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都很喜歡拿著筆塗塗畫畫的
即使畫不出個所以然來還是樂此不疲
塗鴉是人的天性,更是小小孩學習的必經之路
可是又很怕不懂事的小小孩
拿起筆來就是一陣忘我的瘋狂塗鴉
常常,牆壁、桌椅、書本上都殘存著難看的線條
為了不想成為扼殺孩子想像力與創作力的兇手
這還真是教人很頭痛的一個問題啊

尤其是弟弟小的時候特別偏愛使用粗彩色筆
因為可以比較省力地就能畫出清楚的色彩
所以我會很緊張地隨侍在側盯著孩子拿在手裡的畫筆
否則那種彩色筆一旦沾染上衣物就很難洗淨啊






後來,我們買了這樣的磁性畫板給弟弟玩
共有大畫板和小畫板各一個
雖然弟弟還是會要求想使用色筆
至少在分不開身的時候
可以安心地讓孩子自己去塗鴉了

孩子就在這樣塗塗畫畫中不斷地摸索
突然有一天,
弟弟自己很興奮地跑來對我獻寶
他大叫:『媽媽妳看,我畫了一個滑板車耶~』
媽媽一看,果真有那麼幾分像呢
不過這已經是年初時發現的驚喜了
那時候媽媽覺得弟弟其實是誤打誤撞畫出來的







對於塗鴉這件事媽咪並沒有刻意去指導
平常就是讓弟弟自己隨意塗畫
偶爾應孩子的要求畫個花、草、樹木、房子或車子
最常畫得自然是弟弟最愛的火車
弟弟喜歡看著媽媽幫他畫出來的東西說故事
孩子是需要遊戲與故事來豐富他們的想像力的
所以媽咪也多以陪玩與陪讀繪本來跟孩子殺時間
壓根兒也沒想過要花時間來教弟弟
這個怎麼畫,那個怎麼塗這件事上面

前幾天晚上,弟弟跟我要了一張紙和一隻筆
自己安安靜靜地坐在小桌子旁畫了起來
平常拿到媽媽面前的成品多是一團混亂的圏圈較多
沒想到這一次弟弟每完成一個步驟就跑一趟
拿到媽媽面前的成果弟弟還會一一為我做情境解說

皮小弟的圖解紀錄:

NO.1 = 媽媽,妳看我畫了烏雲然後就下雨了。
NO.2 = 越來越多的烏雲,雨越下越大就會有水坑喔。
NO.3 = 妳看,有大水坑、小水坑,好多好多的水坑。
NO.4 = 然後就被我塗成這個樣子了‧‧‧(燦笑)

皮小弟還說,他在上面畫了好多顏色的圈圈
還會頑皮地跟媽咪說:『咦!怎麼沒有黃色的,妳找得到黃色的嗎?』
要媽咪在圖片上眾多的顏色與線條間找出黃色來
然後皮小弟還說圖片上有一個黑色眼睛和一個紅色眼睛
媽咪果然看到一對杏桃般的眼睛,有人找得到嗎?

小小孩的塗鴉真得是太可愛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