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蟹爸爸突然和我討論起每天他在地下道看到的那些流浪漢與乞討者
他們每個人無不都是一付苦苦哀求、楚楚可憐的模樣
有時候不免要讓人在為他們同情的時候也真為他們感到難過。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好手好腳的不去工作卻甘願在那裡乞討?
這是蟹爸爸今晚所要表達的意見,也是以前在我心裡出現的疑問。
可是今晚當我聽到蟹爸爸這麼說的時候
我腦中突然閃過的是那本【聲音停止的那一天】所訴說的那個故事
於是我轉而向蟹爸爸說:以前我也這麼懷疑,但是現在我會覺得他們或許有他們的難處。

我想,或許我們可以因為對真相的懷疑而拒絕給予他們幫助,
但是不要以自己的關點去對任何人事物加以批判與評斷。

就這樣,我突然思考起一個問題:【閱讀,為我帶來了什麼?】
我發現我學會站在中間的立場去看待一件事情的兩面,或是多面。
我也學會不要輕易的對任何事或任何感覺下自以為是的定義
更自覺到生命之於自我的價值;和對於內在自我的省閱是如何的讓心鏡變得透澈
這些究竟是閱讀帶給我的體悟?還是我自己的一時情緒,我不知道!
可是我能百分百的確定,閱讀一定能為我帶來些什麼東西
某些或許我現在察覺不到,但總有一天我會深受其惠的東西。

但是,閱讀就彷如一條鞭子
當它有所動作時,你才能感覺到它所帶來的疼痛與教訓
而在它靜止不動時,我想那些所謂的疼痛或教悔都將輕易的沉入無知的迷濫裡。
無怪乎古人要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
而此時在我腦海裡的正是那一段空有一堆書卻無心翻閱的我
那可是我生命中最為虛華沉淪的一段時期呢!
也因此,在我重新拾起書本的當頭
我已然了解,打從學生時期我便就愛閱讀,
雖然成績不見得因此而多好,但閱讀的興趣卻不曾稍減。
如今更加確定自己將和書本結下不解之情
閱讀將成為我此生不變的良伴。

而我,甘之如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