期六

會選擇林田山林場為我們這次花蓮行的第一站,其實是有原因的
首先,長途跋涉地由桃園走雪隧再一路接蘇花公路到達花蓮來
雖然說在我們抵達花蓮的時間不過才正午
不過林田山的懷舊氣息正是能讓人悠然閒適細細品嘗的一大好景點啊
所花的時間不需太長,腳步更無需太快太勞累
因此,我們又怎能捨林田山而就其他呢

‧‧‧

在由花蓮市前往林田山的路上
這對父子分別在車上做著各自的活兒
蟹爸爸端著地圖努力地找路線
哲緯則是坐在安全座椅上嘰哩呱啦地講個不停
此時此刻感覺起來,也是一種幸福啊‧‧‧




不知名的路旁驚見寒冬裡綻放的美麗花朵
許多遊客紛紛下車攝取影像留存
一旁屋舍裡的黑狗兄探出頭來好奇地打量著我們
所幸只不過是『好奇』,不然怕是要給狗兒追著跑的了

蟹爸爸說這是種植來當肥料的花卉,不過真的很美啊‧‧‧



到達不難找的目的地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入口處的木造房屋和木刻雕塑
完美烘托出了林業園區該有的感覺
果真是心情好到去哪兒都覺得好玩耶‧‧‧

從停車場一路往園區方向前進
路旁可見到零星幾戶繁華落盡之後仍緊守於此的村民
小朋友在屋前嬉戲著
眼中儘管有著對於來往遊客的習以為常
行動上卻仍然顯而易見對於陌生人的防備與戒心

這個園區給了我彷若一個獨立部落的第一印象








園區內有我們沒對得上它的開放時間的木雕館
飄著午餐時間濃濃飯菜香的咖啡館兼餐館
幽靜地豎立於半山腰高的階梯上
展示館、舊火車停放的機關庫、茅草屋
還有保存下來運輸木材的鐵道延伸著記憶的軌跡
這地方雖有著『九份』那股濃烈的懷舊感
卻少了『九份』現今的熱鬧與嬉嚷

你喜歡九份嗎?
相較之下
這裡有著九份所沒有的寧靜與整齊
如果你喜歡九份
你應該也會喜歡林田山的

這個地方很適合細細嘗、慢慢逛
來此處騎個單車也感覺很有懷舊復古的美感啊
不過,單車可能得自己準備唷‧‧‧^^

佔地約有 21.73 公頃的遼闊範圍
只出不進的人力資源限制
林田山的時光走廊仍在保存及延續與延伸

親愛的朋友們
在這個擁有近百年記憶的地方
我真的好想捎個隻字片語來存封關於你我的記憶
可是為什麼我就是找不到可以買到名信片的地方啊

於是,我只好
把對你們的心意留在此處跟林木作伴
再為你們帶回來一首小詩:


流籠的告白        葉日松


穿梭在雲山之間
匆忙的行程    看盡人間繁華
已成煙雲的    是無數的秋冬與春夏
童年的夢境    早已飛向天涯
林木列隊而來    我的生活沒有空暇
看日出    讀夕陽    還要陪工人畫彩霞
小小的摩里沙卡    讓我鷹揚風發
生命的弧線    串連森板的每一戶人家
激情過後    寂寞不是我唯一的牽掛
我所眷戀的    還是那支古老而悠閒的吉他

                                             ─取自導覽介紹單背頁的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