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緯一直都是個情感豐富又敏感的孩子
這些天以來為了哲緯的感冒和語言發展問題
花了許多時間往返醫院、看診、評估
再加上自我的情緒問題等因素
我竟然忽略了哲緯也是個敏感的孩子

上星期五(4/10)放學回來時
有一項作業是在一小段文章裡尋找出該次所學的注音符號
一向都能夠自己寫得很不錯的哲緯
那天將功課拿給我檢查時
我赫然發現到居然好幾個該圈起來的都沒圈到

我有點生氣的對他說:『你有仔細找清楚嗎?』
哲緯不等我繼續說下去
這小子馬上回我:『因為我的眼睛不舒服啊‧‧‧』
『我的眼睛只要寫作業就會不舒服耶‧‧‧』

這件事之後開始
我觀察了哲緯的一些行為、反應
我發現到哲緯開始出現了說話時猛眨眼睛的現象
再加上哲緯跟我說寫作業時
眼睛會覺得有太陽光所以都看不清楚
這些情況給我的第一反應是哲緯的視力是否有問題了
後來的周休假日我反覆想了又想
再次觀察哲緯說話的樣子
我才驚覺到哲緯那被我給忽略了的敏感

哲緯那天興致高昂的在跟阿姨訴說著拉拉山的探險
我安靜的在一旁仔細觀察著他的表情與動作
說話時不只是眼睛眨個不停
表情與手也明顯的透露出一絲緊張與缺乏自信
偶爾還會發現到語句中出現了一點點
隱約的小小結巴與不安

我坐看著哲緯當下說話的樣子
在腦海中翻出哲緯寫作業時對我說的話
我終於頓悟到這幾天以來的看診、評估、
針對哲緯語言問題的討論等
這些似乎都在我們不自覺中帶給了哲緯一股壓力
我很慶幸自己發現得早
哲緯的情緒與不安需要得到鼓勵與排解
如果沒有發現到這一點
也許哲緯往後的學習將會變得欠缺意願與自信

針對這點,我趕緊在班網上跟老師做了一個溝通
並告知聖保祿醫生給予的『緩讀』建議

========================================================

有關哲緯的壓力問題
我會儘量在學校給予轉化

但我想關鍵應該是在我們這些大人身上
如果我們能控制好在他面前對語言的注意
應該這種狀況就能紓解…
面對他情緒如此敏感的孩子
我們能做的就是:不~以~為~意~

緊張、注意、觀察…等這些動作及語氣只能放在心裡~~
不能稍露端倪…
否則…真的會造成他的壓力和困擾的…
在學校部份我會盡力…
但在家…就要麻煩您們放~輕~鬆~嘍!

如果不嫌冒昧…
我想瞭解您是如何跟醫師解釋哲緯的學習狀況的呢?
而醫生又是如何解讀的呢?~~
為什麼會有「晚讀」的建議產生呀?

我覺得很疑惑…
哲緯的學習狀況一直都在中上…
雖然小肌肉動作及精細動作稍嫌不足需加強訓練
但「晚讀一年」?
這對情緒敏感的他…是件好事嗎?

若不嫌我干涉太多…
我真的蠻強烈質疑的吔!>"<

下次…我可以跟去聽聽有關醫生的專業見解嗎?@.@



========================================================

以上是學校干老師熱心的回應
還在我都來不及針對她的疑慮作出回應之前
昨天早上干老師就馬上從學校
打電話來關心哲緯的狀況了

跟老師一番詳談之後
心裡真的覺得踏實又穩重了許多
對於像哲緯這樣敏感的孩子
大人的心態、語氣、甚至一點表情
都有可能會去影響到哲緯的反應
尤其還是事事關己的語論和行動過後

所以老師要我們現在開始放輕鬆
就當哲緯只是去上了某些的才藝課程
而且也要盡量的給予鼓勵與讚美
經過跟老師的溝通
以及熱心的干老師在學校對哲緯使出的法寶
很神奇的是,當天放學就不再看到哲緯眨個不停的眼睛了

老師也說,哲緯的學習狀況一直都不差
真正有問題的地方也只是手部精細動作的加強
身體協調與小肌肉發展的再加油
語言方面,哲緯就只是幾個音比較發不準的問題
其實很多小朋友都會有或多或少像哲緯的這些問題
有些人等再大一點之後,力量夠了動作也就純熟了

所以依據哲緯的學習狀況與敏感的天性
老師是強烈反對讓哲緯緩讀的

老師還透露出早先之前
有次慈濟的大愛媽媽來到學校為小朋友說故事
說得是『目連救母』的故事
因為這類的民間故事意喻較深
小朋友們比較難懂
於是在故事開始沒多久之後
就看到所有小朋友
坐不住的坐不住、漸漸一個個開始扭來扭去
唯獨哲緯一個人看得好專心、聽得好認真
眼眶泛淚加啜泣,所有的情感都上來了

大愛媽媽們也因為哲緯才很邁力的演完整個故事喔

老師還透露,前一陣子老師在為同學們解釋著一首唐詩
老師說著這對情侶遭到家人反對而無法見面
於是藉由寫詩來表達思念之情等等等‧‧‧

當別的小朋友還覺得不能見面就不要見面
哲緯卻很能感受到那種喜歡卻無法在一起的意境
老師見到他那雙漸漸泛紅的眼眶
只好將原本很悲淒的結局硬是坳成好的結果
這才解除了哲緯那即將洩洪的情感

老師說,像哲緯這樣對於語言感受力如此強烈的孩子
怎麼說都不可能會是一個發展遲緩的孩子

哲緯真的是個非常敏感的孩子
還記得有一回小姑姑說從大陸休假回台會先到我們家住一晚
結果卻臨時有事改變了計劃而沒在該出現的時間出現
那個周休假期我們帶哲緯回到員林
這小子發現小姑姑居然跟台中的大姑姑還有表姐表哥一起回員林
當晚,哲緯馬上關起房門滿臉愁容的問我

哲緯:『媽咪,我在想啊‧‧‧』
我:『你在想什麼?』
哲緯一手摸著胸口:『我的心在想說啊,姑姑她是不是不喜歡我啊?』
我聽到這裡蠻驚訝的:『你為什麼覺得姑姑不喜歡你呢?』
哲緯娓娓道來:『因為啊,她本來不是說要去桃園找我的嗎?』
『可是她沒有去啊,她跑到台中去找柏翰了耶‧‧‧』
『所以她是不是比較喜歡柏翰而不喜歡我啊‧‧‧』

這件事已經過去一年有了吧
我卻一直都印象深刻的記得
因為哲緯的語氣流露出了他的敏感與重約定

對於這個情感豐富的小獅子
類似這樣感性的時刻不勝枚舉
我只能說,哲緯啊
其實你的敏感我們真的都懂喔
要對自己更有自信一點
你會是一個很棒很棒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