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拉米蘇-01  

搜尋我最愛的《提拉米蘇》蛋糕才發現
原來它不用烤箱,
當然更不需要用到麵包機
只要備齊基本材料就可以做得出來
做法更是變化萬千,極其豐富
要精簡的、經典的、完整的、基礎的、義式的
每一種作法在材料上也就會有所出入

於是愛吃《提拉米蘇》的我
正好藉著我們《結婚11週年紀念日》之名
決定要挽起袖子來試試身手
參考了許多網友的食譜,最後決定
還是以 Carol 老師簡易提拉米蘇 為基底
自己在食材與做法上再做點小更動
我生平的第一個蛋糕
就這樣讓我做出來了,超感動~ :)


準備食材:

卡夫菲力奶油乳酪(Kraft Cream Cheese):     500g
安佳動物性鮮奶油(乳脂肪35%):             250g
細砂糖:                                 50g
消化餅六塊 + 無鹽奶油 30g:鋪底餅干
手指餅乾、沖泡濃縮咖啡、可可粉:酌量


※ 提拉米蘇專用的起士是 -
    馬斯卡朋起士 mascarpone cheese (價位較高)
    一直買不到,所比我退而求其次
    使用卡夫的奶油乳酪 Kraft Cream Cheese
    做出來的成品一樣很美味喔!

※ 手指餅干我也是自己做的,作法請見此→ 《 手指餅乾

 

 

 

提拉米蘇-02  

前置作業:

把《安佳鮮奶油》倒進一只鋼盆
電動攪拌器用低速打至有點凝聚不流動即可
然後封上保鮮膜整盆送進冰箱冷藏 1~2 小時以上

※ 像我照片中這樣其實已經打過頭了,
    不過並不影響成品,但是打不夠應該就不行喔!

 

 

 

提拉米蘇-03  

敲碎《消化餅》來做蛋糕鋪底的工作
我使用的是 8 吋愛心活動模,一共用掉了六片消化餅干

六塊消化餅放進塑膠袋裡敲成餅干碎屑
30g 的無鹽奶油隔水溶化後倒進餅干碎屑中拌勻
然後將拌有奶油的餅干碎屑倒進蛋糕模中
盡可能平均鋪平開來,並且緊實壓密
然後把整個蛋糕模送進冰箱冷藏起來備用

 

 

 

提拉米蘇-04  

開始來製作我們的提拉米蘇蛋糕的《乳酪餡》‧‧‧

卡夫菲力奶油乳酪》先放室溫等待充份回溫
軟化後才會比較好操作喔!

裝進另一只大鋼盆把它打散成乳霜狀
然後分兩次加進細砂糖,混合攪拌均勻即可

 

 

 

提拉米蘇-05  

將冰箱裡先前打好的《鮮奶油》取出
加進來和奶油乳酪一起拌勻
最後會變成帶點濃稠的細緻乳狀
提拉米蘇裡面的《乳酪餡》就完成了

 

 

 

提拉米蘇-06  

從冰箱取出鋪好餅干底的蛋糕模
先倒進一層《乳酪餡》把它抹開鋪平

 

 

 

提拉米蘇-07  

手指餅干雙面先浸沾一下濃縮咖啡
取出後在蛋糕模裡的《乳酪餡》上方
整齊地鋪上一層手指餅干
盡可能不要留下過多空隙口感會比較優
然後再鋪上一層《乳酪餡

※ 手指餅干不可在咖啡裡泡太久,會軟化拿不起來喔!

 

 

 

提拉米蘇-08  

再以相同的方式鋪上一層沾過咖啡的手指餅干
這裡我自己心血來潮額外加了一些蔓越莓乾
然後再鋪上最後一層的《乳酪餡
這時候成品已經裝到蛋糕模八分高了

※ 要鋪幾層可以自行增減。

※ 輕輕在桌面上敲一敲,讓模具裡的《乳酪餡》間不要有空隙
    這樣做出來的蛋糕才會扎實綿密喔!

 

 

 

提拉米蘇-09  

最後在蛋糕表面灑上可可粉
美麗的《提拉米蘇》蛋糕主體就算是完成了
整個蛋糕模覆蓋一下保鮮膜
送進冷凍半個小時以上再拿出來做裝飾

 

 

 

提拉米蘇-10  

第一次做蛋糕,為了這個蛋糕主體
我已經精神緊繃,耗掉不少的時間與精力
此時才發現關於裝飾蛋糕這方面
我居然一點想法與準備都沒有
可見得原本似乎並沒有預期自己會成功吧!

於是只好再找家中現有的物品來做變化

先在篩網上瀝乾了罐頭鳳梨
隔水加熱溶化了白巧克力備用
然後,第一次的手拙與缺乏經驗
蛋糕上的裝飾做得極為不優
字體更是寫得歪歪斜斜難看極了
不過,主題《 11週年 Happy 》寫上了
為弟弟畫了一列小小毛毛蟲火車
也為我們《幸福蟹居》放上了兩隻螃蟹
然後再點綴幾朵小花
我的《提拉米蘇》瞬間從氣質蛋糕
變身成為了可愛的童趣蛋糕了

※ 關於《脫模》,因為我使用的是《活動模》
    所以做好的蛋糕我是先冰冷凍半個小時讓蛋糕體變硬
    從冰箱取出做完簡單的裝飾之後
    慢慢由下往上推就脫模啦!!

 

 

 

提拉米蘇-11  

這次打出來的《乳酪餡》做了一個八吋愛心模之後還有剩
於是找來兩只玻璃杯,額外做了兩小杯提拉米蘇

晚上,將蛋糕從冰箱拿出來
孩子看到媽媽親手做的蛋糕好興奮
雖然在裝飾上做得不盡滿意
不過,濃郁的乳酪味加上手指餅干上的淡淡咖啡香
還有鋪底的消化餅所烘托出來的口感
當然還有可可粉帶來的愉快感受
獲得老爺和孩子的一致好評
大家都說這蛋糕比買的還要好吃
讓忙了一天的我聽了超開心
一顆忐忑的心也終於安靜下來了~

我自製的第一個蛋糕
祝福我們自己結婚週年快樂
也一併祝福所有親朋好友
天天快樂、事事順心、平安健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