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野餐
原書名:Picnic
作者:Emily Arnold McCully【艾蜜莉‧艾諾‧麥考莉】
繪圖:Emily Arnold McCully【艾蜜莉‧艾諾‧麥考莉】
譯者:上誼出版社
書本規格:精裝書
出版日期:2003 年 02 月 
出版:上誼文化─圖畫書視聽之旅系列

這是一本沒有文字的圖畫書
訴說著一個有著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許多兄弟姐妹的老鼠大家庭
牠們興高采烈的準備出門去野餐,卻在途中的一個小意外
最小的老鼠寶寶被拋出車外,掉落在車道上看著家人遠遠的駛離自己
當大夥兒到達目的地擺好物品,眾人玩的不亦樂乎時
被遺落在車道上的老鼠寶寶抱著牠的娃娃迷失在孤獨與徬徨恐懼裡

我一直都很喜歡像這類完全沒有文字的繪本
充分的滿足了讀者的想像力與媽咪說故事時無阻礙的自在感
DVD裡搭配合宜,曲調輕鬆愉快的節奏更是讓哲緯很容易的就進入了故事
這本無字的圖畫書,藉由精彩的圖片和跳躍的音符
在我還來不及為哲緯訴說這個故事的詳細內容時
我已經很清楚的看出哲緯了解整個故事含意的那份小小發現
他會隨著悲傷的曲調,跟著迷失害怕的小老鼠皺起眉頭
也會隨著輕快的曲調,為老鼠家庭再次的重逢而喜悅跳躍



小老鼠在和家人走散的那段時間裡,一開始是心慌的落淚
在飽餐一頓後也能耐心等候家人,小老鼠相信愛牠的家人一定會回過頭來找牠。
感受獨處時所要接受與面臨的問題,也是小朋友需要去學習與努力的
更是我用來教育哲緯面對和父母分離的狀況要如何處理的良好題材
這讓我想起母親節餐聚上走失卻一點也不緊張的哲緯
是否就是深受這本書的影響呢?
或許我真該再次拿起這本書來教導哲緯一些正確的方向吧!

當小老鼠終於如願盼到家人,小老鼠不小心將布偶遺留在草叢裡了
牠心急的跑回草叢尋回布偶,只是一份將之視為一家人的珍貴感情
或許牠也擔心布偶那種落單的孤獨感,所以她能以同理心去疼惜牠的布偶。
而這本書由封面到封底,都在訴說著一個主題:【不論做什麼事,家人都是在一起的。】
這就是這本書真正的精神所在,但是我卻現在才發現。
哲緯喜歡看這本書,也喜歡隨著影片裡的音符讓自己的情緒隨波盪漾
這些都是我能很輕易感受到的。
但是我卻現在才發現可以將這個故事做為一個機會教育的題材
只能怪我也太過於沉溺在故事本身所鋪設的想像與節奏當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