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名:未來少年 《四月號》
出版日期: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出版型式:一個月一本
適讀年齡:九歲以上少年刊物
裝訂:平裝刊物 〈無注音〉
出版:小天下出版

        
        幸福的芬蘭‧‧‧


這一期的內容說真的,因為忙於清明節日的關係
我們其實讀得並不會很多,但卻也不少
漫畫,絕對是收到書之後要快快翻閱的選項之一
有趣的腦力激盪和笑話集等等也在必讀之列
然後,走馬看花的隨手翻到哪看到哪
這便是收到書的頭一天,我跟哲緯一貫的閱讀模式

只是當我興奮地翻閱連載漫畫
那個好精彩的『水底月』居然完結篇了
雖然免不了的一陣錯愕與空虛感悄悄地湧上心頭
不過這個訴說民間以活人獻祭河神的傳說故事
還是很有韻味以及帶著魔法般地神秘感
所幸頁末也預告了下一篇連載漫畫的介紹──
《夢的棒球場》很期待呢‧‧‧^_^ 

(別笑我,誰教我在應該沉迷漫畫的年紀時卻偏好於小說‧‧‧)


唉唷,還有那個光頭神探啊
我居然到這一期才發現除了擁有有趣的科學辦案知識以外
它其實也是故事性很棒的推理漫畫
每一期的事件之間其實是有著關聯性的故事
哲緯可是將前期的劇情記得牢牢地
可我卻還得要稍稍停留下來回想片刻
果真是年紀大了記憶就不如孩子了


有一位很受哲緯喜愛的作家在這期裡有篇文唷
就是那位著作『用點心學校』的林哲璋先生
這一期未來少年收錄了他的創作故事──《猜臉島歷險記》
故事生動又風趣,很得哲緯的喜愛






(圖片取自未來少年網上試閱)


幸福的芬蘭

我一定要來說說本期的這篇特別企劃
在這個有著白雪;有著芬多精;
還有著受人喜愛的耶誕老人的故鄉─芬蘭─
不僅僅擁有令人嚮往的居住環境
其實他們還是一個世界公認的『教育大國』


芬蘭的孩子都有一個『不用補習的童年』

           在芬蘭,沒有資優班、沒有補習班,也沒有明星學校。
           最讓人羨慕的是,他們的上課時數少,每天最多上六節課;回家功課也少,
           中、小學生每天做作業和準備考試的時間,幾乎花不到一個小時。
           即使如此,芬蘭學生在閱讀、數理和自然科學的能力居然還能在全球名列前茅,
           這就是芬蘭三十年來,努力推動教育改革的成果。‧‧‧《節自雜誌內容 p.14》


讀到這篇報導,心情真是有夠給它又嫉妒又羨慕的
我們台灣在教育改革的腳步上要到何時才能追得上芬蘭呢?
每天到學校去接哲緯回家時
看到一整群、一整隊的學生跟著補習班老師離去的身影
每天為了哲緯的回家功課搞得母子雙方都精疲力盡的無奈
這些真的都讓我對台灣的孩子感到不捨又心疼
在這個以功利掛帥的國家,我想教育改革還是一條看不到盡頭的漫漫長路吧!

唉,只能說無奈‧‧‧






(圖片取自未來少年網上試閱)


然後,在這個美麗的地球接二連三經歷了地震與海嘯等大災難之後
這一期的未來少年也呼應時事狀況地教育了孩子正確的『地震防災』的常識
更不忘要教導孩子好好的來愛護一下這地球
在『創意綠產品』的這篇報導中看到了玉米做成的杯子
寶特瓶做成的衣服;還有不用再砍樹就能做出的紙張
環保意識與教育之濃郁,讓人忍不住為這顆早已遍體鱗傷的地球感到開心起來
文明又聰慧的人類,加油!
美麗的地球,加油!









最後,最後還是忍不住要來說嘴一下
這一天小小哲廷趁著哥哥上學不在家的時候
咚、咚、咚地蹦到餐桌旁,
小人兒硬是踮起腳尖,伸長了手
將餐桌上的未來少年給抓了下來
自己興高采烈地安安靜靜翻了起來

哈,看到了吧
原來小小哲廷也愛光頭神探呢‧‧‧^^




本期的『梅期光創意科學實驗室』做得是《吸管遊戲真有趣》



part.1:反作用力旋轉器


part.2:氣流迴轉器


這一次梅老師大放送,教了兩個小遊戲
改天也來做做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