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72_713807011976451_1960859614_o.jpg

那一年,在『田尾』的花市中
我為那美麗的藍眼菊而深深著迷
喜歡它純真的白色花瓣
襯托著上了淡紫色眼影的藍眼睛
給予人的感覺更顯嬌羞中帶著一份高雅
聽說它的花語就是: 開朗、愉悅、幸福、純真
但是還有另外一種說法是:憂鬱的愛

無論如何,我想
它總是帶給我心靈上的愉悅與幸福感
儘管它確實也帶了點憂鬱的氣質
但是它那白色花瓣的純真又給了我莫名的開朗
所以,在第一眼看到它時就愛上了
還記得那天在『田尾』來來回回逛了好幾間店
怎麼看都無法將眼光從它身上移開
於是,買了兩盆回家種植
一向不是綠手指的我
只能趁它花開正盛之時
趕緊為它多拍幾張照片留存
用以證明它曾經在我心裡佔有的一席之地‧‧‧

========================================================
2016 年 11 月 01 日 星期二

這天,在停了一週的讀書會中
老師決定要放慢腳步以融合書中的『慢養』理念
老師說她回家想了又想
覺得上次的聚會她一次塞了過多的東西給我們
認為我們回家也可能會同等地對待孩子
由此便可見到老師的用心與細心

『慢養』的原則就在於:

相信孩子等待孩子成長、還有相信改變永遠都來得及



03.jpg

很喜歡書中的這段話:

慢養是等待,在慢養孩子的過程中
爸爸媽媽是園丁,孩子是種子
園丁在花園裡種下種子後,耐心等待種子萌芽。

慢養也是陪伴,在幼苗成長過程中
園丁細心觀察幼苗缺少什麼、需要什麼
適時提供成長所需的各種養分
陪伴幼苗茁壯,長出自己的顏色與姿態。‧‧‧節自書本P.58


書中也提到:

千萬不要把養孩子當做苦差事
千萬不要把自己變成軍訓教官或舍監
這樣你會覺得做父母好累啊!‧‧‧節自書本P.55


其實這些道理似乎許多人都懂
知易行難》是人們常要面對的挑戰
就我個人來說,
慢養,在孩子尚且年幼的時期似乎一點也不難
一旦孩子進入了以競爭為先的校園生活之後
當媽媽的似乎也開始緊張了起來
許多時候反覆地質疑自己以往的想法
納悶著自己所做的究竟是對還是錯
尤其是在孩子不足之處更為顯現
這才明白,原來真正欠缺的
從來都不是孩子的不足
而是媽媽自己的信心不夠堅定

相信孩子,也相信自己
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耐心的等待溫暖的陪伴
就如同老師說的:

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而不是一昧地要求孩子。

在養孩子的過程中,父母難免會有情緒
尤其是在孩子進入校園的群體生活之後
功課表現、行為規矩、處事態度與言語衝突等
這些問題從細小處慢慢地擴展開來
父母如果不願意正視自己的情緒來源
往往會讓這個處境擴展成對彼此的傷害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我喜歡紀錄
紀錄下孩子的純真與良善
紀錄下親子間許許多的美好與歡笑
在孩子漸長,衝突日多的時候
回顧過往,常讓我重新審視自己
常常會發現,急躁、求快所引發而來的情緒
就是那個挑起親子對立的魔鬼


遇到事情,先穩定情緒再處理事情。
處理孩子的行為問題時不要問《為什麼
因為《為什麼》一出口就容易導致焦點模糊
最好是著重在《怎麼了》《發生什麼事
藉由孩子陳述的時候能夠讓情緒和緩
過程中雙方也都能獲得冷靜的時間。


老師的這段話,對於心直口快的我來說
可說是如當頭棒喝,敲得我兩眼昏花、眼冒金星
媽媽的功課
學習調整自己的步伐
學習穩定自己的情緒
學習給孩子更多的耐心與信心

期望自己能逐漸朝目標前進
做到耐心的等待、用心的陪伴、全然的相信


慢養』是要幫助父母了解
決定孩子一生的是性格,不是考試成績
父母應尊重孩子個性差異
在起跑點幫孩子找到成長的力量
不要為了追求速成,反而最後輸在終點。‧‧‧節自書本P.57


是的,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短跑
就如老師所說:

慢養就是等待與陪伴
即使仍然沒有開花,至少還在‧‧‧

 

 

 

1421284_707367889292250_1434613312_o.jpg

老師這次留了一些時間讓大家起來發言
我喜歡從別人的故事中體驗人生
然後,不知為何原因
躍上心頭的居然是游乾桂老師說過的那段話:

投資金錢的人,
兒女頂多理性地還我們金錢
打電話未必噓寒問暖,
只是確認零用金收到否?

投資時間於兒女身上的人,
得到的卻是感性的美好時光
有人惦記健康,關心生活,
肯抽空陪他旅行‧‧‧

當孩子需要我們,
我們忙得不可開交,
經常不在,
讓孩子留在安親班;

當我們需要孩子,
換成他們很忙,沒空,不在,
我們順理成章
住進養老院‧‧‧── 《深情》‧游乾桂



本週作業:
【一】每周分享一段書中佳句或心得。
【二】分享快樂的事或自己的成長與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