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沒有肚臍的小孩
原書名:The Children From Sukhavatt
作者:Jostein Gaarder【喬斯坦.賈德】
譯者:劉侃
ISBN:9578396740
出版日期:1999 年 12 月 27 日
出版:智庫文化─賈德系列

             你曾經看過星星嗎?你有沒有想過,星星的後面又是什麼?當然,是更多的星星。
             但是在那些最遠的星星之後呢? 「所有一切」的外面是什麼?(節自書)

賈德將【所有一切】的外面想像為一處『淨土』──蘇哈地。
在那裡住著拉克和莉克兩個雙胞胎,就好像是傳奇中的亞當和夏娃
因為他們兩不是經由受孕方式誕生的,所以他們沒有父母;也沒有肚臍
當他們乘坐水晶球來到【世界】,企圖跟人類說明這裡的一切其實只是一個【傳奇】
但是在每個不同時期的人類所給予的對待與處裡方式
在在都說明了【人類】的想像力正嚴重退化
於情感層面也演變的近乎不可思議。

             【人只有在認為自己應該什麼都懂的情況下,卻突然發現還是有自己不能理解之事時,才會生氣。
             最笨的是,人們老是認為自己懂的比能懂的還多。】(節自書)

這本書應該是屬於賈德比較早期的作品
也由此了解到為什麼會說賈德是個說故事高手
在我個人看來,這本書可以說是以一種【快板】節奏來陳述賈德的所有作品之濃縮。
裡面存在著【蘇非的世界】【我從外星來】【青蛙城堡】【西西莉亞的世界】的影子。
我覺得【沒有肚臍的小孩】可以說是賈德一系列作品的前傳
而這一系列作品真是豐富了我原本已經頹靡的想像力
也激進了我尋求生命根源的好奇心

你曾經看過星星嗎?你有沒有想過,星星的後面又是什麼?當然,是更多的星星。
但是在那些最遠的星星之後呢? 「所有一切」的外面是什麼?
其實這個問題我也曾經很努力的思考過,只是.....
隨著城市越來越多的燈光,天際不再閃爍的繁星
我的疑問也就漸漸的被塵封在心靈角落那只不起眼的小盒子裡
直到今天讀了【沒有肚臍的小孩】這本書,我才再次開啟了那個盒子
希望還來得及救贖我那逐漸隱末的赤子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