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 年 10 月 05 日  星期一

關於弟弟的成長紀錄
實在不應該以這樣一篇來做為開場
無奈才抱在懷裡十天的光景
傍晚就又離開我的懷抱入院去了
有關於『生之喜悅』都還來不及撰寫成文的紀錄
卻得先面對這般剪不斷、理還亂的煩雜情事

這天下午依照醫院事先預約好的時間
我們帶著弟弟原打算回健兒門診去接種卡介苗注射
等待門診護士叫喚我的名字之後
我們抱著弟弟進入診間才甫一入座
兒科主任張博智醫師二話不說
馬上以帶著責備的語氣說道:『弟弟黃疸很嚴重喔‧‧‧』
『他這樣看起來黃疸指數應該已經超過二十有了‧‧‧』
『要馬上住院做照光治療才行喔‧‧‧』






在家裡,我是知道弟弟有黃疸的現象
臉色黃黃的不說,連眼白都是一整個黃黃的
雖然心裡也覺得有點擔心
但是在醫院帶回的衛教單上不是都說
餵母乳的寶寶黃疸會持續較久
第七到第十天為高峰期,爾後就會慢慢降下來

於是,笨媽咪我就這樣安心地等待它自己慢慢降下來
那些出院返家前在嬰兒室衛教上
護士所交代的全都給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真的是幸好醫院有幫我們掛上今天的健兒門診
記得以前哲緯的預防針是在住院期間醫院就全給施打完畢了
所以出院回家做月子之後我便沒有再出門了
於是我在想,這也是老天爺爺所做的巧心安排吧
張醫生開了單子,要我們前往檢驗中心為弟弟抽血驗黃疸指數
看著弟弟腳底又被扎了一針,讓我的心好疼啊

再次進入診間,張醫生告知檢驗結果:
弟弟的黃疸指數已經高達『 21.6 』了喔,要馬上住院照光才行‧‧‧
這一次,張醫生的語氣和緩許多了
我想他應該也是對我這個愚昧的媽咪感到很是生氣吧
醫生為我們解釋上星期一出院返家前弟弟的黃疸指數是『 9.8 』
所以院方才讓弟弟跟著我一起出院回家的
黃疸指數若是超過『 25 』以上的話是有可能需要考慮做換血治療的

醫生說目前將採取的治療方式為照光治療外加點滴注射
抽血、驗尿、還有細菌培養以確定是否有其他病理因素或感染
而產生弟弟這樣黃疸飆高的現象
通常照光治療後一天可降低『 3 』個指數值
弟弟這一回可能要在醫院住上個四天左右
張醫生很有耐心地為我們講解
而我,卻早已經傻愣在一旁不知做何回應了

為弟弟辦理好住院手續
等待病房護士交接班的時間
看著弟弟小小的臉蛋
我不禁悲從中來
打從脫離娘胎以來
弟弟就一直是個很乖巧的孩子
而我卻沒有以同等的認真來回報他的乖巧

更教人難過的是,原以為弟弟不過是回到嬰兒室裡去罷了
沒想到隨著護士的帶領,我們居然來到醫院六樓的『新生兒中重度病房』
護士安慰我們說因為弟弟是出院後再回來的
還有一般照光治療都會被安排在這間病房裡治療
它只是名字有點可怕罷了,護士要我們不要太緊張

接下來這幾天,若是想看看弟弟的話
一天只有兩個時段,各半個小時的探視時間
去掉早上我一個人無法前往的時段
我們能夠看弟弟的時間一天就只有晚上的半個小時了








這是準備出門去打預防針之前在家幫弟弟拍的
他一定是知道這一去免不了暫時的離別
所以留給了我這幾張表情豐富的可愛身影
讓我每次看著都會忍不住打從心底裡露出微笑來

晚上依照醫院的探視時間前往看弟弟
穿上隔離衣進到病房裡
看著弟弟小小的身子躺在小箱子裡
小手上插著一管點滴並用小紙板固定住
眼睛為了防止強光傷害得 24 小時佩掛著眼罩
我的心當下早已經糾結成一團了

對不起,媽咪沒有好好照顧你‧‧‧



其實,我也知道黃疸發生的原因很多
一般嬰兒都免不了在出生後幾天出現生理性的黃疸
還有屬於病理性的溶血性黃疸與所謂的母乳性黃疸等等
但是我忍不住要想,忍不住要怪罪自己
是不是我的奶水不夠卻又不懂得適時地為弟弟添加配方奶
因而導致他的代謝遲緩未能排掉體內的膽紅素所致

『這次一定要成功做個哺乳媽咪』的任性與自以為是的自作聰明
終於也讓我看清楚自己那種總是希望每件事都完美
卻總是搞到最後沒一件事完美的下場
弟弟,你不過才出生十天卻已經教會了媽咪好多事
這四天,媽咪要努力學習用對的方法來做個哺乳媽咪
你也要加油,才能快快回來跟我們團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