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這顆布瓜很顯然的已經是趨於成熟了
而且還似乎有著已經快要熟透了的感覺

其實自從兩個多月前,哲緯開始出現〝這是什麼?〞的語言之後
就再也沒有常聽到同樣的問句打從他的小嘴裡出現了。
不知道怎麼的,最近哲緯突然地開始冒出真正的〝為什麼〞了。

哲緯:媽咪,妳在做什麼?
媽咪:我在煮飯啊!
哲緯:為什麼在煮飯?
媽咪:煮飯給哲緯吃啊!
哲緯:為什麼給哲緯吃?
媽咪:.............(完全不想再這樣沒完沒了)

哲緯:媽咪,哲緯想吃餅干。
媽咪:沒有餅干了耶!
哲緯:叫爸爸買。
媽咪:對啊,等爸爸回來再叫爸爸買。
哲緯:為什麼爸爸買?
媽咪:...............(無言,心裡暗想:因為不想給你吃太多餅干啦!)

哲緯:我要看胡迪。
媽咪:可是佩佩豬快開始了耶!
哲緯:為什麼開始?
媽咪:(完全無視於哲緯無厘頭的問句)哲緯最喜歡的佩佩豬要開始了喔!
哲緯:我想看愛因斯坦,拜託!
媽咪:愛因斯坦要等一下啊!
哲緯:為什麼等一下?
媽咪:..................................(哇咧,真是沒完沒了。)

媽咪:哲緯,我們來看書說故事好不好?
哲緯:說什麼?要說什麼故事?
媽咪:你想看哪一本書呢?自己去拿來給媽咪啊!
哲緯:好吧!看.........小火車做到了。
媽咪:好啊,你去把書拿來。
哲緯:(拿著書)小火車來了,嘟嘟......
媽咪:(翻開書開始說故事)小火車上面載了好多東西....
哲緯:為什麼好多東西?
媽咪:因為要載到山的那一頭給乖小孩的啊!
哲緯:那一頭為什麼給乖小孩?
媽咪:因為乖小孩很乖就有禮物啊!
哲緯:為什麼就有禮物?
媽咪:.......(給了哲緯一個白眼,哲緯瑟縮地回我一個頑皮的笑容)

媽咪:小火車嘟嘟...爬啊爬啊....唉唷唉唷...
哲緯:(大叫)小火車可以做到的。
媽咪:對啊,來幫小火車加油,加油!一定可以做到的。
哲緯:為什麼加油?
媽咪:(完全失去耐性)厚...不說了啦!
哲緯:喔嗚~~~對不起媽咪,媽咪不要生氣。
媽咪:......................。
 

難道說,以後的對話都要這麼的為什麼來為什麼去嗎?
真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到無言以對。
諸如此類,哲緯開始抓我話尾來問為什麼....
也不管,完全不管是不是合適問為什麼的句子。
我知道這是成長必經的階段,但是給問到最後也真的是會很無奈啊!
我心裡有個聲音不斷的告訴我,不可以用〝不知道〞來唐塞
為了孩子的赤子之心要鼓勵孩子多問為什麼。這是很多教育學者所推崇的建議
但是,我實在懷疑像哲緯這樣的小小孩所提問的這類無厘頭為什麼
有其必要去鼓勵或助長他繼續下去嗎?
或者,過段時間他自然就會放棄這種無聊的問句了嗎?
現在的我又該扮演怎樣的角色會是比較妥當的呢?
是每問必答好?還是漠視掉他的為什麼好呢?
真是傷腦筋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