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專注力表現
才能算得上是達到了所謂的標準值
我想,這之中的界定
似乎還是過於籠統、模糊難辨吧
甚至於還有可能流於自由心證去了‧‧‧

關於哲緯的專注力表現上
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的

如果說是在一年多以前問我:『哲緯的注意力好不好?』
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回答:『不好!』

回想當時剛上幼稚園中班的哲緯
要想讓他好好坐著聽老師說話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
不過,這之中牽扯到的情感又是有著眾多的緣由

試想,要如何要求一個從未上過學的孩子馬上就能乖乖坐正聽課
更何況是才從家裡那個有話可以馬上說的環境裡跳脫出來
要怎樣要求孩子一上學就懂得發言前要先舉手
除此之外,可供條列的因素可說是不勝枚舉
又怎能隨便的以此為標準來評估孩子

在哲緯就學後的這一年多以來
其實他早已經有著長足的明顯進步
在學校課室上的表現
現在也只聽老師偶爾叨唸起來
說得是對於一些比較不喜歡的
或是不在於自己精通領域裡的主題
才會出現神遊或不專心的情況

我想,若要說這是個問題
應該也只能說是一種學習態度的不良吧

在家中的情況
最明顯的莫過於回家功課的完成情況了
哲緯的小肌肉發展較弱
再加上上學前幾乎沒什麼讓他使用過筆或剪刀等工具
所以剛開始的時候,寫作業對他來說是種活受罪
後來漸漸地,我看到哲緯會在我的好說歹說鼓勵下
雖然仍有些心不甘、情不願
卻還是能夠盡可能的完成作業
儘管偶爾還是會有趁我無暇關照時偷懶神遊的情況
不過種都能在督促下完成該寫的作業

而現在,寫作業對哲緯來說
雖不至於是種愉快的享受
不過每天放學回到家
整理好書本物品、偶爾吃個小點心
之後的時間幾乎都不需要我開口
哲緯都會自己主動將當天的回家功課一一完成
而且,是很認真的那種喔
早已經很少看到他又寫到一半神遊太空的情況
更不會趁我無暇關照而搞怪偷懶呢
即使是妹妹們在客廳大聲嬉笑、甚至在他身邊徘徊來去
哲緯還是可以完全不需我多加關照的
自己先將功課認真寫完才去做其他想做的事情

我都忍不住覺得自己要崇拜起哲緯來了
記得自己小時候回家的第一件事可不會是主動乖乖寫功課的呢


再者,日前哲緯翻出了一桶我們許久許久都沒在玩過的 木製骨牌
以前要想讓哲緯自己動手來堆骨牌
可說是難上加難的一種挑戰
總是要我們堆砌好了之後,再由他來推倒骨牌
偶爾軟硬兼施,好話說盡的請他自己嘗試動手堆看看
這小子可是超沒耐心的堆不了幾個就放棄

那一天,哲緯翻出了這桶骨牌
原先一直哀求著要我跟他一起堆砌
我佯稱在忙沒空,請他先自己試試看
原先,哲緯堆了幾個就不小心弄倒了
他氣急敗壞的跑來跟我抱怨說是骨牌太調皮了
我試著告訴他玩骨牌要是越生氣骨牌就會越調皮
後來我發現哲緯開始越堆越長
偶爾不小心弄倒了骨牌
也已經從氣急敗壞的大罵
漸漸地不再聽到喋喋不休的抱怨聲了

現在,哲緯已經可以憑自己一個人的努力
將骨牌堆砌到將近有一百公分以上的長度了
偶爾一不小心碰倒了這一長串的骨牌
哲緯居然也少了抱怨與氣餒
反而毫不猶豫地頂多嘮叨一句:『噢,可惜!』
接著又開始越挫越勇的繼續重新堆砌

這樣的哲緯,真的讓我很難接受 這位醫生 草率的一個評斷‧‧‧

哲緯是有著屬於他的某方面學習障礙與發展上較弱的部份
不過,再怎麼說就專注力來說
我覺得哲緯已經可以算得上是不錯的了


在此,要謝謝許多朋友的關切與協助
今天更是一連就收到三封
由絜芮媽咪熱心轉寄過來關於提升專注力的文章
真的很感謝絜芮媽咪的熱心
好文章當然值得與人分享
但為了不佔用版面
於是我私下將文章收藏在格子裡的相關分類裡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以下的連結觀看:


訓練孩子專注力─分辨調皮和過動兒

四~六歲,培育專注力的好時機

提升專注力 --多遊戲、別過度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