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04 月 17 日  星期五  晚上 6:30  (聖保祿醫院)

這天晚上,向德仁那邊的課程請了假
我牽著哲緯依據排定的時間趕到了醫院

先前在 門診 時,醫生有告知過
語言老師這星期才會到任
所以今天來評估時
能遇到新到任的語言老師
其實算是蠻幸運的了‧‧‧(可以不用再多跑一趟)

雖然打擾到了語言老師的用餐時間
不過這位老師還蠻親切隨和的
她帶著我們進入比較不受干擾的語言教室

這位語言老師其實本身就很有孩子緣的吧
原先進入語言教室還看得出來哲緯帶著點緊張
老師開始評估前先跟哲緯聊了聊天
雖然聊的也都是些諸如姓名、年齡、就讀學校、班級與興趣等
不過老師從頭至尾一直面帶著親切的笑容
對於孩子的回答也大都給予肯定與鼓勵
其實從聊天當中就感覺得出來老師已經開始在暗中評估著了

接著,老師試著帶哲緯玩發音遊戲
先是單一個『啪』,要哲緯也跟著唸
接著說『他』;再來是『卡』
當這三個音單獨分開來跟念時
哲緯能夠毫無問題的把它們給正確唸出來
後來當老師開始跟哲緯玩起組合遊戲時
老師說:『啪、他、卡』
哲緯卻很容易說成:『啪、啪、卡』或『啪、卡、卡』
這中間老師一直跟哲緯強調放『輕』聲音
怕哲緯不瞭解該怎樣放輕聲音
老師於是要哲緯小聲點說話
太大聲會讓人家的耳朵很不舒服喔

接著,老師給了哲緯一本圖片書
每頁中會有一個大大的注音符號『ㄅ』『ㄆ』『ㄇ』等
佈滿整整兩個頁面的是許多以該符號相關發音的小圖片
老師很有耐性的將所有的注音符號都各挑出三至五個圖片請哲緯說出來
見到哲緯很有趣味的還會自己再多挑幾個圖說出來
後來老師索性就讓哲緯自己選擇想說的圖片
再偶爾搭幾個由老師親點的圖片

評估當中,語言老師都跟哲緯保持著玩遊戲的情境
也不時拉著哲緯的手像是好朋友一樣的說笑
每一個注音符號老師都仔細聽過哲緯說了幾個詞之後
老師再反過來跟哲緯玩一次先前的『啪、他、卡』發音遊戲
最後,老師有了一些初步的評估結論了

老師跟我說,哲緯的構音部份其實沒什麼大問題
在注音方面其實就如同我所告知的
只有『ㄈ』跟『ㄘ』的音比較發不準而已
這個在構音矯正上是可以很快地矯正過來的
老師覺得比較有問題的地方其實在於哲緯的靈活度
哲緯是因為口腔靈活度比較不夠
所以當他話說得快一點的時候
就很容易出現第二個音被第一個音拖著走的情況
一句話就很容易出現聽起來含糊不清的狀況

老師給了我一張『構音器官運動練習』的表單
我上網找了資料也一併放置在部落格中相關的分類裡面
老師覺得哲緯需要多練習表單上第五部份的加強
除此之外,語言老師則強烈給予建議
目前先不要再去硬性糾正或教練哲緯構音
因為她覺得哲緯說話時已經出現會刻意加重語氣的情況
甚至偶爾會有說到一半停頓下來,想想再說的情形
一句話在發第一個音時都顯得特別用力與強調
老師問我哲緯是否從以前說話就是這個樣子了?
我回想了一會兒表示,哲緯以前說話是霹靂啪啦連珠炮似的
老師覺得,這樣的情況對於哲緯會有著負面的影響與壓力
所以建議我們先暫時放棄矯正他的構音部份
反而是需要多以遊戲的方式加強他的口腔靈活度部份

語言評估結束之後
哲緯笑著跟老師道謝與說再見
這一回,光語言評估一個項目就花了四十分鐘左右
我可以說,終於是遇到了一次比較細心又公道的評估嗎
雖然說評估的時間並沒有長到需要花上一個小時以上
不過就整個評估過程來說,老師與孩子建立起的信任感
與其專業與細心的程度,相較於先前所有的評估來說
都是比較能讓我覺得安心與可信任的

聖保祿的語言老師才剛到任
老師也明確地告知自己還有一些物品、教材等需要準備與整理
所以大約要一、二個星期之後才能開始治療課程
介時她會再以電話通知我確切的時間
並叮嚀我回家後多多跟哲緯練習口腔靈活度的遊戲
她覺得哲緯構音的部份不用太過擔心
很快就可以矯正過來的‧‧‧

然後,結束了語言評估之後
職能和物理老師一起參與接下來的評估

物理老師請哲緯單腳站立十秒鐘
結果還是老樣子,哲緯一秒鐘就將腳給放下來了‧‧‧

老師丟球給哲緯接,並要哲緯將球丟回給老師
然後,哲緯的雙眼盯著球看
雙手卻無法順利地把球給接住‧‧‧

接下來,老師在地板上擺了一根長木條
哲緯似乎也沒辦法順利兩腳一前一後呈一直線地走完‧‧‧

這三點,其實先前的評估也都有做過了
在家裡我們也試著以遊戲的方式讓哲緯嘗試過了
單腳站立方面,也許支持不到十秒鐘
不過哲緯少說也能支撐個五秒以上不等的時間

而在接球方面,老師覺得哲緯的眼睛能追得到球
但是雙手卻總是會慢半拍而錯失了眼前的球
結論就是,哲緯有著很明顯地手眼不協調
其實,近幾個月以來
每每回到員林家中,哲緯很喜歡跟蟹爸爸玩籃球比賽
雖然說不至於每一球都能接到,也不是每一球都能投進籃框
不過能接到的球也不算在少數了
而且就動作而言,也遠比今日在密閉的教室裡自然且開放了許多





然後就平衡木上的表現來看
我想起了哲緯老愛走在馬路與人行道分隔的高階線上
這張照片是在去年十月於南寮漁港遊玩時拍的
當時的哲緯就正好走在人行道旁與馬路的分隔線上
哲緯當時可是走得挺不錯的啊
雖然還是會有失去平衡而掉落地面的時候
不過其實哲緯是可以自己走過少說十幾步遠的距離的啊‧‧‧

然後,物理老師還有請哲緯做出同手同腳大跨步的動作
這方面哲緯似乎看起來還不成問題
不過當老師反過來要哲緯做出不同手不同腳的大跨步時
哲緯卻很容易又變成了同手同腳的狀況

再者,老師要哲緯趴在地墊上
手和腳往上騰空做出飛機起飛的動作
哲緯維持不到五秒就放棄了
相同的,當老師要哲緯躺在地墊上
彎曲膝蓋做出半仰臥起坐的動作
哲緯似乎也很困難地抬起他的上半身來

我試著詢問,這些動作在家裡我們幾乎不曾要求哲緯做過
有沒有可能哲緯只是不懂得如何去運用身體的力量
老師表示這也是有可能的,不過那個做飛機起飛的動作
在一般哲緯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應該是可以達到三十秒的程度
然後,就仰臥起坐等整體的評估來說
哲緯算是脊椎靈活度不夠、身體協調性不佳
平衡感較差、且手眼協調能力也有待加強的孩子‧‧‧

最後,那個一直在一旁的職能老師
請哲緯在紙上畫了幾個圖形
就宣告她的部份已經評估完了‧‧‧

她說,哲緯的小肌肉比較沒力
所以握筆比較無法握穩
哲緯不只是大動作(方才物理老師一連串的評估內容)方面的問題
在小動作與手指精細動作上面也較同齡孩童明顯落後

嗯,好啦
整個物理加上職能的評估
先後花了大約十五分鐘
然後教我跌破眼鏡的是
原來哲緯真正比較需要擔心的
並不在於語言方面的治療啊‧‧‧

說真心話,這樣的評估可信度真的很低
不過,哲緯某些方面的問題也不可輕忽怠慢
所以,就幾次的評估結果
與自己對於哲緯的認識和瞭解
我願意箇中取勝地相信
哲緯或許是有著某方面比起同齡孩童較落後的表現
但絕對不在於評估老師眼中所見得如此不堪

然後,又如何呢
職能和物理老師也是留給我一個問號
要我回家等她們的電話通知可上課的時間

於是,我決定了
再也不要帶著哲緯再做什麼評估了
對於孩子來說
沒有可信任的親和力與友善關係做前提
任何的評估經驗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加重了哲緯心理的壓力與不解
目前,就是繼續上著德仁醫院方面的職能與物理課程
再來就是等待聖保祿這邊的語言課程通知
或許也會試著看看聖保祿這邊的職能與物理課程

總之,就是這樣了
哲緯的實際問題不大
我相信很快地
就可以讓他追上其他同齡的小朋友了
因為我相信,我也會一直相信下去
哲緯會是很棒、很棒的孩子‧‧‧






註:今天下午大約四點多的時候
終於接到聖保祿語言老師的來電告知
哲緯可以於星期四晚上七點開始上語言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