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我拿出剪刀、筆、和膠水
打算開始陪哲緯做他的認字剪貼家庭作業
雖說爾後還有著兩天假日可運用
不過,有時間先把該做的做完還是比較心安的

這作業是在於教孩子認識『天』這個字
配合的自然是這一課的課文─  第一天上學  ─

這個親子剪貼作業主要是要孩子在字卡那頁裡找出有『天』的字卡
然後將所有包含著『天』字的字卡剪下來黏貼到小兔子身上去
這之中不只是教會了孩子認得『天』這個字
也讓孩子在操控剪刀時訓練到手指小肌肉的靈活度
以及手眼協調的控制能力
其實看似簡單的剪剪貼貼活動
對一個剛滿四足歲沒多久的孩子來說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更何況哲緯長這麼大,壓根兒還沒使用過剪刀這玩意兒

我們兩個新手爸媽畏畏戰戰地一整個要比哲緯還要緊張的模樣
一會兒調整著哲緯握剪刀的方式;一下子忙著教他和『天』所搭配而成的字詞
又一面擔心害怕一個不小心哲緯會去剪到自己的手指頭
然後我和蟹爸爸都謹記著校方親職講座上苦口婆心的勸導
『讓孩子自己動手做,即使做得不夠好、做壞了也都沒關係‧‧‧』

                

於是,我們決定讓哲緯拿著色鉛筆先將所有的『天』字畫起來
然後遞給他一把剪刀,教他順著紙上的虛線把有著『天』字的字卡慢慢剪下來

起初,哲緯的小手握著剪刀根本不知要如何使力
這孩子也灰心的央求我來幫他剪
蟹爸爸用『小火車做到了』的故事來鼓勵他
我也在一旁不斷慫恿他再試一次、再試一次‧‧‧

當他剪下第一個有著『天』的『藍天』字卡時
雖然把天給裁切掉一半了,我們仍然很開心的大聲為他歡呼
哲緯的臉上自然也漾著滿足的成就感
接下來的所有步驟就見他很願意自行動手去做去嘗試
小手由剛開始的不知如何使力,到後來能比較穩固的握好剪刀
由原本搞不定裁剪路線及方向,到後來比較能平順地沿著虛線邊緣推進
我看著哲緯因為過於努力而扭曲變型的臉頰與嘴角
看著他自己一路努力嘗試所得到的結果
心中的那份感動還真不是任何言語所能完整形容出來的。

這孩子,在我們的陪伴下自己完成了這個剪貼作業
成果好不好?
我覺得哲緯做得已經很棒很棒了‧‧‧


ps.扼腕的是,太認真於教哲緯使用剪刀。我們居然忘了拿相機把這整個過程給紀錄下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