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整理房間時發現了一個空書盒,很直接的反應就是拆散丟回收去
靈光乍現中突然想到哲緯班上目前正在行進的主題─探索
老師要家長陪同孩子利用『聲音、紙、葉子、廢物回收』這四個議題來進行
於是,我們母子一起完成了一個 DIY 故事盒‧‧‧


  


這是當初收到『便便套書』的紙盒子
書本早已經在書架上被哲緯翻了又翻不下數十次
怎知這盒子居然還完好如新的被我給收在櫃子裡

翻開紙盒,那個挖空的內部、框著的盒緣
讓我興起了給予一番大改造的熱情
於是我跟哲緯說:『我們來做個故事盒吧!』

首先,我先將紙盒的上蓋剪下來
把上蓋內側的綠色部份拆下放置盒內作為背景
接下來,故事盒當然就該有個故事在裡面
左思右想之後
為了讓哲緯能有多一些的參與樂趣及成就感
我挑選了『三隻小豬』這個耳熟能詳又不難完成的主題
哲緯當然有著自己的想法,只是為了前述原因
也只好極力說服哲緯這一次先做三隻小豬嚕
因為我也有好些年不曾動手做過勞作了啊
能夠把這個三隻小豬故事盒做成什麼樣子都還是一個未知數呢






我找來幾個餅干盒子
拆開攤平後和哲緯一起在盒子內部的白色部份畫圖、著色、修剪

這故事可以說是哲緯小時候最喜愛的故事之一
所以我們拿著紙手裡各自忙著,嘴巴也不停歇地嘰喳著

『大哥蓋了什麼樣的房子啊?』『茅草房子』
『二哥用什麼來蓋他的房子呢?』『樹枝』
『小弟呢?』『他最聰明,用磚塊來蓋堅固的房子。』




                  大哥的茅草屋                                        二哥的木造房子                                      小弟的泥磚屋


房子一一畫好,上好顏色也剪了下來
看得出來哲緯的塗色能力有所進步了喔
或許是因為紙盒有些微的硬度比較好掌控
哲緯在剪裁方面也做得很不錯耶
當然,中間的洞洞是我幫忙挖出來的啦!!




                  驚慌的豬大哥                                             害怕的豬二哥                                                  悠哉的豬小弟



接下來我們還要為每個房子製作出各自的主人來

我為豬大哥和豬二哥畫上誇張的表情,逗得哲緯哈哈大笑
哲緯還宣稱牠們是嚇得臉發青,所以一一把牠們倆塗上紫色和青色的臉孔
紅紅的嘴巴、紅紅的耳朵,哲緯說:『汗汗要塗上白色的‧‧‧』

聰明又勤勞的豬小弟自然是被我們給畫得又可愛又討喜
哲緯還一邊塗著顏色一邊呢喃著:『笑瞇瞇,笑瞇瞇‧‧‧』
認真專注的模樣就彷彿是在完成一項偉大的工程





房子和小豬都完成了
所以我們合力用膠帶讓小豬們回到各自的家裡
然後在房子下端和右側各黏上一截長條紙

三個房子下端的紙上用螺絲起子各打一個小洞
再故事盒底部也鑽出一個小洞來
我找來一條細繩依序穿過每一個房子與故事盒底的小洞
打好結固定住每一張紙片相接的地方

房子右手邊的長紙條是用來控制出場順序的
我在紙條末端標上 1、2、3 的字樣
這下,只要左右推拉就可以隨著劇情讓小豬們一一登場演出嚕


故事盒如此就完成了嗎!?
當然不是嚕,還少了一個東西喔
會是什麼東西呢!?
哲緯和我一起大叫:『壞心的大野狼。』





對啦,就是這隻故事裡不可或缺的反派角色
少了牠整個故事就失色了不少呢

我為哲緯畫了一個有著尖牙咧嘴的野狼
哲緯為野狼塗上醒目的紅色
我們找來一根棒子黏上野狼的底部
做成了一個可以自由來去活動的野狼角色





當然,還得為這個故事盒打上顯眼的主題─三隻小豬─
這個簡易的三隻小豬故事盒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哲緯很開心地看著故事盒
臉上洋溢著些許的成就感與歡樂

這一次雖然是我想的點子
不過哲緯的配合度可說是八成之高
下一回,我們再來做做其他比較簡易的可能
給哲緯再多一些的動手機會吧

就這樣,我們母子倆在一陣的
『我畫‧你塗』『你剪‧我貼』的努力之下
現在,將桌面收拾乾淨,我們準備來說故事嚕‧‧‧




哲緯的故事時間:(精簡版)







哲緯故事集:

第一集:便便真是了不起

第二集:999隻青蛙

第三集:三隻小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