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貼工創作其實還蠻簡單的
一張紙卡上面有著各種形狀組合而成的圖案
在找出相對應的形狀貼紙給黏貼上去
這樣就算是完成了‧‧‧

這種貼工主要是用於訓練孩子的小肌肉發展
要知道諸如這類將貼紙貼上紙卡的動作
對我們來說是再簡單不過的一件事
但是在孩子來說,要取下貼紙、找到對應的位置
還得要有辦法不讓貼紙給黏在手上才行
這一切小動作的分解,每個過程都是給孩子很好的學習經驗

首先是形狀分類的概念,還有位置對應的手眼協調能力
再者就是具有黏性的貼紙取下與黏貼上去的方法應用
這些對於孩子的學習上其實都有著不容小看的助力存在

於是,前些日子我買了一組這樣的材料回來‧‧‧



其實這已經不是三個小蘿蔔頭第一次玩這個遊戲了
只是我先前都在忙著教他們該怎麼做而無暇為他們拍照留念罷了
這種貼工對於哲緯來說其實一點也不困難
絜芮妹妹偶爾會將圖形的位置正反給顛倒了過來
而年紀最小的恩恩剛開始只要能夠將貼紙順利貼上紙卡就算很棒的了

這一次,我選了一個上面只有三個三角形圖案的紙卡
也因為整個畫面只有一種形狀
所以黏貼的對應上似乎也變得容易了許多
絜芮幾乎不需我過於操心就能夠自己貼得不錯了
而恩恩也居然能夠靠自己把貼紙給順利地黏貼上去



如果說這貼工作品就這樣算是完成了
那就真的是太小看瑪莉我了

在完成貼工部份之後
我會要求哲緯就著紙卡上的圖案來作聯想力訓練
然後請哲緯試著將自己所想像出來的物品給畫出來
我也會請兩位妹妹動動小腦袋想一想
雖然年紀上的差異往往無法要求她們跟進
不過拿起筆來塗鴉這門子功夫她們可不比哲緯哥哥遜色喔


                              恩恩的作品                                                               絜芮的作品

小恩恩指著自己的作品對我說:『阿姨,妳看。是蝴蝶耶‧‧‧』
嗯,像不像呢!?這時候,孩子說了就算
千千萬萬要記住
不要以我們成人的定義去抹煞了孩子的想像力
這可是我一直在學習與藉以自律的座右銘之一呢‧‧‧

絜芮的塗鴉雖稱不上有完整的形體出現
不過很棒的是,她常會自己嘴裡唸著某一樣物品
然後就看到她很認真地在紙上畫出一小坨的塗鴉來
由此可看出她漸漸地在學習著將物品給具體化喔
只差還需要多練習一點基本筆畫的功力罷了
不過啊,這些對於她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
其實真的是無需太過於操之過急的,絜芮已經很棒了,真的‧‧‧


                                                                     哲緯的作品

哲緯這一次將這個三角形所組成的圖案想像成什麼,有人猜得出來嗎!?

這小子將這三個三角形變成了一隻小狐狸
您說是不是可愛呢!?
兩個尖尖的大耳朵、大大的眼睛與彎彎的嘴
還有一條長到天邊去的長尾巴
這一切可都是哲緯自個兒想出來的喔
我覺得這小子真的是有在進步了唷
哲緯也是自己為這張圖加上了青草地
還有光芒耀眼的熱情太陽,真是可愛極了‧‧‧

哲緯,你真的好棒唷‧‧‧




另外,來秀一下哲緯月初時稍早的幾件貼工作品吧:


                              七月九日:圓形與半圓形的組合

哲緯將這個貼工部份想像成了一具大風扇

於是,天真的哲緯在風扇四周畫上了許多風的氣流‧‧‧
這個作品的畫工雖然沒什麼太大的技巧可言
哲緯很不錯的地方在於他能『馬上』想像出風扇並畫上風的氣流
而且啊,我好喜歡他的風兒像是在跳舞
有沒有感覺那個大風扇好像真的被風給吹動了呢‧‧‧






                             七月十一日:正方形與三角形的組合

哲緯將這個貼工部份想像成了一架太空飛機

『太空飛機』這是哲緯自己的說法
我想哲緯說得應該就是所謂的太空梭吧
這小子真不簡單呢
當我還在心裡默默思索著時
哲緯很快地就把自己的想法給說出來了
而且啊,他也以一種愉快又篤定的姿態
很輕鬆地完成了這樣的一幅畫

哲緯跟我介紹說那些圈圈是外星人的地球
哈,『外星人的地球』指的可是其他行星嗎
然後就見哲緯很愉快地畫了許多的線條連接許多的星球
是太空氣流嗎?還是星球間彼此的磁場感應呢?
其實哲緯說那是『太空飛機』朝『外星人的地球』發射的飛彈
啊哈,原來是一場驚險刺激的太空任務啊‧‧‧




您是不是也覺得哲緯很棒呢
我們再來為哲緯的這幾張作品投個票吧

投票規則:
◎ 任何有審美觀的人都可以參與投票
◎ 一人一次投票機會,請謹慎選擇
◎ 可複選ㄛ
『在投票的同時可一併選擇 Other』 留下您的評語或想對哲緯說的話(但是好像只能用英文!?~:p)

(下拉即可看到投票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