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06 月 20 日  星期六 (晚)

這是桃園國小附設幼稚園第五十六屆的畢業典禮
今年別開生面的,學校為畢業幼兒生們舉辦了一場教人難忘的歡送晚會
捨棄傳統一貫的方式,桃幼今年改以營火晚會的方式來歡送畢業生

這樣的活動,別說是即將畢業的孩子們
其實就連家長我也是萬般期待的
因為,瑪莉我這輩子還真的是沒參加過什麼營火晚會呢
而且生把營火、圍著熊熊火燄一同歡樂
這也是哲緯曾經有過的一個幻想
所以,在得知這個活動的訊息之後
我們可是跟著哲緯一起又期待又是感傷的在等待著‧‧‧





學校發回家的邀請函中
請家長當天晚上 5:40 以前帶著孩子在各班教室集合
我們一家三口則是手牽著手從家裡出發
慢慢散步到學校去參與這場盛宴
我們也刻意提早了一些時間
因為哲緯這幾天一直不忘記
說要帶我去看他最喜歡的校園一景──『龍門』

我們來到學校時天還亮晃晃的
操場中央為晚會準備的營火已搭建起來
典禮過程需要的司令臺與各項有趣的關卡也都佈置妥當
隨處都感受得到學校與老師們在這次活動上的用心
真是教人忍不住想快快升起營火來歌唱舞蹈了呢







可是,整個晚會的活動流程其實是這樣安排的

首先我們先在教室裡跟老師領取了活動手冊和闖關卡
就著未暗的天色,最先登場的是『闖關活動』
老師們配合即將躍升的小學生活
設計了以『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五個關卡
孩子們必須拿著闖關卡一一通過五關的考驗才能順利畢業喔

我們牽著哲緯決定從設置在最遠處的『德育‧彬彬有禮』這一關開始
這個關卡坐落在操場中央搭建營火的附近不遠處
哲緯拿著闖關卡迫不及待地往操場飛奔而去
遠遠看見負責這項關卡的居然是中班時對哲緯疼愛有佳
卻沒能帶領這班學生一起畢業的官玉老師在把關
哲緯三步併做兩步地飛奔而去
完全不管身後的我跟蟹爸爸是否能夠跟上來
哲緯張開的雙臂在跑到老師面前的時候
得到了官玉老師的一個抱滿懷

有趣的是,這關的活動方式是要孩子在箱子裡抽出一顆球
依據球上的號碼來對照板子上所設好的六道題目回答
哲緯抽到的正好是照片中的那個二號題──『你最想對誰說聲謝謝』
這小子先是含蓄地笑了笑,然後指著官玉老師說:『妳啊,我想對妳說謝謝‧‧‧』
哇,也不知這小子是否出於真心。好狗腿的回答喔
官玉老師張著嘴笑著說:『過關,這樣的答案一定要過關的‧‧‧』
就這樣,闖關卡上蓋上了第一個闖關成功的戳印


PS:
活動結束後的返家路上
我問哲緯:『為什麼你最想說謝謝的是官玉老師?』
哲緯天真地回答我:『因為我最喜歡她了啊‧‧‧』
其實早有聽聞。中班一整個學年
哲緯每天到學校一定都要跟官玉老師來個抱抱外加一個吻
『我最喜歡張老師,因為她好溫柔喔。』這句話也聽過哲緯發表不下數十次了
因此哲緯才會在當下的第一感覺就說自己最想感謝的是官玉老師了吧
所以哲緯的答案是狗腿、也算是真心話了‧‧‧^____^







接下來的關卡還有:

智育──我是畢業生。
                請孩子在紙上的方格子裡寫下自己的姓名就算過關。

體育──威龍闖天關。
                這關要先橫滾過地上的軟墊再跳進氣墊池裡於球堆中找出一個果凍
                走過平衡木之後再跳過地上擺設的呼啦圈,到達終點取一根棒棒糖就算過關。

PS:在這關裡我驚覺到哲緯的平衡木與跳躍呼啦圈的技巧進步很多喔‧‧‧

群育──同心協力。
                這關是讓哲緯跟蟹爸爸一起玩『兩人三腳』的遊戲,走到終點就算過關。

美育──七巧變變變。
                請孩子依照桌上的圖案使用七巧板排列出來就算過關。







這五關哲緯很快地就全部一一闖關完成
哲緯居然高舉著蓋滿五個戳印的闖關卡大聲嚷著:『耶,我畢業了‧‧‧』
那感覺有種彷彿哲緯是往上拋著學士帽大喊『畢業了』的錯覺
讓一旁的我真是百感交集,內心裡的五味雜陳還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闖關完成的小朋友可以憑闖關卡前往操場司令臺前
找桃園國小的大家長──校長先生領取畢業證書和合照
我們來到隊伍前才驚覺到
哲緯這次可是非常迅速完成闖關的小朋友之一呢
這小子很大方喔,我看著先前幾位小朋友拿著畢業證書
無不都是怯生生地站在校長身旁一起合照
怎奈我們家這個小子居然好像跟校長很熟似的
手裡端著畢業證書一屁股就坐上了校長的腿上去了
真是教我又驚訝又不知是該要糾正還是充耳不聞
所幸林校長看起來就是個慈愛之人
他也毫不在意地抱著哲緯笑得燦爛


PS:
活動結束後的返家途中,我問哲緯:
『人家小朋友都站在校長旁邊照相,你怎麼坐到校長的腿上去了‧‧‧』
哲緯天真又理所當然地回答我:『因為人家的腳很酸啊‧‧‧』
嗯,這樣的回答還真是不知道該給予怎樣的反應
希望校長要是知道了,可別從椅子上給跌下來才好啊
所謂童言童語嘛,大人有大量就別介意嚕‧‧‧^____^









在等待典禮正式開始的這段時間
我看著眼前這片純真校園與孩童驚叫嘻鬧的歡樂聲相輝映
想著今日這一別哲緯可不知何時才能再踏進這所學校裡
那份傷感的情緒就這麼的油然而生
於是,我隨口對哲緯說了一句:
『你要畢業了,趕快去找你的好朋友一起來照相啊‧‧‧』

就這樣,我認識的或不認識的
白鵝班或不是白鵝班的
哲緯開始四處遊走尋找他所認識的身影
目標找到了就上前去拉著對方:『XXX,我們來照相好不好?』
對方的父母無不因為哲緯這樣大方的舉動而笑了開來
於是大夥兒紛紛拿起相機拍成了一團

哲緯也不忘趁這個遊走在校園的機會
對那些遊戲設施做了一次畢業前最後的巡禮
登過輪胎橋、爬上高聳的鐵架
最教我驚訝的是,哲緯居然能夠靠自己的能力
跨上比他的個頭稍微高一些的單槓倒掛著
真是越來越勇猛了唷,已經不再是可以容我小看的小小孩了呢‧‧‧






看著這幾個天真可愛的孩子
拍著就要各奔前程之前的最後一次合照
那感覺真的很有趣,感觸也很深

怎麼也想不到這幾個小毛頭
居然也會像是那些個大學畢業的大哥大姊們一樣
完全不需要他人指導或安排
很有默契地,居然一起對著鏡頭扮起了鬼臉
好一個青春年華、兩小無猜啊‧‧‧

那個,哲緯一直嚷著最好的朋友
終於在天色漸暗之前找到了千慈一起合照
這些天真的童顏、笑得如此燦爛的青春
所有或搞笑、或拘束、或歡樂的張張照片
都是我為哲緯保留下在桃幼最後點滴的紀錄與回憶
爾後,同學們就只能珍重再見了‧‧‧


PS:
活動結束後的返家路上,我問哲緯:『為什麼跟小朋友照相一定要牽手?』
哲緯理所當然地回答:『這樣才是好朋友啊‧‧‧』








於是,在一陣闖關與合照的歡樂嘻笑之後
桃園國小附設幼稚園的第五十六屆畢業典禮終於登場了

在主持會場的廣播聲中
蟹爸爸牽著哲緯的手排在班級的隊伍之中進場
雖然說是在廣闊的戶外操場舉行
那隆重的氣氛可是一點也沒有縮減
我不知道蟹爸爸牽著兒子的手參與畢業典禮進場的感受如何
一旁觀禮的我心情其實是有些微激動的
畢竟,這可是我兒子人生路上的第一個畢業典禮呢

就如同稍晚一些臺上佳賓致詞時所說的
在一個人的一生中,最多可以拿到七張畢業證書
而今天這一張,只不過孩子人生的第一張罷了

這是多麼莊嚴隆重的一張畢業證書
不只是孩子即將踏入小學的一個階段象徵
也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次
面對同學好友間的一種離別
是喜、是悲、是樂也是憂啊‧‧‧







長官與佳賓的致詞可說是挑戰著台下席地而坐的孩童們的耐心
然而,台下的哲緯終於在一連串的致詞之後
從漸漸浮現的蠢蠢欲動到後來頒發校長獎的起立授獎
最後終於在校長宣佈將開始今晚的營火晚會時
孩子們興奮地起身排隊跟隨老師的帶領進入營火場地

一個班級接著一個班級小手拉著小手
孩子在內圈、家長立於孩子後面的外圍
營火晚會就在學校請來的體育大學學生的主持聲中
開始了一場盛大的『祈火儀式』
孩童們有模有樣的聽候司令跪趴在地上
認真祈求著火神的垂降,將今晚的營火點燃‧‧‧






負責點燃今晚營火的
是手握著俗稱仙女棒的校長與家長會長
營火點燃的剎那
在場的孩童無不歡欣驚叫
就連我這個媽咪都差點忍不住喊了出來

這場讓我們期待以久的營火晚會
就在主持人帶領下的一支營火舞蹈正式的展開了序幕
其熱鬧的程度與孩童臉上歡欣興奮的表情
彷彿在向在場的每個家長宣告著
今晚真正的高潮才正要開始呢‧‧‧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