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上圖為借用官方圖片)

陰雨綿綿的 13 號星期五
怎樣都覺得不該讓自己悶在家裡
於是,一早就跟著要上班的老爺出門
兩人來到火車站
老爺走向北上的月台
我則是踏上了往南的月台
展開了宛如《向左走‧向右走》的有趣情節
相隔著鐵道各自站在月台上對望
老爺的車先到,在列車將我們的視線切割之前
彼此揮了揮手做無聲的道別
這場景似乎帶著些微淡淡的憂傷
其實心情是很平靜富足的。


這天,我決定要前往三天前沒能去成的地方
搭上南下的列車,熟悉地在竹北站下車
走在三天前才踩過的足跡上
差別只在於今日的步調從容且自信
只可惜了沒有三天前的好天氣
天空飄著細雨,吹著陰冷的風
但是都不足以打退我想看展的決心

徐若鈞,其實是個很陌生的名字
可是上星期不經意看到個展的宣傳圖片
我驚嘆於水墨畫竟也能將樹幹上的生命力表現得如此豐富
細膩的筆觸及深淺濃淡的巧妙運用
竟然讓畫面彷彿有了生命,看著看著
居然有種身歷其中的錯覺。

因此,我覺得可以的話
我一定要在展期結束前親眼去體會她的作品。
所以,我來了‧‧‧

 

 

 

 

05.jpg

來到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展區果然不是很大
但是一踏進展區中映入眼底的那面牆上
幾幅大型的創作作品深深吸引了我
若鈞的作品大多以樹為主體
而每幅畫裡的樹都在她的刻畫中栩栩如生

 

 

 

 

02.jpg

                        (上圖為翻拍自徐若鈞作品集)

這幅畫題名為《給人類的一封信
作品有 120cm x 270cm 之大
作者想透過哈利波特的信使 ─ 貓頭鷹
為森林向人類傳遞聲聲呼喚
想喚回生生不息的大自然。


站在這幅畫的前面
我忍不住讚嘆再大的紙也裝不下一棵大樹
但若鈞的畫筆卻畫出了樹的雄偉與高大
我好愛貓頭鷹背後所透出的溫暖月光
這部份即使是在畫冊裡也只能表現出一半的感觸
真正的感動全都在站立於畫作前的我的雙眼中

 

 

 

 

03.jpg

                        (上圖為翻拍自徐若鈞作品集)

而這幅畫稱之為《正‧負2度C
作品有 120cm x 270cm 之大
透過千年神木即將被淹沒
魚在數根間穿梭、松鼠等待救援
哪兒飄來的菩提葉提醒著人們
再不把握當下,愛護我們的地球
世界將變成汪洋一片。


畫作中,使用了紅色點綴
讓水裡悠遊的魚兒更為鮮明
樹上的松鼠豎著尾巴
模樣也十分的鮮活可愛
而照片同樣拍不出來的感動
是那片鮮明翠綠的菩提葉
我想若鈞用得是一種溫柔的提醒
卻帶來很強烈的震撼與反思

現場還有一幅印象很深的大幅作品
忘了題名為何,只記得畫作以落日的嫣紅為基調
樹幹的線條與濃淡表現就不用說了
我好愛那幾隻翩翩飛舞的小白蝶
那一片一片的翅膀彷彿穿著透光的薄紗
每隻蝶都宛如手絹上栩栩如生的刺繡,好美

 

 

 

 

04.jpg

                        (上圖為翻拍自徐若鈞的名片 - 蛻變)

而我站在題名為《蛻變》與《生靈之境》的這兩幅畫面前
足足站了將近半個小時之久
巨大強壯的樹身、盤根錯節的枝幹
往上一再伸展茁壯,延伸出大自然的體悟與感知

在《
蛻變》中,大樹往上延伸成了美麗的孔雀
其間透著褶褶藍光的羽翼和樹相依相偎,與枯葉交纏其中
枯木中幻化生成的美麗就是一種自然所給予最美的蛻變
在《
生靈之境》裡,那棵樹是活的
有著濃郁茂盛的枝葉,枝幹上附生著朵朵蕈菌
延伸而出的是三隻有著長長脖子,姿態優雅的長頸鹿
在這幅畫裡感受到的則是生生不息的強烈生命力

 

 

 

 

 

279697582.jpg

站在一幅叫做《靜謐》的作品前面
我幾乎能感受到樹根底下靜謐無波的水流
竟讓我想起了花蓮雲山水的那片落雨松林
那條通往魔法世界的綠光之道所給予的寧靜美感
我想,若鈞在作此畫時心情該是多麼的平靜

若鈞的作品就是這樣
從她的筆觸間我感動著生命,感受著情緒

沒有過於鮮明的色調卻又能感覺到生命的繽紛
將參天大樹的雄偉刻畫在方寸之間的感動
在《
靜謐》中看到她情緒的寧靜
在《
牽引》中也感受到情緒的錯綜複雜
每棵樹的樣貌、森林的盤根錯節
真得好喜歡好喜歡宛如被森林給包圍的悠然舒適
彷彿還能感受到自己的足跡踩在落葉中,踏斷樹枝時
靜謐的森林所發出的窸窣吱嘎聲響

我也好愛那個用年輪與時間搭配的巧思啊!!!

 

 

 

 

 

01.jpg

展場中無法拍照,只能帶回一本薄薄的作品集以茲留念
然後把那些心裡澎湃的感動以文字紀錄
寫不出來的就只能留給那個當下
在返家的火車上,我竟感動得有點想哭~

好棒的畫展,好優秀的若鈞
會知道她,其實是在《
泡泡天使 - 佩菁》的臉書上看到的訊息
同為罕見疾病的《
泡泡龍》,同為愛畫畫的女孩兒
無論是佩菁還是若鈞,她們對夢想的永不放棄
都讓我深深地感動與欽佩‧‧‧



《秘境》創作個展 ←← 請點此
什麼是泡泡龍 ←← 請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