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04 月 14 日  星期二  晚上 6:45 (德仁醫院)


這天晚上帶著哲緯準備上手眼協調課程
復健科的治療卡是這樣的
每上滿六次就必須再去掛號看診一次

我帶著哲緯來到醫院掛號櫃台前
拿著哲緯的健保卡與上面已蓋了六格的復健治療卡
我跟櫃台小姐詢問:『請問我這樣是不是得再掛號呢?』
櫃台小姐二話不說,拿走了哲緯的健保卡
對於復健治療卡她連看都不多看一眼
我心想,或許她們電腦都查得出來所以也不需看治療卡

等了一會兒‧‧‧

小姐:『今天醫生有幫妳預約了喔‧‧‧』
我一臉迷惑:『有嗎?』

小姐:『上次看診時醫生就有幫妳預約今天要扎針‧‧‧』
我一驚:『扎針?扎什麼針?我不知道耶,醫生也都沒告訴我啊‧‧‧』

小姐:『那妳今天是要不要掛號?』
我還是一臉的莫名其妙:『我今天是要來上課的啊‧‧‧』
『不是說上滿六次就要再掛號的嗎?』

小姐:『我的電腦顯示妳只上過三堂課,所以還不用掛號啊‧‧‧』
我繼續詢問:『不是說蓋滿六格就要再掛號的嗎?』

小姐不耐煩地說:『這我不清楚喔,我這邊是顯示妳只上過三堂課‧‧‧』
『那妳去問樓下復健櫃台好了‧‧‧』
我:『喔,謝謝‧‧‧』

牽著哲緯來到 B1 的復健櫃台前‧‧‧

我拿出復健治療卡問小姐:『請問我這樣是否需要再掛號呢?』
小姐看了看,很熱心地站起來講解:『還不需要啦。』

經過復健櫃台小姐的講解
我終於瞭解,原來所謂的六次指得是六堂課
比如說,前一天哲緯上的心肺功能是職能+物理的課程
於是老師就會在卡片上的職能和物理各蓋上一格
我以為這樣就算是用掉了兩次
其實這樣也只是算一次治療罷了
除非職能、物理、語言當中有一方已上滿六次
那就需要再掛號看診一次才能繼續上課

這個復健卡的規則總算是弄懂了
可是掛號櫃台那位小姐說的話卻一直縈迴腦袋中
我發誓,上星期醫生真的沒有跟我提起回診的事
如果有為我們預約掛了號,應該也會有拿到一張預約單才是啊
最讓我驚駭莫名的是醫生居然是為我們預約要扎針
而我,卻一點也沒有事先被告知
想到這裡就教我不由得雞皮疙瘩都豎起來了

哲緯進去教室上課後
坐在外面等候的我還是滿肚子的疑惑
什麼是扎針?又為什麼需要扎針?
想著、想著同時
突然聽見一個媽媽在跟另一個媽媽聊天
一號媽媽告訴正準備帶方才下課的孩子去樓下扎針的二號媽媽:
『唉唷,不要扎了啦。其實妳的小孩很聰明,沒問題的啦‧‧‧』
『真的不需要扎那個針啦,只是討皮肉痛的‧‧‧』

我觀察著一旁即將跟隨媽媽下樓去扎針的孩子
一個應該已經是小學生的男孩子,活潑、外向、愛說話
真的看不出來有什麼嚴重的問題

為什麼要扎針呢?這個疑問還是一直在我腦袋裡縈繞不去‧‧‧

後來,我驚見到一個看起來比哲緯小個一、兩歲的小男孩
跟哲緯一樣理得整齊的平頭上十幾根亮晃晃的針就頂在頭皮上
那個樣子乍看之下其實是有點滑稽的
如果不是身在醫院裡,腦子裡正好對於扎針有著滿腹的疑慮
或許看到這位頭頂著十幾根針,天真活潑的小男孩
我應該會覺得有趣地給笑了出來吧

小男孩從電腦教室剛上完課走出來
一蹦一跳的跟隨著爸爸要去樓下拔針
我仍然看不出這個小男孩有著什麼很重大的問題
而且他也能夠清楚的跟老師道謝、道再見
倒是他那頭頂上的十幾根針看得我好是心疼
再加上小男生一蹦一跳的活潑步伐
真叫我好是心驚膽顫的了‧‧‧

回到家,我趕緊上網去查了一下
這個扎針到底是怎麼回事

結果我找到了這樣的報導:


針灸療法 七成發展遲緩兒童略見成效 



中廣新聞網  2006 / 03 / 23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最近有一些發展遲緩兒童的病例,
醫師發現,遲緩孩童經過中醫頭皮針的治療,
七成有相當大的成效,
而頭皮針治療,是以刺激腦內神經的方式,讓傳導物質多巴胺分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疾管院區中醫科,最近有好幾個遲緩兒童的病例,
有的是兩歲多,
還必須坐嬰兒車無法行走;有的則是3-4歲有語言遲緩的障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利用中醫的頭皮針治療,在頭皮上針灸神庭穴、及左右本神穴,
想不到短短的半年時間,有的幼童原本不會走,經過治療可以行走。

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蔡文興說,頭皮針能刺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分泌,
對腦部神經的治療有相當的成效。

醫師表示,大約七成發展遲緩的孩童,經過頭皮針治療,都有明顯的改善,
尤其對於腦性麻痺、語言障礙、發育遲緩及自閉過動等病症,都可以透過中醫療法。

 

東森新聞報  2006 / 03 / 23 
 
家有慢半拍小天使嗎?中醫門診中可藉由針灸、健脾補腎的藥方加上感統療程3管齊下,
原本不會走路的遲緩兒現已可行走、語言遲緩的也得到改善…
中醫師表示,遲緩兒的早療教育很重要,
如果發現小孩有成長落後的情況發生,在經過內科評估後,
使用頭皮針通經絡快則3周就會有成效,
須視腦部受傷程度而定,最好持續扎針3個月至半年。

疾管院區中醫科主任蔡文興指出,WHO訂定針灸有效的64種適應症中,也包括小兒發展遲緩。
另有文獻顯示,以頭皮針能刺激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分泌,
有助於腦部神經復健與治療,
約7成病童因此獲得改善,
研究指出對於腦性麻痺、語言障礙、發育遲緩、自閉症及過動兒等病患,
有一定療效。

蔡文興說,遲緩兒定義很廣,包括發展遲緩包括感覺、知覺、動作、平衡、語言溝通、
認知學習、
社會情緒、視覺聽覺、感覺統合等多方面,
有時發展遲緩合併癲癇、腦傷、腦性麻痺、自閉症及智能障礙等腦部疾患。

一名1歲8個月腦部受傷較輕微患者,坐著娃娃車、甚至還不會坐起來,
在扎針後2、3個月,
已可以行走。

蔡文興表示,中醫針灸頭皮針分別扎在「神三針」(神庭穴、左右兩邊的本神穴)、
「智四針」(以百會穴為中心,劃十字各約1.5寸的4個穴位),有助開發腦力、調神益智。
對於遲緩兒的症狀,中醫裡認為屬於「五軟」、「五遲」範疇。

蔡文興說,空腹時不扎針,以預防暈針;另外,若是小孩頭頂的囟門未閉合,也不能扎,
他建議學齡前是治療的黃金時期,通常1周2次,最好持續3個月至半年,針灸1次僅需50元。



看了以上這幾則報導
其實我心中的怒氣可說是節節上升的
也許這個中醫頭皮針的療法是有其根據與療效的
我也不明白正在實行頭皮針療法的孩童們
他們究竟有著怎樣不為我所知的學習問題存在

不過,就哲緯來說
就這個我自己一手帶大的哲緯來說
我回想著上個星期門診時『這位醫生』的看診方式
再看看今日突然得知的扎針計劃
電腦前的我,眼淚真的就這樣滾下來了
我心裡覺得很忿怒,也很受傷

門診時,我跟醫生說哲緯只有幾個音總是念不標準
醫生也只簡短要哲緯跟著他覆誦幾個詞句
其他方面的發展都沒細問與深入瞭解
本來想說不吃藥、不打針,就是得花些時間帶哲緯往返醫院上課
就讓哲緯上一段時間看看是否能有所進步與幫助
沒想到,醫生果然就是將哲緯當成發展遲緩的孩童了‧‧‧

其實,如果不是我自己搞錯了掛一次號可治療六次的算法
我今天也不會莽撞的跑到掛號櫃台而得知此事
當然,扎不扎頭皮針這也是我們可以自己決定的
可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瞭解到這樣的事件
我真的不知道我還能夠說些什麼
或者,我還該有怎樣的雅量與心情來面對這樣的醫生

也許吧,老天爺爺就是刻意給了我這樣的巧遇
教我早日擺脫掉這個莽撞醫生的不實診斷
今後,我要更加的拿定自己的信念
哲緯是很棒的,不管別人怎樣的誤判
哲緯一直都是我所看到的那個表現很棒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