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公視人生劇展:回聲
製導:王偉忠製作、趙正平執導
演員:林柏宏、孫鵬、寶咖咖、陳孝萱、吳勇濱、
             張心傑、根誌優、朱德剛、羅北安,等‧‧‧
國別: 台灣 
片長:約 90 分鐘
類型: 電視單元劇 《普級劇情片》 
演出日期:2011 年 02 月 27 日《公視13》

              山中的祖靈,會蒐集族人的回聲,收藏在山谷的角落
              等待著某一個時空、某一個人,再讓這些聲音再次的迴響起來‧‧‧《節自網路介紹》


這部影片是幾天前的晚上跟爸爸趁夜深人靜時
在 MOD 的電影頻道上看見廣告而知道的
之所以會吸引我的注意,實在是因為它就這麼恰恰好地
片中描述的是一段跟『中橫健行隊』有關的故事
前一陣子才看到『中橫健行隊』這個暑假的報名資訊
讓我也好想能夠加入這樣的活動
於是當看到電視廣告著此片跟這活動有關
馬上拉長了耳朵仔細記下了片名

昨天本來是想去找DVD的
在遍尋不著的情況下我到YouTube搜尋了一下
原來它是去年公視人生劇展所播放的單元劇
昨晚很開心地跟爸爸倆個人窩在沙發上把這部片子給看完了
片中的際遇是我在那段青澀年華的學生時代所不曾經驗過的
也是我現在這般年華漸逝的中年婦女所景仰欽羡的
而爸爸則是沉醉在他那少壯時期所擁有的相同記憶之中
兩個人一起看著同一部片子卻有著兩種完全不同的心境

這個故事是講述一位不愛念書的高二生
因緣際會之下參加了『中橫健行隊』而改變他一生的故事
仔細一看,片中說的可是民國 65 年的中橫健行隊喔
那時候我也才不過是弟弟現在這般大的年紀呢
實在真的是好單純青澀的年代啊

劇中不只是中橫健行隊的活動
也運用參與救國團這樣的健行活動中
延伸托出日據時期生長在此的原住民的悲歌
以及民國初期那些榮民不知何去何從的思鄉情懷
在中橫的群山之間曾經迴盪著多少人的吶喊
山中的祖靈把這些回聲收集成了綿密相連的歷史刻痕
給串起來的:有著賽德克原住民的悲歌
有著光復時期榮民思鄉情卻的無奈與茫然
到安定後的莘莘學子對於生活與前途的渺茫無知
然後在終於走過了中橫之後
挑戰出來的自我與今日的豐饒成果

其實這劇情拍得很不錯
主角葉大偉雖然不愛念書又像個小混混
但是家庭的凝聚力與互動卻是極為正面的
健行活動參與期間發生的一些插曲
以及由團康活動中所帶動的氣氛
也頗多值得引為深思的意含

總之,看完這部片子之後
讓我更想參加救國團來去中橫走上一遭
只是,我會不會年紀稍嫌大了點呢?

在回聲的官網中得知這片中的演員
運用了好多位從『星光大道』出來的素人演員
青澀的演技果真拍出了那個年代純純的感覺來
是一部很不錯看的小品唷‧‧‧




『回聲』官網:http://blog.sina.com.tw/eck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瑪莉 的頭像
    瑪莉

    瑪莉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