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生日快樂

書名:月亮,生日快樂
原書名:Happy Birthday, Moon
作者:Frank Asch【法蘭克‧艾許】
繪圖:Frank Asch【法蘭克‧艾許】
譯者:高明美
書本規格:精裝書
ISBN:9577620418
出版日期:2003 年 02 月 初版
出版:上誼文化─圖畫書視聽之旅系列


2014年 09/25 - 瑪莉阿姨故事時間(中班-彩虹)

今天感覺跟孩子有建立起一些感情來了
一位小男生過來跟我打招呼
叫聲『瑪莉阿姨』後突然緊緊抱著我
另一個小女生也有樣學樣抱著我另一邊
弟弟看到了自然不甘示弱也上前來湊熱鬧
就這樣,瑪莉阿姨今天被孩子們壓倒在地
卻笑得好開心~



說故事,總也要順應時事
所以在我家弟弟生日的這天
我為孩子們說了這本《月亮,生日快樂》


小熊抬頭望著天空
好想跟月亮說說話
突然,牠想送月亮一個禮物
可是牠不知道月亮的生日是哪一天
也不知道該送什麼禮物給月亮
於是小熊出發去找月亮說話‧‧‧

藉由這本書我想跟孩子們聊聊
關心與愛》,才是最珍貴的禮物。

很多孩子都表示在生日時會收到禮物
還有人坦承會迫不及待想趕緊拆禮物
然後,大家開始七嘴八舌
爭先恐後的想跟我分享收到什麼禮物
有誰誰誰送他禮物等等
結果把場面搞得好不熱鬧‧‧‧




0925
想起了今早出門前
我跟弟弟的一小段對話
大約是聊起昨晚的生日快樂歌
蛋糕雖然很小(拿杯子蛋糕充當一下)
可是媽媽給了他親親和抱抱
所以弟弟還是很開心~

因為媽咪今天有幫弟弟準備了
《杯子蛋糕》和《動物餅乾》要跟同學分享
於是弟弟問我:
『那我可以請小朋友也給我親親嗎?』
媽媽笑著說:
『這樣你的臉上就全都是同學的口水耶~』
弟弟摸著臉頰笑得縮起了脖子
想了想,他回說:
『嗯,那只要抱抱就好了。』


回到當下這個小麻雀們嘰嘰喳喳的場面
為了結束這場聊不完的話題
我隨即宣佈要來玩個小遊戲
《玩》是個很不錯的字眼
孩子們馬上聚精會神看看瑪莉阿姨想搞什麼把戲
我先請我們家弟弟出來
然後告訴所有同學今天是弟弟生日
詢問有沒有人想上來給弟弟祝福的呢
《舉手》仍然是孩子很愛的活動
一隻隻小手高舉向天
被點的孩子上來要先自我介紹
然後給弟弟一句祝福的話
弟弟回說謝謝,接著雙方要給彼此一個小擁抱

很有趣,大多的孩子
只能想出一句簡單的《生日快樂》
可是接受祝福的孩子還是很開心
有些孩子給的擁抱太過熱情
都要將弟弟給壓倒了
弟弟笑著說:『喔,好大的祝福喔!』

我也點了其他同學上來充當壽星
體驗一下被祝福的感覺
藉著這樣的小遊戲讓孩子去感受一下
《祝福才是最珍貴的禮物》
因為,裡面充滿了愛
很多東西是用金錢無法買到的~

我也跟小朋友分享了我家的例子
當我說:『瑪莉阿姨家還有一個哥哥讀六年級』
小朋友都很驚訝的大叫:『哇,六年級耶!』
OS:六年級有這麼恐怖嗎?(笑)
我說:『我們家的哥哥每年生日都沒有禮物喔!』
小朋友們居然起了同情之心,一片感嘆聲此起彼落
我繼續說:『可是哥哥每年生日的那一天
他都會端一盆水,然後幫爸爸和媽媽‧‧‧洗腳ㄚ!』
聽到洗腳ㄚ,小朋友都笑了
『哥哥還會再去倒杯水給爸爸、媽媽喝。』
‧‧‧‧‧‧
『然後,哥哥會對媽媽說─謝謝媽媽辛苦把我生下來。』
『哥哥會對爸爸說─謝謝你辛苦工作讓我長大。』
孩子真正聽進去並理解了多少不重要
至少孩子知道有人是這樣過生日的
最後跟小朋友分享要體諒爸爸媽媽的辛勞
回家可以幫爸爸,伊比〝壓壓〞,伊比伊比〝壓壓〞
可以幫媽媽,伊比〝搥搥〞,伊比伊比〝搥搥〞
幫爸爸和媽媽,伊比〝捏捏〞,伊比伊比〝捏捏〞

哈,沒想到上回的梗還可以再次搬出來用
孩子們全都笑得人仰馬翻
總之,要孩子懷著感恩父母的心
珍惜《》這個最珍貴的禮物~



話當年:媽媽與哥哥的閱讀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