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989146655930000.jpg

書名:超人爸媽
作者:管家琪
繪圖:貓妮妮
譯者:陳雅茜
ISBN:9789861612515
出版日期:2008 年  03 月
出版社: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適讀年齡:6~10歲

「超人媽媽」選拔活動開始了,參賽者擠滿了會場。
大熊媽媽說:「我最能幹,因為我的力氣最大!」
大象媽媽說:「我最能幹,我會用鼻子當蓮蓬頭,替寶寶洗澡。」

所有的動物媽媽都自信滿滿的表現自己,
最後誰會勝出呢?‧‧‧《節自網路書介》

======================================================


2016年 02/23 - 瑪莉阿姨故事時間 ( 大班 - 白鵝 )

放了長長的年假,學校開學也已經過了一週
今天是這學期頭一次進班為孩子們說故事
我選了管家琪老師的這本《超人爸媽
它其實是信誼出版的一系列橋樑書中的其中一本
這套書當年是買來給上小一、二的哥哥自己讀的
不過因為這本的故事簡單有趣
所以決定為大班的孩子說點故事較長的書
偶爾跳脫一下在繪本世界裡打轉的界線

這本書分了前後兩大段
一開始是《超人媽媽》選拔活動開鑼了
好多的動物媽媽來參加
然後還有媽媽們自己所屬的啦啦隊
擠得活動會場真是人山人海,水洩不通

大熊媽媽很厲害,可以一手抱著 50kg 的蜂蜜
還能一手抱著熊哥哥,然後背上再背著熊弟弟
是不是超級厲害啊!!!

大象媽媽可以用他那像蓮蓬頭般的長長象鼻子
為象寶寶們洗個舒舒服服的澡,
是不是很教人羨慕啊!!!

袋鼠媽媽可以把寶寶裝在口袋裡
然後就能空出兩隻手來做事
出門也不怕把袋鼠寶寶搞丟了,
有沒有好安全啊!!!

我對孩子們說:
『50kg 的蜂蜜就差不多像瑪莉阿姨一樣重
有誰可以把我抱起來嗎?沒有!!
所以大熊媽媽可以一手抱 50kg 的蜂蜜
一手抱熊哥哥又背著熊弟弟,
是不是超級厲害啊!!!』

然後我也問孩子們:
『有沒有過跟爸爸媽媽出門時
在人潮很多的地方走著走著
發現不小心牽錯人的經驗啊!?
或是逛百貨公司時看玩具看得太入迷
結果發現爸爸媽媽不見了的經驗呢!?
所以袋鼠媽媽把寶寶放在口袋裡
是不是很安全啊!!!』

動物媽媽們的所作所為
孩子們都覺得好厲害;好羨慕;好安全;好棒棒棒‧‧‧

 

 

H000000013106E3.gif

可是啊可是‧‧‧
當我將《超人媽媽》這段故事講完之後
順著書中的情節,我詢問孩子們:
『有沒有覺得自己的媽媽也是超人啊!?』
原以為會聽到開始比較誰家媽媽最厲害的聲音
沒想到孩子們爭先開口說得居然是:
『我媽媽都不煮飯的,都是我阿嬤煮的。』
『我媽媽都叫我們去做事然後自己在滑手機‧‧‧』
『我媽媽都只會罵我,她很兇喔。』
『我媽媽都叫我要幫她掃地‧‧‧』
天啊!這些孩子好可怕
你一言我一語說得盡是媽媽們的不是

我只好一手拉長耳朵,一手高舉向天喊著:
『唉啊啊,我都聽不清楚到底是誰家媽媽了啊!!!』
於是孩子們馬上停止發言
許多隻小手同時高舉著並用期待的眼神望著我

我點A同學:
『我媽媽都叫爸爸洗碗,
叫我擦桌子,然後她自己在滑手機‧‧‧』
我笑著問:『那晚餐是誰煮的呢?』
A同學降低了音量回答:『是媽媽‧‧‧』
我說:『對啊!媽媽煮飯很辛苦,
所以大家是不是要分擔一點工作,不是很好嗎?』

我點B同學:
『我媽媽很兇,都會罵我。
然後我們上床睡覺她就在看電視‧‧‧』
於是我問:『媽媽有沒有煮飯給你吃?
是不是也會做好吃的點心?』
B同學笑笑靦腆地點點頭
所以我繼續說:『媽媽忙了一整天
所以也需要看看電視休息放鬆一下啊!』
然後我笑著請他可以再想想看,媽媽為什麼會罵人呢?

我再點C同學:
『我媽媽都會叫我要幫她掃地‧‧‧』
我笑著對C同學說:
『能夠當媽媽的幫手是一件很厲害的事耶!
我覺得妳好棒喔!!!』

看得出來吧!
同樣身為媽媽的我一直企圖想為許多的媽媽發聲
可是在某個角落裡還是傳出了一個幽幽細細的聲音
不太甘願地呢喃著:
『媽媽叫我掃地,可是她自己在睡覺耶‧‧‧』

哈哈哈,這群孩子真得是夠天真可愛的啦!!
原本以為會是一場歌頌媽媽的大會
沒想到卻成為孩子們的大吐苦水的批評大會
難道說是年假休太長的關係嗎!?(笑)

這樣的場面,我家弟弟自然也不會錯過的
他高舉的手等我點他
然後他大聲的發表:『我媽媽都一直看電腦‧‧‧』
我笑著回答:『很棒,我們的問題回家再來解決吧!!!』

不到半個小時的故事時間就在孩子們一言一語中過去了
突然有孩子問我:『為什麼沒有超人爸爸?』
好棒的問題,有超人媽媽選拔當然也會有超人爸爸選拔大會
不過那是在書中後半段的故事了
我們下個星期再來聽《超人爸爸》吧!!
下星期該會是怎樣的一個場面呢,我倒是有點期待了~ ^皿^

回到家我一直不解
為什麼孩子們突然爭先數落著自己媽媽的不是呢?
再次翻了翻書本瞧瞧‧‧‧

原來啊原來‧‧‧
因為大熊媽媽雖然能夠一手抱50kg的蜂蜜
一手抱著熊哥哥,然後又背著熊弟弟
可是當她走回到家門口要伸手拿鑰匙開門時
會不小心把熊哥哥給摔倒在地上~

因為大象媽媽雖然可以用她的象鼻子
讓小象們洗個舒舒服服的澡
可是當她用她的象鼻子
要幫小象們洗臉時
就一點也不覺得舒服了~

因為袋鼠媽媽雖然可以把寶寶安全的裝在口袋裡
可是當袋鼠媽媽逛街逛得太久的時候
袋鼠寶寶就會因為在媽媽口袋裡縮太久
結果腳就會又痠又麻了~

很好,這個世界上沒有真正十全十美的人
當然也就不會有十全十美的媽媽

可是相同不變的是,
父母對孩子的愛絕對是滿溢的啊!!
下回在我們說完《超人爸爸》之後
要記得將這個重點傳達給孩子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