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內心交戰著,是否要寫這一篇文章‧‧‧

這件事真的非常的困擾我
所以最後決定 po 出來聽聽其他人的看法與建議
希望能夠知道若是您們遇到這樣的事情時
該要怎麼處理會比較妥當與理想呢

事情是這樣的:






我們家的哥哥目前讀小學一年級
婆家附近有一個跟我兒子年齡相仿的女孩
她跟家人是在大約一年前才搬過來的
每次回去婆家,女孩都會跑來找我兒子玩

可是就在這個假日被我當場抓到
女孩趁我公婆都到田裡去忙的時候
進來家裡偷拿了婆婆的錢
(那時候我在樓上哄弟弟睡覺,所以一樓沒有人在)

原本我以為她是初犯而要她把錢拿出來就算了
所以整件事只有我一個人知道
可是就在事發後沒多久
又聽聞鄰居的人在議論著
說女孩近來好像有很多錢可以花
我雖然沒有在鄰居面前說出女孩偷我們家的錢一事
不過,女孩卻似乎一點也無悔意

一般被抓到的話不是應該會害怕得不敢再來嗎
可是女孩卻還是頻頻跑來要找我兒子玩
鄰居問她手上的玩具哪裡來的
她也神態自若的說是她自己買的
人家問她怎麼有錢買?
她還是很鎮定的說是爸爸給的零用錢
神色態度都比我還要若無其事
以她這樣的年齡居然能夠這麼冷靜實在讓我有些生畏
突然間真的覺得自己一時的婦人之仁其實是害了她

我真的很不想讓我兒子再繼續跟她一起玩了
可是,我該怎麼讓我兒子明白這其中的原因呢
因為我兒子是個憨厚的人
他總是會很直接了當,老實的跟對方說:
『我媽媽說不可以跟妳一起玩‧‧‧』
又因為她的偷竊行為只有我看到
雖然我已經跟家人說明了,但是鄰居都沒有人知道
我很想明明白白的告訴兒子
『因為她做了一些不好的行為所以媽媽不希望你跟她一起玩』
可是兒子還是會問:『是什麼不好的行為?』
我也很想老實的讓兒子知道她的偷竊行為
可是又怕小孩子不懂事而去外面張揚‧‧‧


我們住在北部,婆家在中部
大約兩個星期回去一次度周休假日(兩天一夜)
有長假的話也大都是會回去的
我也明白孩子跟父母玩和跟同伴玩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孩子是不能沒有朋友的
所以有時候是想阻止也阻止不了的‧‧‧

其實,女孩的媽媽是外籍新娘
不知道為何原因跑回大陸就沒再回來了
女孩是跟爸爸和哥哥一起搬來的
爸爸的工作是大夜班所以白天幾乎都在睡覺
哥哥看起來比她年長一兩歲
大都關在家中比較少出來
孩子很明顯應該是疏於管教的

我並不是對她的家庭背景有所陳見
其實很多單親家庭的孩子都是很讓人憐惜上進的好孩子
而關於她的家庭狀況其實我是從婆婆口中知道的
我婆婆也都是從小女孩口中得知的
婆婆原本就是個很純樸善良的人
所以常常也會問她吃了沒而給她餅乾或飲料等等

她們剛搬來的時候其實鄰居們也都對她很親切
可是女孩卻常常未經過人家同意就自己到人家家裡去『借』走玩具
有一次還帶我兒子去隔壁人家家裡拿球拍出來玩
雖然那一戶人家其實是我們的親戚
可是從小我們就教育孩子,別人的東西未經許可不能任意拿走
更何況是人家家裡還是都沒有人在的時候自己跑進去拿

那一次我當著兩個孩子的面(我兒子和那位女孩)訓了他們一頓
我兒子馬上就知道自己做錯了
可是女孩卻跟我辯說她不需要講對方一定會借她玩的
從那時起我就一直很不能放心讓我兒子跟她一起玩了‧‧‧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畢竟我們也不是每天住在那裡
只是覺得很納悶,以往只要假日我們回到婆家時
鄰居小朋友一定會很興奮地常常有人跑來喊著我兒子的名字
我們也常笑著說他走到哪裡都好紅‧‧‧

可是突然間回到婆家去的時候
這樣的聲音越變越少,最後只剩下那位女孩的聲音了
甚至也都見不到鄰居的孩子走出家門來玩
整個巷弄裡變得冷清了許多,再也沒有孩子的歡笑聲了

可怕的是,我們家小叔養了一隻狗
這隻狗看到任何人都吠,是超級愛叫的狗
我們都覺得牠真的好愛叫好吵
可是這位女孩卻常常來牽狗去散步
起初狗不讓她牽,她會使出蠻力讓狗乖乖就範
婆婆當時也覺得小朋友愛玩狗就隨她去了
沒想到,現在女孩偷跑進我們家拿錢
我們家的狗看到她進來是不會吠的耶
而且,當場被我抓到時
她的態度是比我還要冷靜的‧‧‧

其實曾經有一次她跟我兒子玩時
就突然掏出一張千元鈔給我兒子看
還笑我兒子說沒看過千元鈔票
我隱約聽到他們的對話查覺有異
馬上走出去一探究竟
我兒子跟我說:『媽媽,她說她有一千塊耶,而且她好奇怪喔,還說要給我耶‧‧‧』
然後小女孩笑著說:『我只是說要給你看啦‧‧‧』
當時我只是好言勸她不應該把錢隨便拿出來給別人看
雖然心裡也很疑惑她身上怎麼會帶這麼多錢,可是也不好說些什麼

這是遇到的另一次讓我啞口無言
不知如何跟我兒子解釋的情況
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就真的對我兒子跟她玩在一起很反感
但是我真的也無從說起要怎麼跟孩子說為什麼我不想讓他跟那個女孩玩
久而久之,也因為附近的小朋友都不再出來玩了
我兒子就用很不能諒解的眼神瞪著我
很明顯地在指責我為什麼不讓他跟所謂的『朋友』玩

我好挫折唷‧‧‧

現在發生這樣的事,讓我真的不知該怎麼跟我兒子說明白了
就算是跟孩子明說,把事實全說出來
但是小女孩還是會一直來纏著要我兒子出去跟她玩
就算爸爸將兒子帶到田裡去幫忙她也會跟到田裡去
當下該要怎麼應對才好呢‧‧‧

真的很煩惱啊‧‧‧

可能影響到的是我的孩子啊
受傷害的也是我的家人
(其實後來很明顯地只剩下我婆婆比較會對她好而已
可是她居然還來偷我婆婆的錢,我覺得當我將這件事跟我婆婆說時
我是有感覺到她受傷與失望的心情的‧‧‧
)

我還能怎麼做呢‧‧‧

我的婦人之仁一直要我原諒她、體諒她、處處拿她的家庭為藉口
可是我先生不這麼想,他覺得要給她教訓才能讓她知道自己錯了
也許她早已經習慣利用他人對自己的同情心
所以也不自覺這麼做是多麼不好的事
我想,為了她好
我應該更清楚地讓她知道她的行為給我的感覺
還有我為她的行為感到的忿怒與失望
我想,也許她的家人無暇給她這些觀念
但是我能做的也只有這樣罷了
但是能不能聽進去進而改變自己那也只能靠她自己了
至於小朋友一定是還會有機會玩在一起的
這真的也無可避免吧
誰教我有個超外向又超單純的兒子
不過,我還是不會放心讓我的孩子跟她玩在一起的啊

繼續苦惱中‧‧‧



PS:將這件事說出來並不是為了要對那位女孩評頭論足的批判
        只是就我個人來說感到非常的煩惱與困頓
        希望能夠知道如果是您們遇到這樣的事情時
        會用什麼方法去面對呢
        希望各位能夠幫我找到為人母該有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