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是由古留傳下來的訓誡啟蒙文
之前在幼稚園時,哲緯班上也經常看到老師交代給予背誦
因此在弟子規中的幾段文章對哲緯來說並不陌生

現在上了小學之後的聯絡簿上每週都會放上一段
並且更加上了詞句解釋的說明
更是讓我們明白了這經文中的深刻意義
更發現到在現今這樣的社會風氣之下
弟子規顯得更是何其重要與意義之強大
老師為了加強孩子的閱讀能力與培養讀經文化
每週五老師都會要求孩子回家要唸誦當週的弟子規










以上兩篇是剛開學前兩週的弟子規內容
這兩段哲緯早已經在幼稚園時唸誦得滾瓜爛熟的了
於是,我藉著旁邊的『語意』
逐句為哲緯講解每一句的意思與含義
雖不知道哲緯究竟能夠記住多少或吸收多少
不過,讓他知道自己唸誦的經文含義
這絕對是對他很有助益的一件事








上一週的這篇弟子規,不知是幼稚園沒教到還是哲緯給忘了
感覺上這小子似乎對它覺得陌生得很
於是在上週的星期三左右,我隨口帶著哲緯唸了兩、三次
星期四的晚上,當我們母子倆躺在床上閒聊著時
我隨口唸了一句:『冬則溫‧‧‧』
企圖想讓哲緯試著接下去看看
沒想到哲緯居然毫不遲疑就回我:『冬則溫,夏則凊。』

『再來呢?』我捉弄地詢問哲緯
其實老實說第二句連我自己也不太記得了

經過一番討論之後,我們暫時跳過了這一句
沒想到完全不需要我題詞,哲緯自己接了下去:
『出必告,返必面;居有常,業毋變。』
哲緯的表現讓我驚訝的捧著他的小臉蛋喊叫著:
『哇,你怎麼會這麼棒啊。你居然都記下來了耶‧‧‧』

其實說實在話,一樣是在前一天一起唸誦過兩、三次的我們母子
哲緯居然只忘了第二句,而我其實是只記得第一句而已的
所以哲緯的表現真的是讓我好生驚訝啊

隨後,我們開始一起思索著第二句的正確唸法
我只記得它的語意是關於早晨問安、晚上問好讓父母安心
於是我對哲緯說:『第二句是不是─晨則安;昏則定─呢?』
哲緯居然狐疑地笑著,默不作答
我再問:『不對嗎?那是不是─晨則問;昏則定─呢?』
哲緯再次笑了,他很確定地告訴我:『好像不是這樣的喔‧‧‧』
過沒多久,這小子大聲喊著:『是─晨則省;昏則定─啦‧‧‧』

『哇‧‧‧』
我再次忍不住捧著哲緯的小臉蛋又搓又揉、又親又吻的
『哲緯啊,你真的真的好棒喔。你居然全部都記得耶‧‧‧』

唉,我真的是老嚕
記性比不上哲緯來得強
誰教我是孕婦呢,嘻‧‧‧(←←←很明顯地是在狡辯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