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Chewy, Gooey, Rumble, Plop! 
繪圖:Nick Sharratt
作者:Steve Alton
出版社:Penguin USA
出版日期:2007 年 10 月 18 日
ISBN:9780803732261    
語言:英文
精裝書:10 頁

這本書實在是太令人驚訝又有趣了
在驚訝之餘更能從這本書中
淺顯易懂的了解到食物在我們人體中的整個循環和代謝



第一次跟哲緯一起欣賞這本書的時候絜芮妹妹也在場
兩個孩子馬上就被封面那個擬真的舌頭給吸引住了
這塊舌頭還真是很像真的喔,摸起來觸感濕濕黏黏的
我摸得有點疙瘩滿身,可孩子們卻樂此不疲興奮得很



這是書本背面的介紹圖,可看到其內容之精彩豐富
從食物進入口中到排泄出來,可說是完整過程全都錄了



翻開扉頁,起頭一頁介紹的是我們舌頭的味覺
我的英文能力不怎麼精光
不過這本書光看圖也能很清楚的了解內容
將右手邊那四個表情小方格掀開來
可以看到是什麼食物所引起的表情反應
再相對照舌頭上的註解
很容易就能了解到我們舌頭感受各種味覺的部位所在



接著是食物進入食道的模樣
右手邊那個圖可以自行操作
讓我們能清楚看到
食物滑下食道與食道壁相磨擦的情形



然後有一個扉頁很有趣地表現出
當食物在胃裡翻騰攪動時
多餘的空氣被排出來所產生的『打嗝』現象
(我沒拍出來)

食物通過胃液的『消化』之後
接著就是進入一連串腸道的蠕動來『輸送』與『吸收』
這邊有一個很特別的立體設計
清楚的模擬出食物進入腸道的情況
讓我們能夠很清楚的了解腸道如何完成『輸送』與『吸收』的工作



書中當然也會有一些寓教於樂的小常識在其中
像這個小設計就能清楚的看出
肚子裡裝太多漢堡就會變胖子喔,哈!



食物從送進我們嘴巴裡開始經過了一連串的驚奇旅行之後
最後,沒有被人體所吸收的部份就會被排泄出來
這就是整個人體的消化吸收與新陳代謝的完整過程
在這本書中以遊戲的方式,孩子很快就了解到原來我們的飲食就是這麼一回事啊

有趣的是,和哲緯一起看完這本書的那一天
當晚上床睡前的如廁時間
哲緯站在廁所的馬桶邊站了好久
終於在我開始不耐煩的詢問『你到底好了沒?』
哲緯喊著:『我快要好了‧‧‧』
隨著尿液灑落馬桶中的咚咚聲
哲緯解完小便之後很興奮地跑來告訴我:
『媽咪,我剛剛尿好久,結果便便就快跑出來了‧‧‧』
『然後就「噗~」放了一個臭屁,好好笑喔‧‧‧』

哲緯還比劃著自己的肚皮對我解釋著:
『我吃下去的東西在這裡跑跑跑,然後就「噗~」放出來了‧‧‧』

我笑了,方才的不耐與煩躁即刻煙飛消散在哲緯的話語裡
隨著哲緯的那一聲「噗~」一起融化在無形之中
這下我於是明白了
原來哲緯在馬桶邊站了好久
其實並不是在故意拖時間
而是小人兒正在反芻從書本上新學到的知識
實際在感受與想像自己體內的整個循環與代謝

我忍不住在心裡吶喊:
『哇,這就是這本書真正的價值所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