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為什麼忘了愛你
原書名:The photograph
作者:Penelope Lively【賴芙麗
譯者:
潘勛
ISBN:
9861247289
出版日期:2006 年 09 月 16 日
出版:商周文化


在我們為彼此套上婚戒的那一刻
我們許諾
不論富貴貧窮、即使傷殘病痛都要不離不棄
可是,是否這之間並沒包括精神上的情感呢
要不然又怎麼會忘了去愛你‧‧‧

當你還在的時候,我忙著『你』以外的事情
當你已經不在了,我卻放棄所有事情來『忙』你

為什麼很多情感與交流都要在立場與機會失去了之後
才能冷靜清楚地去感受與發現之間的不足
為什麼總是要到失去了才了解握在手心上沒能好好珍惜的遺憾

為什麼忘了愛你

光聽這本書的名字就已經夠教人感覺到那份沮喪與悔恨
原本在無意中所找到的一張照片
引發了一連串探訪過去的舉動
心情更是由原先的羞辱與忿怒轉而變成反思與羞愧
書中巧妙地引出了忙碌婚姻生活下所忽略掉的親蜜情感
也細膩地描繪出了一整個情緒的轉變過程

雖然故事中沒有什麼高潮迭起的劇情
作者以冷靜的態度處理這個類似家務事的情感問題
讀來雖然有些沉
卻也頗能讓人深思並反審自己的感情

書的尾聲中,凱絲的好友瑪麗對葛林所說的話:

「我不曉得現在叫你困擾的是什麼──
只是,不管是什麼,你已經執迷於凱絲了,對吧?
執迷的方式,她還在世之際,你卻沒有,我想──
至少在你娶了她之後並沒有。」

是啊,為什麼呢?
那個人難道不是我們捧在手心渴望相守一生的伴侶嗎
那又為了什麼在婚後卻很理所當然地把她給後遣了呢
公事比她重要、吃飯比她重要、睡眠比她重要
她的呼喚永遠可以再緩一下
反正,她會一直等在那裡的,是這樣的嗎‧‧‧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在做著同樣的事
都正在蘊釀著同樣的錯誤與悔恨
為什麼忘了愛你
你可曾真正用心去愛
連同她(他)的心一併的關愛

你了解你的另一半嗎,真的有試著努力去了解她(他)嗎
或者說是,你有給她(他)時間和機會來讓你了解她(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