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見哲緯仍然咳得嚴重
我先行告知晚點要帶他去看醫生的計劃

哲緯玩著玩具、看著書之餘
不時轉過頭來手舞足蹈地對我說:
【哲緯要去看醫生,(用手撫摸著肚皮)要聽聽肚子裡有沒有蟲蟲‧‧
然後還要看看耳朵,這邊看看(轉左耳)、還有這一邊(再轉右耳),還有嘴巴《啊~》‧‧‧】

這些看診時的順序哲緯可說是全都瞭若指掌了
此外對於醫生聽診器上的無尾熊、診所裡的玩具、看診後會拿到的貼紙等
他也一一訴說點閱過一番,深怕遺漏了什麼似的重覆了好幾次每個程序
我笑著看他精彩生動的演出,對於孩子超強的記憶力已然過了驚訝時期。

晚上,帶他去診所的路上
當我們才走到樓下的社區中庭時
哲緯將手弓在耳朵邊,嚴肅的對我說著:
【喔,妳聽!哲緯聽到了耶‧‧】

【哲緯聽到什麼?】隨著哲緯停下的腳步,我不解的問

【是蟋蟀耶!哲緯聽到蟋蟀的聲音了耶‧‧‧】他堆滿笑容的小臉蛋天真地仰著

【唔!?在哪裡?】我也停下腳步不太確定的問哲緯

【媽咪,哲緯有聽到蟋蟀的聲音耶‧‧在草叢裡耶‧‧‧】哲緯堅定且雀躍地回我

我拉長耳朵仔細的聆聽著
果然,中庭花圃的草叢中傳了過來一聲又一聲的【唧~唧唧~~】

姑且不提那是否真的是蟋蟀聲,還是被怪異天候所蒙騙了的晚秋的秋蟬
在瞬間憾動我心的是哲緯對於身邊小世界裡的細心觀察
從小和我走在路上他總是會指指點點地開始探索
大到──月亮出來了、月亮回家了、飛機飛過小鳥成群返家、甚或是突然出現的彩虹
小至──躺在路邊花叢裡葉片上的小蟲、風吹動樹梢的聲音、
                或是一隻狗兒低鳴所給予他的悲傷感受
再再都讓我望見那小小心靈裡豐富的情感與思維

時常的,總是能很輕易地在孩子眼中望見自己所遺失了對世界的熱情
哲緯的觀察總是靜靜的、細細的、不著痕跡地
就在我一個不經意中突然地為我帶來無比的驚訝與欣喜
而那些早已經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種種也藉由孩子的雙眼重新尋回不同的感受
世界因著萬事萬物的存在而美麗,生命則為生在其中而絢爛
人生更因為孩子的雙眼而更趨富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