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名:未來少年 《三月號》
出版日期: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出版型式:一個月一本
適讀年齡:九歲以上少年刊物
裝訂:平裝刊物 〈無注音〉
出版:小天下出版


您所不知道的『米的秘密』‧‧‧



這一期的封面故事談得是『米』
米食一直都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主要食物
所以也是我們每天都會吃到的東西
趕時間時,和著湯汁狼吞虎嚥地扒下一碗
細嚼慢嚥時卻也能吃出箇中香甜的好滋味來
就這樣的,我們對它可說是習以為常了
也因為如此才讓它成為了一種理所當然的食物
透過這一期封面故事大專題的報導:

『米的身世之謎』-米是從哪裡來的?誰最早種植稻米?
『米的身體有玄機』-什麼是米的真面目?米有什麼營養呢?
『米的大家族』-米族到底有多大?有哪些成員?
『米的大變身』-米怎樣變魔術?可以變成哪些食物或用品?

一連串的米食報導讀起來好有春天的味道啊
我讀得香噴噴,一旁的哲緯卻也聽得津津有味呢
在了解了有關於米的這麼多秘密之後
沒想到最後還介紹了有關於『米的粉絲團』
哈,絕對沒想到吧
就連米也有它的粉絲團呢‧‧‧







真的,我絕對、絕對沒有半句虛言
今天看到新的一期未來少年躺在信箱裡的時候
我興奮的心情完全不亞於哲緯
哲緯果然一拿到書就安靜地讀了起來
而那個看書的姿態不難看出這書讀得有多入迷吧

他最愛的仍然是書中的漫畫和一些腦力激盪的小遊戲
而我,好喜歡好喜歡那個『光頭探長』和『水底月』
哲緯會跟我一起討論『光頭探長狄鐵夫』漫畫裡的案件
然後早先一步自己讀過的他又會故作神秘的不願對我放水
這個漫畫真的很有意思
教給孩子的是一種科學推理的概念與方法
有趣又不失教育意義,我也好喜歡
儘管我的程度其實就跟狄鐵夫的助理『百芳』是一樣的
不過在努力尋求解答的過程中卻是趣味十足的






哲緯還趁著假日全家都在的時候
跟爸爸分享光頭神探的趣味與機智
只見一旁的哲緯探頭探腦地
好似無論讀過了幾次都不會厭倦

而那個連載漫畫『水底月』啊
讀完之後我忍不住大叫『然後呢?怎麼沒有了?』
真的真的好想知道後來怎麼了?
一旁的哲緯居然當起了編劇回答我
『後來就是被人家抓回去了啊‧‧‧』
嗯‧希望不會真的是這樣
我入迷的程度居然比哲緯還要深耶
看連載漫畫真的好痛苦啊‧‧‧






可愛吧,就連弟弟也湊過來硬是緊挨著哥哥
那認真的表情好似這小子真能看得懂內容似的,真是有趣‧‧‧










今晚我為哲緯讀了廖玉蕙文學小學堂專欄裡的那篇
『夸父追趕太陽,嫦娥投奔月亮』
敘述的是兩篇耳熟能詳的中國神話故事
卻很中肯地點出了一貫給忽略掉了的實質意含
還有故事中那些比較鄭面的想法與探索

另外也為哲緯讀了朱天衣作文小學堂專欄
談得是很有趣又天馬行空的想像主題『和書中人物做朋友』
文中談到以『哈利波特』一書為例時
朱老師告訴讀者她會選擇和『海格』做朋友
還風趣地提及喜歡海格的其中一個原因是

      有一次上課,我站在講台上寫黑板
      高大的我,那天穿著一襲黑大衣,足蹬長統馬靴,一頭長捲髮
      突然就聽到後面的學生驚呼:『好像海格唷!』
      還好只是背影像!‧‧‧《節自書中段落》


我念著這段時哲緯一旁看著書中的插畫
這小子忍不住笑著打斷我:『媽,妳看真的好像喔‧‧‧』
嗨,幸好哲緯說得是書中的插圖畫得像
人家上方作者的小檔案裡那個朱老師可是眉清目秀的美人哩

朱老師以一種想像和書中喜愛的角色做朋友為題
引導孩子如何做段落分配與書寫方向
真的,經由朱老師幽默又淺顯易懂地方式陳述
作文看起來也就不再令人畏懼與難解了






影片為取自小天下文化所有

這一期『梅期光創意科學實驗室』做的是《竹籤震動風車》
看起來應該不會太困難,而且還蠻有趣的
改天來做看看吧..........







然後,值得一提的是
我偷偷將哲緯上學期的一篇小詩寄去投稿
沒想到真的給刊登出來了耶
我指給哲緯看的時候,他大叫:『咦!真的是我耶!我上報導了‧‧‧』
哲緯他是真的很開心自己的文章上刊了耶
還一直要將陪哲緯參加童軍露營回來早已經累癱在床上的爸爸給叫起來
真的很感謝小天下給予哲緯莫大的鼓勵

無論哲緯的作品上刊與否
這本月刊真的是哲緯和我都很喜歡的刊物
今日不過瀏覽了三分之一的內容
我就忍不住讚嘆著:『未來少年真是一本好書。』
哲緯居然也不暇思索的應聲:『所以要多訂幾期喔‧‧‧』(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