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是去年九月的時候在小琉球拍的‧‧‧

話說今年暑假蟹爸爸幫哲緯報名了為期一個月的游泳課
其實早在七月六日,這個星期一已經正式開始了
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每天早上九點之前
我都得負責陪著哲緯一起步行到建國國小的游泳池去
每天早上,哲緯都是開心又興奮地自己背著泳具與茶水
而我則是背著肚子裡的精力小小子認命的隨同在側
從家中步行到建國國小去也得花上將近二十幾分鐘左右
再加上我這個行動緩慢,想快也快不了的大肚婆
每天至少都得花上半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在來回的路途上才夠
有時候想想,都要忍不住覺得自己也算得上是個『現代孝子』了‧‧‧


七月六日星期一

第一天上課,我和哲緯早早就出門往建國國小走去了
因為先前有跟蟹爸爸來過這裡幾次
哲緯自己去換好泳衣、載好泳帽之後
這小子居然也懂得要先去把身體沖乾淨呢

九點的這堂課人數其實也不算少
算算應該至少也有二十個以上的學生吧
除了游泳池當地招收的學生以外
有些是學校的暑期泳訓班或補習班集體招生過來的

開課第一天,集合了所有學員之後
原先我所擔心的年齡問題在游泳這門課上似乎並不是特別值得注意的
介紹完所有教練之後,開始了所謂的『程度分班』
已經會游泳的、已經會飄浮的、已經會潛水、換氣吐氣的
還有完全都不會、甚至還會怕水的
我正在腦子裡想著哲緯是該分到哪一班比較正確的時候
只見哲緯居然自己在教練問起『完全都不會』的時候高舉起了自己的手
果然孩子大了,是有能力為自己面臨的情況做選擇的了
為此,我忍不住在心底裡笑了‧‧‧

下水前的律動操又是潑水又是扭腰擺臀的
哲緯開心地跟著教練與大家一起跳著
我想,這就是團體生活的魅力所在了吧

第一堂課,或許是和同學還不太熟
或許是和教練也不太熟,或許還帶著點緊張的情緒在
哲緯在這堂課顯得非常地不認真
學習悶氣潛水時,我看著哲緯分明是作作樣子
將鼻子觸碰在水面上輕點一下就算了事
也許教練會誤以為他怕水而不願在第一堂課就給予壓力而作罷
不過依我對哲緯能力的了解,他是不應該只能做到如此而已的
更糟糕的是,這小子會在教練一轉身之後
便開始自己玩起一旁浮在泳道中間的分隔線
或看著其他組別的成員玩著不同於自己的泳訓技巧
倒不是說媽咪我對哲緯的期望有多高
其實為期一個月的游泳課程下來
我並不真的期望哲緯就一定要學會游泳
其實我比較在意的是在於他的學習態度是否正確

這天,在八十分鐘的課即將結束前
其實我是有看到哲緯的悶氣潛水姿態有進步一些了
不過才頭一天上課,我並沒有於課後找來教練溝通或什麼的
在收拾好個人物品並讓哲緯清洗換裝完之後
我們一起手牽手返家的路上,我對哲緯說:
『哲緯,我有發現你今天好像不太專心喔‧‧‧』

哲緯笑了笑,像是做錯事被抓包的孩子一樣
我問:『你有沒有發現本來跟你同一班的小朋友後來人數有變得更少了?』
哲緯點點頭:『嗯,對啊。他們被叫到另一個教練那裡去了。』
我繼續問:『你知道為什麼嗎?』
哲緯無言的望著我,等著我的答案‧‧‧
我為他解釋:『因為他們上課有很專心,所以他們學得就很棒。』
『學得很棒的小朋友就可以去其他教練那邊上不一樣的練習‧‧‧』
『如果你一直都不認真學的話,你就會一直都只是在學悶氣潛水‧‧‧』
『那這樣其他的小朋友都去學其他的、或開始玩浮板時‧‧‧』
『你還是只能在那裡學悶氣和潛水,都不能跟小朋友一起玩其他的技巧了‧‧‧』
『你會希望自己一只都只是在學悶氣與潛水嗎?』

哲緯一直都是個能夠說道理的孩子
這一長串的道理說清楚了之後,我想哲緯是會自己有所警惕的‧‧‧



七月七日星期二

這天有早了大約十分鐘到達游泳池
哲緯換好裝、沖好身體之後
他很天真地來詢問我:『媽咪,我可不可以先去兒童池玩一下?』

建國國小的兒童池有個大象溜滑梯
水池的深度也只在讓哲緯站立起來及腰的高度
可是教練在上課時所用的場地可是成人的泳池區
然後在小朋友踩不到地的泳道裡
放入幾張長條型的桌子撐高了底部

這天看著哲緯在兒童區裡很是安心的玩著
完全不需要泳圈或浮手的其他泳具
我才恍然大悟到前一日的起始課上
哲緯應該也是對成人區的環境有著一些地不安吧
一般以往我們帶他到成人區域裡玩時
哲緯都是就著泳圈和浮手才敢靠自己踢著水前進的
我只記得在為哲緯報名游泳課的時候跟他說明:
『上游泳課是為了要學會不用泳圈與浮手就可以游泳的喔‧‧‧』
我們經過了他很肯定地點頭認同之後才為他報名加入的
所以,其實在昨天的第一堂課裡
哲緯也算是很努力地在克服自己心理的某些不安的吧
其實他是真的有很努力過的啊‧‧‧

這天的哲緯在課堂上顯得穩重多了
緊張與恐懼的感覺幾乎已不復見
悶氣潛水的學習上也大有進步
重要的是,這小子的本性已經開始漸漸顯露出來啦

整個游泳池,我幾乎一直只聽到哲緯用著高分貝嗓子說話的聲音
悶氣潛水時也大都會將整個頭潛進了水裡面去
哲緯對於自己的進步也很是興奮地頻頻對我喊道:
『媽咪,我有沒有很厲害‧‧‧』
非得要我對他豎起大姆指,比出『很棒!』的手勢
這小子才興高采烈地繼續專心於他的課程

這堂課結束時,教練過來跟我說哲緯今天進步很多
還告訴我說哲緯跟他說『比較喜歡妹妹,不喜歡弟弟‧‧‧』
嗯,果然不出我所料
這小子已經開始在拓展他的外交了
不過才第二天上課,早已經很明顯的看出來
哲緯可是交到了不少的朋友了呢‧‧‧




七月八日星期三

周一到周五早上九點的課
我想,這個時間對現代的父母親來說應該都是上班時間吧
所以,放暑假的孩子們若不是安親班、補習班集體帶過來上課
要不就是托給家中長一輩的阿公、阿嬤帶過來了

哲緯的活潑已經開始受到幾個阿嬤的注意了
做律動操的時候,遠遠地就能很明顯地看到一個動作總是比其他人大的小小身影
那個人不會是別人,就是咱們家這個看起來有點興奮過頭的哲緯來著
重點是,雖然哲緯喜歡發問、喜歡聊天
不過看起來教練要求的動作他也都會盡力地去做好與學習
阿嬤們不只一次的對我說道:
『妳家那個兒子真的好活潑喔,而已學得又好快‧‧‧』

這天看著教練似乎在教他們換氣的方法吧
由教練協助小朋友往前游去
小朋友則要自己悶氣、潛水、吐氣、再抬起頭來換氣
當哲緯悶氣將自己的頭潛進水裡時
遠遠地,偶爾會看到哲緯的魚兒帽半露出水面
彷彿有一條小魚悠遊在水裡似的,可愛極了
一個阿嬤對我拍手叫道:『妳們家那條魚真的好活潑喔‧‧‧』
『而且他已經可以悶氣游回來了,這樣算很厲害了耶‧‧‧』

哲緯在一次上岸跑洗手間的空檔
過來要求我幫他擦一下臉上的水氣
阿嬤對他比出大姆指稱讚著他:『弟弟,你好棒喔‧‧‧』
急著重回教練身旁的哲緯,頓時又停下了腳步
回過頭來笑著回阿嬤一句:『謝謝‧‧‧』
這下可把也像個孩子的阿嬤給樂得大叫:『唉唷,他好可愛喔‧‧‧』

嗯,該不會繼幼稚園的張老師之後
哲緯現在還要進一步成為『阿嬤殺手』不成
這天因為哲緯的要求,再加上也沒其他事情要趕
所以我在下課後又讓哲緯留在兒童池玩了半個多小時才離開
哲緯今天玩得好開心喔‧‧‧




七月九日星期四

今天在律動操過後的潑水活動中
正當一旁的阿嬤在為哲緯那個比起別人還要明顯許多的動作笑著的時候
沒想到跟著大夥兒坐在泳池邊踢著水、用手拍打著水的哲緯
因為一時興奮過頭吧,拍水用力過猛
遠遠地,我們就看到哲緯一個不小心跌進了泳池裡去了
幸好,教練就在他的前面不遠處一把就趕緊將他抱上了岸

回到家想起這件事時
其實我蠻驚訝自己在當下居然一點都不緊張
反而是忍不住地笑起了哲緯那個跌下水的動作
卻完全沒想到他是否會被嚇到
或者要是教練沒正好就在他面前的話,要怎麼辦‧‧‧

今天在跟阿公、阿嬤們聊天時才發現
在哲緯同一組學員中大約有九個人
其中有一位看起來比哲緯稍微瘦小一點
或許是年紀相當的關係,從第一天開始哲緯就跟他熟稔了起來
這幾天下來我一直以為他應該也是要進小一的孩子
沒想到今天聽小男生的阿嬤說起才知道
原來小男生可是一個已經要升小二的哥哥了呢
我一直到今天才知道,原來在這裡哲緯仍然是年紀最小的一個啊‧‧‧

這些天來,每天哲緯都會跟蟹爸爸報告游泳課所學的進度
前幾天的悶氣、潛水、吐氣、換氣的
哲緯似乎都很有自信地跟我們說他已經能做到了
可是今天下課的時候,哲緯告訴我說今天教練要他們練習用腳打水
就是要他們抓緊泳池邊趴著將腳伸直來打水
哲緯則自己跟我承認說:『這個我還是不太能夠做到耶‧‧‧』
『我還要再多努力練習才可以喔‧‧‧』

哲緯啊,媽咪真的沒有期望你非得樣樣都馬上學會不可
即使你必須花再多一點的時間才能夠學會也沒關係
媽咪要的,只是就像你現在這樣的學習態度罷了
雖然其實媽咪覺得你在上課時,話是有太多了一點
也不知道是否會去影響到教練的教學,也很遲疑是否有跟教練溝通的必要
總之,這個教練給人的感覺是個很有耐心的好教練呢
哲緯啊,好好的玩、認真的學、健康的長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