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逃
原書名:
Fuir
作者:Jean─Pilippe Toussaint【讓─菲利浦.圖森】
譯者:余中先
ISBN:9789867282996
出版日期:2007 年 07 月 23 日
出版:寶瓶文化─圖森亞洲二部曲

            我想逃離這段感情,然而遠離,卻讓我向她接近……《節自網路書介》

這本書跟圖森的上一本『做愛』並列為亞洲系列二部曲
其實我倒覺得這兩本書也可單獨分開來閱讀,毫無造成困擾之虞
若要是合起來看,書中主角和瑪莉之間的分合纏擾其實也頗為教人玩味
只是說穿了,談的就是千古不化百聽不倦地『愛』嘛‧‧‧

在『做愛』中,圖森問:我們是在製造愛,還是毀滅愛‧‧‧
在『逃』這本書中,圖森說的是:我想逃離這段感情,然而遠離卻讓我向她接近‧‧‧

在這個世界上有什麼能比
把心中的千絲萬縷情素優雅地化為文字要來得讓人攝魂
讀圖森的文字就是有著這樣的感覺
很深刻卻又不帶點痕跡地剝光遮掩的面紗
赤裸裸的呈現出內裡的豐富情感與思維
『透徹』也許是給圖森的文字最好的註解吧‧‧‧

為什麼越想逃避的反而越容易向他再次靠近
反而是越想得到的卻總是一而再的從手邊溜走

有沒有一種可能,當我們靜心而思
我們真正想逃避的是對方、還是不完美的自己!?

在一段感情中
有人互相取暖來領受愛、有人卻以相互傷害來證明愛
驚訝的是,只要仔細去觀察與細閱
不難發現越是互相傷害的兩個人越是無法分開
很有趣啊,快樂造就了愛、可痛苦一樣也能造就愛
而後者內裡所存有的愛幾乎有可能遠勝過前者的份量之多
似乎也不是不可能的一件事吧‧‧‧

當感情遇到瓶頸時
兩者間的誤解、掙扎,慢慢轉化為嫌隙與猜忌
然而日積月累的情感是無可取代地
凡走過的必定都已留下足跡
橡皮擦無法擦去、立可白也塗抹不掉

其實很多時候
不是真的不愛了,只是忘了怎麼去愛
所以逃離產生的距離
就那麼剛剛好足夠讓人喘一口氣
足夠讓彼此重新省視過往並認清自己的感覺

於是,遠離反讓人更加向對方接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