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在雨中等你(試)
原書名: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
作者:Garth Stein【賈斯.史坦】
譯者:林說俐
ISBN:9789861332420
出版日期:2008 年 05 月 26 日
出版:圓神出版

         2008全球出版界最感人的鉅作。你,會在哪一段哽咽?

            當一隻狗擁有了人類的靈魂,世界在他心中會是什麼樣子?
            尤其這隻狗的主人,並不是普通人,而是一個雨中賽車的高手……《節自網路書介》

早從一年多前開始
哲緯就持續時不時的對我們提出想養一隻狗的欲望
他會去跟鄰居的狗兒玩,跟堂哥的黃金鼠玩
拍打員林家中的大魚缸讓驚嚇的大頭(羅漢魚)追逐他的小手
也會嬌嫩的稱讚著叔公的小鳥有多可愛
可是,儘管再多可愛的動物教他驚豔
在他小小的心靈上所要接受的仍然是『想養一隻狗』
而且哲緯要的是一隻臘腸狗。

所幸哲緯真的很懂事,他不是那種無理取鬧的欲望
這小子很有耐心地在等待著自己長大
大到有足夠的能力去照顧好一隻狗兒的時候
到那時我應該真的就找不到任何還要拒絕的話語了

這本書,讓我在閱讀時情緒澎湃到都要覺得
養隻狗兒似乎也不是什麼挺糟糕的事情吧
況且哲緯也一直都很想很想要一隻臘腸狗呢
儘管被這一時的情緒激動所掀起的小小蠢動
還是很快的由理智給壓制了下來
原因無它,就是這本書中所隱喻著的
愛牠,就該給牠一切最好的照料

『能力』『場地』這兩大初步條件
對居住在都市叢林中的我們來說就已是斷難達成的了
更何況養狗就如同是在養小孩
能夠花在狗兒身上的時間與心力有多少
牠也就相對的回饋給予多少
『狗兒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
這句話我一點也不想高談闊論的去反駁

這個故事,我在哪一段哽咽!?
其實前段、中段、後段,我都哽咽了
一個原本通俗的故事
作者用守護家中每個人的狗兒觀點為主述者
這又是另一番不同的滋味與意涵

我們人類真的是過於自大的物種
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懂得有耐心的『傾聽』
然而無法說人話的狗兒了解
牠願意去『傾聽』家中每個人的心情
靜靜守護在脆弱的家人身邊
牠所給予的愛與付出
其實早已遠遠超出了一般人類之間的相互對待

以狗兒的眼睛來看待這個世事
恰恰跟書中的人們相互誤解、猜忌、擺弄心機與誣蔑陷害相比較
人類總是說自己是擁有高等智慧的生物
可是卻往往無法活得單純又快樂
每個人都稍微笨一點不好嗎!?唉‧‧‧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節自書中字句》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
首要條件則是在於,你心裡的想法與思考方向

證嚴上人說過:
『用善的雙眼看世界,萬事萬物皆有所善』
『以惡的雙眼看世界,萬事萬物則皆醜陋』

有時候我不免要躊躇著擁有高等智慧的人類
是該讓大腦統御我們;還是讓心左右一切
我想,無論是就哪一方面的得勝
學習『傾聽』才是最為重要的課程

對待自己
有耐心與認真去傾聽理性與感性兩方面的聲音
對待他人
用理性與感性並重的心去傾聽與感受

這個世界不會一直無風無浪
但重要的是我們選擇如何去渡過這一切‧‧‧




活動詳閱:看看別人怎麼說
想買本書:想看更詳細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