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名:未來少年 《九月號》
出版日期:
2011 年 09 月 01 日
出版型式:一個月一本
適讀年齡:九歲以上少年刊物
裝訂:平裝刊物 〈無注音〉
出版:小天下出版

             世界上最珍貴的寶藏‧‧‧

記得以前很喜歡看海,喜歡海的遼闊與浪的姿態
喜歡聆聽海浪又推又擠拍打著岩岸所激盪出來的樂曲

也忘了是從那一年起的
我們漸漸開始往林間步道走踏
起初走完步道的感覺只是在於對『目標』完成的喜悅
爾後漸漸地也開始懂得放緩腳步沿路欣賞山林閒靜的美景
從步道的彎延到山壁的壯麗
再從林蔭的幽靜到花蟲鳥獸的驚嘆
尤其是樣貌多變的溪流深潭
時而像個名門閨秀般地溫婉靜雅
時而又如不讓鬚眉的烈女般洶湧澎湃
高處往下流洩的瀑布更是壯觀又洗滌身心
然而這一切,全都得要仰賴樹的庇護
才能教點滴雨水流成涓涓細絲
進而匯集成胸懷大志的瀑布奮不顧身地往下直衝
衝出了一條洶湧澎湃的溪川與湖泊



以上照片拍攝於 2008‧08 - 石門山步道



以上照片拍攝於 2007‧05 -
坪林の觀魚賞蕨步道

話說,一樹成木、二樹成林、
三棵樹就成了森、五木合而為『森林』
樹木不只是保住了土壤裡的水份
也扎實地穩住整座山的水土
它供給了地球珍貴的氧氣;
也供給許多生物所需的養份與庇護所
每一回走完步道返家
總是覺得格外地神清氣爽
明明就已經走痠了腳、爬疼了腿
卻仍然覺得心情彷彿剛洗了一個香噴噴的澡
整個人有種煥然一新的輕鬆與歡娛
倒不是因為又一次的『達成目標』走完全程
當然,成就感的滿足自是不在話下
真正的收獲則是經歷了一場芬多精的洗滌
感覺就像為體內做了一次大掃除般地清新潔淨呢‧‧‧




     
                                  上圖為『未來少年』所有。點選上圖可連結官方網站


              為鼓勵孩童們從小建立愛護大自然、珍惜森林的觀念,本期未來少年將從森林的形成、
              人造林和天然林的相互作用、森林的生態圈、全球森林分布圖等,
              循序漸進讓孩童了解森林成長的故事,進而和森林做朋友,建立環保節約的概念。



這一期的『封面故事』說得正是地球的綠寶藏─森林
整個主題不只是介紹林木樹種,更不忘提及環保的重要與必要

『綠色德國』讓我們瞭解到
擁有環保模範生的德國是如何『照顧與愛惜』這個地球
也不免感嘆還要多少的時間與遭受到多大的傷害之後
我們才能學會懂得要去保護台灣這片曾經很美很美的土地?

這期雜誌中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
在『森林大公寓』一文中提到的人造林與天然林的差異
打從我還沒如此接近山林的更早之前
在我仍然青春年少的學生時期開始
我就好喜歡好喜歡溪頭的美
那種隱藏在薄霧後面宛如小姑娘的嬌羞般地美
總是讓我流連忘返,迴盪夢中
一直到我讀了這篇內容之後才恍然大悟
從來都沒去想過,原來溪頭的美是『人造』出來的
難怪它總愛蒙著一層紗薄出來見客‧‧‧(笑~)




以上照片拍攝於 2011‧09 - 大溪の百吉林蔭步道


上星期我們走了一趟百吉林蔭步道
甫一下車才登上步道便瞧見兩旁林立的雜亂草樹
關於天然林與人造林的介紹馬上自動跳進我的腦袋裡
我隨口蹦出了一句:『原來溪頭的樹林是人造的喔?』
任誰也聽得出來我語氣中充滿的盡是感慨啊

然後我開始對身旁早已經為我天外飛來的話感到好奇的哲緯解釋
人造林與天然林的不同之處與對環境的影響
並且不忘強調一座森林的誕生得花上百年歲月才能成型
這樣的知識或許對哲緯來說不算新鮮
不過在介紹過天然林的優勢後哲緯居然對我說:
『嗯,我覺得我也比較喜歡天然林耶‧‧‧』
『所以我們要努力做好環保,保護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寶藏‧‧‧』

這次的百吉林蔭步道行中
我們驚見到差不多一元銅板大小的螳螂寶寶在過馬路
也看到各式各色的蝴蝶飛舞,還有野生的珠雞成群散步的身影
蟲鳴鳥叫自然是不會缺席的配樂
現在回頭想想,這樣的享受好像鮮少在人造林中得到吧。

這一期的內容讓我學會以不同的眼光
來看待每一次的親子步道行
哲緯現在也已經正式升上三年級了
平常總是比較偏愛期刊裡的『光頭神探』和文學故事類
這一回我正好小小運用了現實中所遇到的所見所聞
引導他也去接近一下每期雜誌上篇幅不小的封面故事與專題
這何嘗不也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