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幫大姐一家人規劃了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一日遊
夜晚可以再前往逛逛著名的逢甲夜市。
而我們,我和蟹爸爸、哲緯、以及小姑一行四人
終於踏上了我們的南橫之路。

這次的行程,我們計劃打從南橫到台東
遊我們不曾到訪的東海岸線,最後在花蓮美侖完成這次的旅遊最終點。
計劃花三天二夜的時間其實是算有點小緊湊的行程了。
對於這條我們都不曾嘗試過的路線,我們也很難預估該在哪些景點駐足遊憩
所以也只能規劃出一條路線,配合著所預定的飯店來斟酌著我們途中的腳步



早上約莫八點多,我們由員林家中出發
大約在十點左右正式從台南玉井進入南橫路段
沿途經過了幾個蠻特別的鄉鎮城市
【玉井→甲仙→寶來→桃源→梅山→天池→檜谷→
埡口→向陽→利稻→海端】
整條南橫沿20號省道貫穿台南、高雄到台東,全長約209公里。

我所發現到的感觸是,南橫真的不如中橫來得壯麗與值得興嘆
很多路段坍方嚴重,或許是施工不易進度顯得非常緩慢
道路損傷程度讓人直覺滿目瘡疤,實難感受到所謂〝山的沉靜〞啊!
土石坍塌在山壁上刻劃出一道又一道彷彿野獸利爪深深掐入的抓痕
由山上滾落的大小不一之岩石塊更是讓我直覺到山的怒吼與哀慟
南橫的美,我不知道是自己不懂得體會與欣賞還是早已經被破壞殆盡了呢!?

  

             儘管對於這趟南橫之旅有點顯得失望
             但沿途中仍是有些值得記錄的點滴

             在許多的城鎮中
             都能見到路旁碩大的名產塑像

             首先映入眼瞼的是甲仙的芋頭

             有著〝芋筍之鄉〞稱號的甲仙
             在入境之處道路兩旁聳立著碩大的芋頭和竹子
             鄉鎮之風情在此顯露無遺
             讓人深深感受到這個城鎮的鄉土民情
             即使不用多做停留卻也能有深刻的印象。


前進寶來的路段時,對於那驚鴻一撇的荖濃溪也讓我頗具印象
只是,在一切都是未知的情況下我們也不敢做太多的延誤
因為這還只是位於遙遠路途的起步處而已呢!?

整條路一直來到桃源要進入梅山路段之後
我才真正感受到南橫能讓我稱之為美的零星感觸
或許我的標準太嚴苛了;還是我根本就不具有良好的審美觀,這就不多做爭辯了



打從員林出發至今走了頗漫長的一大段路
我們終於在隸屬於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的梅山遊客中心稍作休憩
一旁的布農文化展示中心裡有著許多的人形蠟像展示著布農族的風土文化
哲緯害怕地不敢靠近那些活靈活現的人體蠟像
卻對於遊客中心裡的生態介紹展覽興致高昂到不想離開。

這回出遊,我們隨行帶來了便利爐、鍋具、泡麵和簡單的食材
〝路邊野炊〞這檔事打從上回全家的中橫之行後
已經成為我們節省旅途經費的另一項有趣體驗
原本蟹爸爸所預期的是停留在向陽路段解決我們的午餐
沒想到來到梅山時就已經正午十二點了。
我們卻因為在車上吃了一點水果和麵包而都不覺得饑餓
也因為距離我們原先打算野炊的地點還有一大段路程
這也讓我們感受到此行的遙遠比起我們所預估的似乎多了更多啊‧‧‧

繼續往台東挺進,離開梅山路段經過天池一直邊走邊尋找合適地點
結果所經的路線上,不是已被人佔據了要不就是不夠理想的位置
我們大約在檜谷路段終於找到地點停下來解決了我們的午餐
這才發現到怎麼南橫這路段野炊者比起中橫來說多了好多好多啊!
我們一致的評論全導向,或許是南部人比較刻苦勤儉的因素吧!?
這是題外話啦!!

其實在天池往檜谷的方向前進時
沿途不難發現到
成群茂密的巨大檜木林
一棵棵彷若神木般的巨大檜木從濃綠的樹海中探出頭來
每一棵檜木無不盡可能挺直腰桿努力想互相較勁地高聳參天
這段路的景致就因此予人一種幽古懷情之感
讓我不免要想,那些巨木林立的森林裡存在著多少
檜木公公和檜木婆婆對於這個世界的古老記憶呢!?
如果我於此地站上一天仔細的聆聽,
是否就能讀出那些歲月所累積起來的點滴往事呢!?
我不知道,我想我永遠也不會知道的吧!



我們停妥了車,還是正好見到有人準備離開我們才得以找到的地點唷
從車內取出便利爐,在鍋子裡放進從家裡帶來乾淨的水
待水沸騰後,丟進了一些丸子、一些金針菇、泡麵和調味包
然後我們再加進一大把早上才從田裡採收回來的新鮮青菜和我多準備出來的幾顆雞蛋
這鍋雜燴湯麵就成了我們漫長旅途上的第一頓飯。

美味嗎?
我們旁邊一群兩台車所帶來的隊伍正在嚷著他們的食材裡有著蝦、牛肉等等好料
聽起來既豐富又味美,讓人忍不住要覺得我們的雜燴湯麵真是太過於經濟實惠了點。
其實在藍天白雲的照耀之下;在青山綠地的陪襯之下,
在氣溫明顯低落的山區之間,能夠喝碗剛從爐火上煮沸的熱湯
這樣幸福的感受已經不重於再去計較食物的美味精緻與否了。



來到標高2722公尺處的〝
埡口〞
此仍南橫公路之最高點,亦為台東縣與高雄縣之交界處



通過615公尺長的大關山隧道之後我們驚見路邊停了不少車輛
好奇的我們索性也跟著駐足觀望一下
我們見到路邊一處高聳的小山坡上站滿了許多人
蟹爸爸和小姑二話不說就跟著前往一窺究竟
哲緯更是毫不猶豫地就跨上了坡道奮力想往上爬去
一向膽小的我再次假藉拍照之名留於原地一步也不肯多做前進

只見蟹爸爸和小姑兩個人腳步畏畏顫顫的
而哲緯則是獨自走在最前面被蟹爸爸托著臀部往上推
我在底下看得可是冷汗直冒,一顆心因為害怕哲緯一個不小心沒踏穩跌落下來而心驚膽戰著
最後終於在無力承受劇烈心跳的情況下
我開口請上面一位正要下來的先生幫忙將哲緯拉上頂端站好
我們家這個小小交際官居然用萬般感激的口吻向對方說了一句:謝謝你救了我的命!
這般至高無上的感激之情果真深得人心地擄獲了對方的讚許
直說哲緯是個有禮貌又可愛的孩子。

站在上面的蟹爸爸和小姑一直慫恿著要我也爬上去
於是帶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
告訴自己這般遙遠的一趟路來到此地
又怎麼能因為自己的軟弱而錯失眼前美景呢
所以,我鼓足勇氣奮力的往上爬去
原來小山後面果真是別有洞天的有著一幅唯美的幽雅溪谷
谷地壯麗、溪水清澈,其心曠神怡之感實是冒死一搏上小山也值得的了
又或者其實是因為冒死登上小山丘才讓這景致變得珍貴的呢
這雞生蛋、蛋生雞的無解難題就暫且置於一旁任其隨風飄逝了吧
美景當前,怎能不教人多看一眼使其深印心坎呢

只是啊,在我們打算爬下小山之際
我才驚見道路再往前不遠的轉角處有著一座短短的〝雲海橋〞
其實只要站在橋上一樣可以望見我們辛苦爬上小山所見到的景色
哈哈!忍不住笑起自己的癡愚來了。

話說,這〝埡口〞地段所處的雲海橋也就是以此處為賞雲海最佳地點而得名的
可惜我們來訪的不是時候,錯失了這個南橫絕佳美景的因緣際會
傳言南橫每到午後便會開始起濃霧,這天的霧似乎來的有些早
我們尚未到達埡口之前就開始感受到山間霧氣裊裊昇起的恍如人間仙境之感
也因此阻礙了我們和南橫美景的初次約會。
南橫真正的美,這一次旅遊我們是無緣享受到一覽無遺的頂級待遇了。



為著在檜谷野炊時聽見旁人聲稱我們這樣前往到台東就已天黑了的告誡
一路上,由埡口→向陽→利稻→一直到出了海端
我們都不太敢多做停留的一直往台東前進
等我們來到今晚所要住宿的〝小熊渡假村〞時也已經是傍晚時分了

一整片渡假村裡全是精緻的小木屋建築
天然礦泉泳池、森林步道、單車、烤肉、釣魚池等等
似乎沒有一樣是我們能夠使用得到的
就連那個兒童遊樂場裡的木造滑梯都大到不是哲緯這般年紀所能勝任的
入秋的夜晚涼意頗重,也讓我們不由得對那天然的礦泉泳池望而卻步
或許店家所準備的迎賓晚會能為我們帶來一點不同以往的渡假感受吧
可惜當時我們正沐浴在紅葉溫泉的溫暖舒適之中,享受著溫泉舒暢全身筋骨的大快感受
於是乎什麼晚會、什麼競賽的,我們根本也沒來得及參與其中。
我們選擇開著車出外尋找附近的溫泉地點一解這天的疲憊與哲緯一心想玩水的欲望
然後連哲緯都不忘心滿意足地喃喃稱讚著,好舒服好舒服喔!

此行的頭一天,我們在紅葉溫泉的溫暖照顧之下舒緩了一天的疲累
也在釋放了一天的疲累之後,帶著通體舒暢的放鬆而進入了沉沉的夢境之中。


南橫的照片集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