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因為在博客來的blog裡看到了一篇關於『那,2006年,你看了幾本書?』的文章

其中,『
博客來年度百大blog的格主book100提到:

讀多少本真的不是重點,其實我們的焦點應該是在「買了多少本但是都沒看



於是讓我興起了清點一下自家書櫃的衝動
這下,終於也教我了解到自己原來已達到了病入膏荒的地步啦!

我那不到三坪大的小小書房裡
以大賣場廉價的組合層櫃堆砌出的兩面書牆上
滿滿的層架上其實有多數都是採單層雙排(前後兩排)的擺放
昨晚臨睡前用雙眼大略的掃視了一遍整個書架
粗略整理出了以下的幾種狀況:

書架上的某個角落有著一排頗為數可觀的原文繪本及童書
那一些數來少說就近有二百本了
全是我上美國網站所標購回來的戰利品
其中有著新書與二手書籍,狀況都算蠻讓我歡喜的
當初標購了好多書籍再一併請人從美國海運過來給我
為了這些書,可是等了近一個月才順利收到兩大箱的書本

嗯‧‧
或許這些書會讓人對我產生英文造詣很好的錯誤印象吧
若要說起我的英文程度啊,可真是汗顏加上羞愧唷
其實我的程度可說是連「不錯」都沾不上邊耶
那麼說為什麼我還要去大肆標購這些自己很難看得懂的書呢!?
原因只有一個非常「夢幻」的理由:
『我相信有一天我能夠看得懂這些書‧‧‧』就這樣的一個理由,沒有別的

哈哈!其實這個理由也讓自己感覺頗心虛的呢
所以到最後就成了:『我希望有一天哲緯會看得懂這些書‧‧‧』了。^^
唉‧‧想想自己還真是病態啊!!



接著,我的視線又掃過了一大排書側有著「信誼」「小天下」出版社的童書繪本
信誼的就別說了,那早在哲緯一歲時就已經添購回來了
然而「小天下」的書卻是整整齊齊的排列在架上一方
或買或贈來的,一點也不浮誇
只要「小天下」網路上有的書,幾乎有著三分之二全上了我的書架
算算少說也有近百來本以上吧!

買這麼多的童書又是為著什麼呢?
除了繪本之外,其他的童書對三歲多的哲緯來說都嫌太過於深奧了啊
『可是,我這個當媽咪的已經先幫他讀過大部份的書了啊!』
嗯‧‧這又是另一種奇異的病態吧!!



然後,轉過身去觀望另一面牆上那非常顯眼壯觀的101本「謀殺專門店」精裝書
這套其實就不能算進去了,畢竟它陪著我渡過了好幾個從A屋→B屋→C屋的年歲
只是一直到現今仍然沒能將101本全都好好地讀過一遍。
總想著:『不急、不急,這套很適合留待老來慢慢咀嚼回味吧!』
嘿‧‧說穿了還是一種鮮少人能夠有的病態吧!!



觀望著眼睛所看到的書牆
再從記憶中回想著躲藏在每個層架裡排的書籍
許多的精裝書、套書,這個出版社到那個出版社
本本相依、冊冊相扣的有著:

因為想起幾年前讀到的《蘇菲的世界》
而好不容易一路搜括回來的『賈德大師系列』著作

為了緬懷小時候的最愛《清秀佳人》而讓『蒙哥‧馬利作品集』32本加入了我的收藏

因為拜讀了《勿忘我》而把『史蒂芬‧金』的著作集結回來

還有因為無意中得知了專寫埃及歷史小說的大師級人物『克里斯提昂‧賈克』
於是喜愛神秘埃及文化的我又將賈克的絕大著作延攬回巢
沒搜捕到的則是因為其餘的著作為X家出版社所出版的
沒入手的理由在於,對這家出版社的出版品排版上有點小小的不適感;

接著還有因為讀了《第八號當舖》之後而買的『所有深雪的著作』
結果看了四、五本左右吧,現在卻發現不太愛看這類魔幻作品了,金害~

讀了《詩人》之後也讓我將『麥可‧康納利』的作品給收集了回來

讀了《她只是個孩子》之後更是把『桃莉‧海頓』的著作一攬無遺

讀了《薇若妮卡想不開》之後的『保羅,科爾賀』系列

前陣子紅透半邊天的《達文西密碼》之『丹‧布朗』系列
卻因為本本皆為大塊頭書而至今一本也還沒讀過。

因為頂著歷久不衰的大師級人物『米蘭‧昆德拉』之大多著作
卻都還來不及翻閱品嚐。

除了那些為了作者而收集的書本以外
我似乎也偏愛收藏『系列書』。

比如說,我讀了《紙房子裡的人》《梅崗城故事》之後
因為喜歡此系列(綠蠹魚)的設計與選書風格而購買了好幾本這系列的書

為作者而買、為系列而買、為風格設計而買
天‧‧這或許可以列入無人能及的病態吧!!



綜合以上所有線索之後
終於深深了解到為什麼蟹爸爸對於我愛買書的反應會由
沉默→偶爾注意→小心叨唸→瘋狂吶喊「不要再買啦!」→無奈以對→沉默→安靜

我發現先前所說2006年購買的書,五百本真是太保守的數字啦!
再回過頭來翻閱自己這一年來在閱讀上所留下來的足跡
嗯‧‧難怪C要說我必須延長我的戒書期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不打算延長戒書期的
因為‧‧‧真的很難受的啊!
看著好幾本精彩的書如雨後春筍般啵、啵、啵地不斷冒出來
自己卻只能靜坐著乾瞪眼‧‧‧
尤其是最近那本「巴別塔之犬」啦
它竟然新出了一個美美的封面版,
讓我好想好想將手上那本舊版封面的書給換掉
因為我一直都覺得,一個好的故事就應該搭上一個有感覺的封面啊
實在是因為這本新封面的《巴別塔之犬》幾乎就要讓我破戒了
所以我趕緊將此心情疏發出來藉以告誡自己的衝動。


寫這篇文,圖的可不是要炫耀自己的藏書之豐富
其實敝人是仍然覺得單薄的可憐。
真正重要的是想藉以省視自己,原來「買了卻還沒看」的書是如此的龐大
除了要在這段戒書期中『努力』的將書吸收消化一些外
其實也覺得,應該不盡然非將每本書都讀過不可啊!
畢竟,一個圖書館擁有者也不可能會將自己館內的書全都讀遍吧!!
而擁有一座自己的圖書館是我很大的一個心願呢!!

書啊!書啊!!
如果您可以回答我,是否能夠告訴我
我們之間究竟是有過怎樣一段不解之緣的過往
我對你怎會是如此的難分難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