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薇若妮卡想不開
原書名:Veronika Decide Morror
作者:Paulo Coelho【保羅.科爾賀】
譯者:劉永毅
ISBN:9571332135
出版日期:2000 年 09 月 01 日
出版:時報文化─藍小說【58】

             薇若妮卡是出生在 slovenia 的年輕女子,芳齡 24。她相貌出眾,有令人羡慕的工作和眾多追求者。
             她一直過著平凡的日子,既無太多歡笑,也沒有什麼悲傷,但她是不快樂的。
             她發現自己日復一日地過著同樣的日子,放眼未來也不見任何新鮮事,只有無窮無盡的枯燥無聊。 

             1997 年某個清晨,她決定去死,她認為這個決定也是生活的組成部分。
             她吞下大量安眠藥,但又在一家精神病院醒來。因為心臟已嚴重受損,她只剩一星期的生命可活。
             然而就在這裡,她開始思考精神病的定義,以及我們是否有權對那些不合於所謂「正常」定義的人強制用藥。
             也是在同院的病友身上,在曾受暴力攻擊而自殺的律師、在違抗父命投入藝術的大使之子身上,
             她首次發現了自己的熱情與好奇心所在。 

             虛虛實實,科爾賀製造了一個夢想與真實並存的國度。
             幻想與夢想,正常與瘋狂,同情與悲傷,追求與死亡,
             保羅‧科爾賀帶領我們進入一個生命經歷,讓我們明白即使平淡的生活也有奇蹟。
             與其說這是一本探討「死」的小說,不如說它是一本探討「生」的哲學之書。 《節自網路書介》


就如同一般談論生死議題的故事一樣
一位叫做薇若妮卡的年輕女孩,在一心求死後不得逞的情況下
因為醫生所宣告只剩餘一星期時間可活而開始重新思考了活著的學問

這本書中最引我深切思索的部份則是在於
那些寧願待在唯樂地裡的正常人
他們的做法無非就是對人生對社會的逃避
其實在許多次心情低落到谷底的時候
我也曾經如同這些寧願呆在唯樂地,呆在自己的世界裡的人一般
也會產生相同的封閉思想,想把自己整個的封閉起來
想要自己如同在這個世界上隱形了般,或者消失無蹤也好

事實證明,我做不了瘋子
因為我太在意他人的眼光和看法了
可是也因為如此的在意身旁所有的一切
總是以他人的評論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以他人的目光來衡量自己的價值
心中擺第一位的絕不會是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卻往往就這麼逼使自己成為一個不正常的人。

瘋子與正常之間的臨界;正常與不正常之間的分嶺
對與錯、是與非、善與惡之間的界定
這些又要該如何去定奪出一個合理的標準或理性的答案來!?

我想像......

當我遇到無力解決也無能改變的結果和我心裡的希望背道而馳時
在什麼也無法改變的情況下,我只好縮進自己的殼裡
讓自己縮小再縮小,等完全的縮進自己所架構出來的那個理想中比較安全的世界
讓自己完全的活在自己的想像裡,安全的在這個自我內心的世界裡度過每一個晨昏
完全地拋棄所有曾經帶來歡笑的一切
對於有過的理想與抱負視而不見
也不再努力的鞭策自己每個階段該完成或達到的目標
這樣的人生如果就算是瘋了,那麼我相信我絕對曾經瘋過
我也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曾瘋過,並且在現今的社會上極多數這樣的瘋子

常以為是被迫的、是被逼的、是無力的、無奈的、無所適從的...
瘋子永遠都站在一個被害者的角度裡求生存
總認為自己無法改變什麼,也改變不了什麼
然後就讓自己永遠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其實,我不知道這有什麼不好?或者這又有哪些值得歌頌的好處?
我也曾經很想永遠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去觸碰任何可能傷害到我的人事物
不去感覺那些會帶給我痛苦的一切;也不再去理會可能讓我大喜或大悲的種種事務

可是,這本書提醒了我
無意義的生活其實全是自己的錯,無法歸咎於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