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今年寒假,媽媽上圖書館抱了幾本偉人傳記回來
這是媽媽私下交給哥哥的寒假閱讀作業
一天一本,書並不太厚實所以很容易達成
重點則是在於希望哥哥能從中
吸收他人的長處,學習他人的成功經驗
實在是沒辦法中的辦法
高年級忙碌的課業壓力
讓哥哥閱讀的時間少了許多
因此哥哥總是在奇幻文學與魔法世界中遊蕩
只好利用寒、暑假時間做個小小的規定
一個星期下來,哥哥居然也乖乖讀完了:
《愛迪生》《德蕾莎》《甘地》《鄭成功》
《韓信》《居禮夫人》《威爾森》與《林肯》
媽媽很開心看到其實哥哥也是讀得興味盎然
偶爾還會主動過來跟我討論書中的情節
所以順勢也請哥哥在桌曆上寫下每天閱讀的偉人
然後再記錄下他們值得學習的優點

上星期某日哥哥讀了《甘地》
讀完後就興沖沖的跑來向我訴說情節
言語中感覺得到哥哥對於《甘地》的尊敬
當天哥哥在桌曆上寫下:甘地
『非暴力反抗政府』與『愛你的敵人』

002.jpg  

想起家中有一片《甘地》的 DVD
跟哥哥約好找一天一起來看這部影片
原本是打算 1/30 甘地逝世紀念這天
不過當天正好是在中部過除夕的日子
於是今天趁著空檔,跟哥哥一起看了影片
長達三個小時的片子,
不確定哥哥能吸收多少東西
不過我想,父母盡可能的給予與陪伴
相信孩子心中還是會留下或多或少的記憶吧
這部片其實在去年 1/30 甘地逝世 65 週年紀念那天
媽媽自己早已經看過一回了
今日再看一遍,仍然深受感動數度哽咽難言
媽媽對哥哥解釋分析了很多
至於孩子能聽進多少,就看個人的資質了~

來分享一下:

甘地的非暴力反抗:
『對抗他們的忿怒,而不是挑起他們的忿怒
我們絕不攻擊他們,可是我們將承受攻擊
經由我們承受的痛苦他們會看清自己的不公正
這和攻擊他們一樣的具有殺傷力
但是我們不能輸,絕對不能
他們可以折磨我、打斷我的骨頭、甚至殺了我
而他們所得只是一具屍體,不會是我的屈服‧‧‧』


甘地的真理信念:
『當我絕望時,我會想起
在歷史上只有真理和愛能得勝
歷史上有很多暴君和兇手
在短期內或許是所向無敵的
但是終究總會失敗
好好想一想,永遠都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