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3060394-616927814.jpg

今天的讀書會很開心有校長的參與
再加上老師以《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為主軸
讓我因此展開了一連串《探索》與《求知》的學習渴望
這週的讀書會在於《吸收》與《愛的分享
讓我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成就一次豐富的學習之旅。

今日校長提到:
心理素質》強的人就無所懼怕
面對挫折與批判時會懂得正向面對
這部份吸引了我的好奇和興趣
回家後搜尋到一篇文章裡這麼說著:


心理素質是人的整體素質的組成部分。
人的心理素質是在先天素質的基礎上
經過後天的環境與教育的影響而逐步形成的。
心理素質包括人的認識能力
情緒和情感品質意志品質氣質和性格等個性品質諸方面。
心理是人的生理結構
特別是大腦結構的特殊機能,是對客觀現實的反映。


所以,《心理素質》是可以培養與教育出來的。
那麼,要如何提高《心理素質》呢?


(1)自我肯定。人要不斷地否定和肯定自己才能進步,
否定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向肯定方向發展,自我肯定,
保持堅定的信念,往往是事業成功的關鍵。
(2)拋棄自卑。自卑需要三個條件:
一是缺乏成功的體驗;二是缺乏客觀公正的評估;三是自我評估偏頗。
要拋棄自卑,首先要戰勝自我,為自己樹立一個目標,
要有堅強的信念,相信自己的能力,同時要對自己有一個科學的評估。
(3)增強自信
(4)心理調節和情緒調節


更多的資料可以連結閱讀:心理素質

 

今天聚會討論的重點在於
《飲食》《睡眠》《運動》《探索》《愛與安全感》
這些,在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的金字塔裡
都只是屬於最為基本的底層需求



老師例舉了
為什麼肥胖的人瘦不下來?
面對孩子靠吃來舒壓時怎麼辦?

這部份讓我想起了那年剛上小一的哥哥
面對課業的壓力與家中新生兒的到來
在雙重壓力的擠壓之下
哥哥漸漸地把快樂寄託在《吃東西》上
然後,真得很慶幸
雖然那段時期的我並不算是個好媽媽
不過我並沒有限制或禁止他那宛如無底洞的胃口
也許,我是以滿足他的食慾
來降低自己無法用心陪伴他的罪惡感吧!
卻如此誤打誤撞的成就了他對食物的安全感
不過再從另一方面來看
哥哥的學習成績不見理想
應該也是因為《安全感》的缺乏所引起的吧!
上天果然都為我做了很棒的安排
讓我在今日也學習到了自己當年的態度所帶來的影響。


然後,這天的討論也點出了很重要的《正向配對
正向配對是培養孩子良好習慣的重要守則
無論進行什麼活動
如果過程和結果都是負向情緒
孩子避之唯恐不及,因此破壞了孩子的學習意願。
所以,正向配對就是《學習=快樂》《結果=開心》。


法國作家大仲馬說:
人生是用一串串無數的小煩惱組成的念珠,
樂觀的人是笑著數完這串念珠的。



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家庭
這句話並不是要所有的家人來迎合媽媽
讓媽媽快樂大家才有好日子過
而是,身為一個家庭中重要角色的媽媽
自己必須要有《認知》與《覺醒》的能力
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以帶動家庭走向更為幸福的方向
如果將家庭比喻為一個人體
我覺得爸爸是支撐外在身體機能的力量來源
媽媽則是安定內在精神的心理支柱

所以校長說道:
身體問題通常都是治標不治本的
從心理層面來鞏固,身體自然就會得到安全感

老師也說:
心理一旦發生問題,一定要找到出口給予發洩
否則要不是身體生病了,就會是產生心理上的疾病

所以,身為安定內在精神支柱的媽媽
這個角色是何其的重要啊!

於是,老師出了三道功課給我們:

【一】每天做一件《愛自己》的事情。
【二】睡前《正向儀式》。
【三】與家人《愛的抱抱》。

※ 也感謝老師愛的抱抱,好溫暖!!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如是說。
播下一個動作,你將收穫一種習慣;
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
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