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圖片為 Anne Geddes 的攝影作品

2009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一  早上 9:00 (聖保祿醫院)

這一天終於還是到了
依約前往醫院做了羊膜穿刺術的檢驗
為了這天,蟹爸爸請了一整天的假

先前護士說『請盡量早到,不要遲到喔』
所以原先安排早上九點的排定檢查
我們八點四十分左右就到了醫院報到
結果一直等到九點多醫生才忙完急診病患前來‧‧‧

這個羊膜穿刺術啊,果真是高齡產婦的特權
對於這個身為高齡產婦者醫生強烈建議非作不可的檢驗
我所害怕的不只是痛不痛的問題
連帶的還有著對於寶寶的安全問題
儘管醫生都說只有千分之一到三的機率會發生危險
不過光想到要將肚子裡供胎兒活動的羊水給抽出來
其實還真的是蠻教人心驚膽顫的啊

好不容易等到醫生的到來(今天為我們施行羊膜穿刺術的醫生為王如民醫生)
卻聽到醫生宣佈說,因為我們有加驗一項SMA脊椎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
原本羊膜穿刺需要的羊水量在 20cc 左右,現在則需要再多抽取 5cc 的羊水
我很納悶的詢問:『SMA不是抽血檢查嗎?』
醫生回答:『抽血的話是驗母體;抽羊水的話是直接驗胎兒。』

原來,SMA的介紹單上說的是抽血檢驗
是先驗母體之後,有問題的話再請爸爸來加驗
若雙方都有問題的話才抽羊水驗胎兒
因為我們是跟羊膜穿刺術一起做
所以醫生安排直接抽羊水驗胎兒就好了

在此之前,聽得人家說
抽羊水就像在打針,痛一下就過去了
有些人說回家得躺上一天
有些人卻說回到家馬上就像是沒事人似的活動自如
唉唷,這種事我想還是冷暖自知嚕

於是,躺在病床上的我心裡可真是緊張的很
袒露著整個肚皮讓醫生一層又一層的塗抹著消毒藥水
那種沁心的冰涼感凍得我忍不住肌肉緊縮
雞皮疙瘩都不由自主的全豎了起來
然後,醫生會就著超音波顯示
尋找出一個不會傷害到寶寶的良好位置

醫生說:『肚子不要用力喔。要抽的時候會先告訴妳的‧‧‧』
而我卻一直擔心著醫生那只是安慰人的話
就像往常去打針時,有些護士也是這麼對我說的
可是卻都是等到打下去了才讓我知道

好啦,這醫生可是不想說謊的
事實上他也是嚴肅到讓人覺得根本不願多說半句不相關的話
於是,我看著醫生拿著長長的針
就是那種足以從肚皮穿到子宮裡抽取羊水的長度
醫生說:『現在要抽了喔‧‧‧』
隨即就感覺肚皮被狠狠扎了一針
痛不痛啊!?唉唷痛啊,痛到我好想跳起來唷
可是醫生一直囑咐:『不要動、不要動喔‧‧‧』
護士小姐拿著一個粗大的針筒開始填裝羊水
而我心裡卻直想著:『到底還要抽多久啊,我都快要躺不住啦‧‧‧』

好不容易 25cc 的羊水終於宣告抽取完成
我卻覺得我的肚皮像是給狠狠咬了一口
豈只是一個痛字就足以形容,真是活受罪啊‧‧‧






在我們後面其實還有兩三個媽媽在等著做羊膜穿刺術
這天,我們算是第一個給推上戰場的先鋒戰士
護士很親切的囑咐我先側臥再慢慢起床
當護士帶我們到隔壁的空床上先臥躺休息一會兒時
走出檢驗室,我看到門外等待的媽媽們每個都用著一樣擔憂的眼神望著我

護士給了我們一張術後須知衛教單
也細心地叮嚀我們回到家要盡量臥床休息
這幾天避免提重物與腹部用力
有發燒、腹痛或羊水破裂的情況要趕緊到醫就診

其實算一算,羊膜穿刺術前前後後也不過花了十幾分鐘罷了
加上在醫院稍作臥床休息的時間
我們大約在十點半左右就結束了這次的檢驗回到家了

回家後,遵循醫生護士的交代
躺上床,睡了一會兒
蟹爸爸很貼心地去為我買了午餐
午餐過後又上床迷迷糊糊睡了一會兒

下午三點多,蟹爸爸下樓去等待娃娃車送回哲緯
哲緯下了車一定會很驚訝於怎麼會是爸爸在等著他
父子倆說說笑笑進了家門
蟹爸爸告訴哲緯:『媽媽不舒服在房間,你不去看看媽咪喔‧‧‧』
哲緯嘴裡邊叫喚著:『媽咪。』邊走進了房間
看著我的雙眼閃過一絲的擔憂,嘴角也有著一瞬間的下撇哽咽
就那麼短短一秒鐘的時間,原先可能就要爆發的情緒
卻瞬息淹沒在隨後一連串叨絮著學校種種的趣談之中‧‧‧

這天的晚餐是體貼的蟹爸爸親自下廚為我們煮的唷
其實嚴格說起來,像這般極為難得的時刻
我們能夠一家三口圍坐在餐桌上用餐的機會可說是少之又少
所以蟹爸爸都會在這時候為每個人倒上一小杯果汁
等待作為飯後的小飲料
哲緯愛死了這種千載難逢的特殊待遇

這晚,蟹爸爸為我們煎了幾條香腸
肉絲炒絞白筍、一盤青菜和一鍋鮮魚湯

父子倆還一起把當天的垃圾與回收、廚餘全拿出去倒了
蟹爸爸交代哲緯:『這幾天媽咪不能提重的東西,所以你要幫忙倒垃圾喔‧‧‧』
哲緯不解:『為什麼不能提重的,書包也不行嗎、包包也不行嗎?』
蟹爸爸:『不行、不行、通通都不行‧‧‧』

我笑著,用一種帶點幸災樂禍的捉狹語氣告訴哲緯:
『我跟你說,今天我們有帶弟弟去打針喔‧‧‧』

每個孩子都會害怕打針,卻都喜歡看到或聽到別人打針害怕的模樣
哲緯圓睜著雙眼驚訝的笑著問我:『真的喔,可是寶寶在肚子裡怎麼打啊?』

眼看著哲緯就要露出那種我在唬他的不相信表情
我掀開衣服,露出肚皮上醫生貼在針孔處的一大片紗布
哲緯挨過來輕輕的摸著紗布:『唉唷,會很痛嗎?』
我說:『會啊,好痛唷!』
『醫生用一根很長的針就從肚子這裡刺進去到裡面抽羊水呢‧‧‧』

哲緯縮了一下身子:『唉唷,真的很長嗎?』
蟹爸爸說:『就像你上次去抽血一樣喔‧‧‧』

哲緯:『為什麼要抽羊水啊?』
媽咪:『要檢查看看弟弟有沒有很健康啊‧‧‧』

蟹爸爸:『所以媽咪這幾天都不能提重的東西,你要幫忙媽咪喔‧‧‧』
哲緯:『喔‧‧‧』

晚上,蟹爸爸帶著哲緯去德仁上心肺課程
我居然又躺上床昏昏沉沉地睡了一下
嘿,高齡產婦的特權啊
這一天我成了名符其實的睡美人了 (是睡黃臉婆吧~^^)
這麼多年來,可從來沒有過哪一天像這樣的
白天睡了一整天,晚上居然還可以一覺到天明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