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雪山隧道開通以來,就聽聞蟹媽的爹爹提議要一起去走一回
這星期終於挪出空檔來帶他走上這一趟〝雪山隧道之行〞

為了閃避塞車之可能,我們一早將近七點就整裝出發了
這回同行的人只有蟹媽媽的爹爹、蟹爸爸、哲緯、以及蟹媽媽我。
〝雪山隧道〞全長12.9公里,連接坪林到頭城這個路段
使原本需花費一個小時的車程縮短為十幾分鐘
因此,我們從基隆出發到達礁溪居然只花了三四十分鐘
實在是太神奇了,想想以前走北宜的暈車之苦、走濱海的長途跋涉
真是要感謝這些造橋、鋪路、挖隧道的辛苦勞工們。

其實早上我們車子剛抵達雪山隧道時車潮已經是相當多了
隧道裡的前一小段路車速居然只有〝20〞
後來聽到擴音器廣播喊話:〝請前面的車主加快行車速度。〞
才知道原來我們遇上的並不是塞車,而是碰到了幾隻小烏龜
之後一路順暢的來到了雪山隧道的另一頭──〝頭城〞
真是不可思議,感覺就像是我們從桃園開車到基隆一樣
節省了好多的時間呢!?






因為來到宜蘭時還尚早,於是我們在礁溪的五峰旗瀑布區稍微晃了一會兒
溪水清澈、山嵐壯麗,林間的空氣舒暢了全身的每條神經
山風夾帶瀑布的水氣所形成的天然冷氣更是讓人倍感清爽無比
哲緯一見到水,那份想玩水的欲望又湧了上來
雙手伸進溪水裡洗洗手不夠,他索性把手泡在水裡賴著不肯收回來。
奇怪的是,他似乎不怎麼敢抬頭去看那直瀉而下的瀑布所處的頂點
卻捉狹的要我幫他拍照,然又故意背對著我笑說我只能拍他的小屁屁
真是受不了的調皮。





五峰旗的瀑布其實有著三個段落,第一層為一個較寬卻短小的矮瀑布
我們所拍攝到的為第二層的瀑布區,細長綿密的直流而下。
最高處的瀑布區道路被封閉,所以無法再往前行去加以探索與觀望
實為此行的另一個可惜之處啊!!


下了五峰旗,我們前往此次的目的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原本我是央求蟹爸爸帶我們去宜蘭童玩節的,
蟹爸爸卻說童玩節不適合老人家前往啦!
所以他自己去找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此行的景點
真感謝蟹爸爸的貼心,居然會考慮到我所沒想到的這個問題
也因此,這次的宜蘭之行也算玩的蠻有知性與樂趣的呢!?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其實比我想像中有趣的多
一進去是一座頗具溫馨的雕塑,我最喜歡的是那親吻老者臉頰的孩童
似乎意謂著代代傳承的深厚寓意,讓我的心為之泛起陣陣漣漪久久不能自己。

這段時間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正在舉辦的活動為〝青春布袋戲〞
所以整個園區隨處可見從古至今的各式各樣布袋戲偶
展示館內所陳列的戲偶可說是琳瑯滿目,
而我卻只認識史豔文與黑白郎君那齣〝雲州大儒俠〞的幾個知名角色
哲緯卻是盡情的找尋著戲偶上的龍頭、龍身、龍衣等,
只要有龍的出現,他就開心的喊著〝大火龍〞。
話說雖然布袋戲小時候跟外公也看了不少,但卻一直都是個門外漢。
展示館內的偌大陳列區中值得一提的是那個布袋戲國寶〝李天祿〞爺爺的特展
一尊尊年代頗久的小小戲偶,訴說的不只是李天祿爺爺的人生
也演出了台灣傳統戲劇的歷史與辛酸。





現今的布袋戲偶比起小時候所看到的那些來說改良了不少特點,
讓我這個早已遠離布袋戲十幾年的門外漢都要讚嘆其工之美
古老的戲偶嘴不能張、眼無法閉、手也不及現代的靈活,而且還都比較偏小
而現今的戲偶大都配合電視聲光特效演出,花樣就顯得特別的多樣化了。
我雖極少觀看布袋戲,卻仍喜歡欣賞戲偶師傅那手工之巧、彩繪之美

此行之豐收乃是在於我們也因此而得以觀賞到古老的布袋戲演出
這天在曲藝館所上演的是〝小西園掌中劇團〞所演出的〝大唐春秋之魏徵斬龍王
因座位有限,我們排了半個小時之後
才得已進入演出廳找個好位置來等待戲幕開啟。
而另一端在戲劇館上演的則是〝黃俊雄電視木偶劇團〞所開演的〝六合三俠傳〞
嚴格說來,我應該是對黃俊雄的布袋戲比較熟悉
可是他們的戲是要提前索票入場的,所以我們自然是得錯失這個機會囉!

館內備有多只刷上紅漆的木製長椅,前方則是一個小小的布袋戲台
整個感覺讓人彷彿回到那個在廟埕裡觀看布袋戲演出的錯覺。
我想,或許蟹媽的爹爹感觸會比我來得還要深切吧!
只可惜傳統戲劇的語言多是台語演出,所以聽不懂台語的哲緯就沒多大的興趣了
幸好這齣戲裡還有個〝龍王〞,偶爾會出現魚啊蝦啊、螃蟹海龍的戲偶
這才得以吸引住哲緯的目光停駐。
否則啊,這小子不只是坐不住;我們也管不了的就要開始大肆喧鬧啦!
或許該檢討我沒在平常教他點台語,這也是員林爺爺一直希望哲緯能學會的一件事呢
只可惜我自己本身台語也不是很行,所以總是習慣用以國語來溝通
不過我想,哲緯現在的語言吸收能力真的很強
最近在車上放了一片德語的兒歌CD,因為哲緯很喜歡它的節奏與某些發音
沒想到才聽過一兩次,哲緯已經會跟著唱許多首歌裡的幾句詞了呢
所以現在教他台語應該還是能學得很好的吧,我想!?




回程,我們捨近求遠地改走濱海公路回家
主要也是想避開雪山隧道的返家車潮
雪山隧道雖然很是便捷省時,卻怎麼也比不上濱海公路的沿海景色
尤其今天的天空看起來很特別,雲層厚重到似乎就要壓下來了
可是在我們的車子拐過另一個彎路後,見到的又是一片藍天白雲的開闊天際
真是讓我忍不住拿起相機對著車窗外猛按快門。

另一方面也因為捨近求遠的行走濱海公路
所以我們順道去吃了一頓〝福隆便當〞
真是過足了非常〝傳統味道〞的一天呢!?

【當日照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