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台灣時間的某天早上,美國那邊正好接近下班時間
我打從跟蟹爸爸的視訊中偷拍下來的畫面
公司的網路品質好太多了,跟先前在飯店裡的視訊相比真的差很多
重點是,寫這篇文當然不是想要討論這幾張偷拍照啦‧‧‧


其實啊,蟹爸爸這兩天懶得寫報告
都嘛直接 E 照片到我的信箱就算交搞嚕

今晚和哲緯一起欣賞爸爸遠從半個地球那邊傳送過來的幾張照片



媽咪說:『你看喔,這是美國耶。爸爸就是去這個地方喔‧‧‧』

唉唷,不看還好
這照片一看下去,小人兒突然間就撇下嘴角紅了眼眶啦
敢情這也算是一種觸景傷情嗎?(哲緯的OS:臭爸爸都沒帶我去‧‧‧)

小時候我外婆常常告誡也是淚人兒的我說:『一滴目屎是三滴血』
這珍貴無比的眼淚怎能讓哲緯這樣輕易就給灑落了
正當我苦思著要轉移話題時,哲緯突然態度大轉地指著照片對我說:

『媽咪妳看,快要天黑了耶‧‧‧』

我不解,天空明明是萬里無雲的藍
陽光與陰影之間仍舊黑白分明的很
為什麼說是要天黑了呢?

哲緯指著立於房屋陰影下那棵樹梢上的一點亮光給我看:
『妳看,路燈都亮起來了。就是快要天黑了啊。』

我笑了‧‧‧
為孩子情緒的轉換之快而笑,也為哲緯這個敏銳的觀察力而笑。然後。心。也。安。了。。。




接下來我打開這張照片‧‧‧

『這是寵物店嗎?』沒等我開口,哲緯興奮地問我

ㄟ‧‧‧這有像寵物店嗎?
不知道此店的經營者若是看到這段話會有著怎樣的心境喔。

『這是咖啡館啦,你看有很多美國人在喝咖啡啊。』

『媽咪,妳是美國人嗎?』

『不是啊,我是台灣人。那哲緯呢?』

『我也是台灣人耶‧‧‧』

蟹爸爸 E 過來的只有照片,沒有隻字片語的介紹
身為英語文盲的我只能期望自己沒有說錯的才好。

『咦,那爸爸呢?爸爸在那裡喝咖啡嗎?怎麼沒有看到爸爸呢?』

『爸爸拿著相機在拍照啊,拍這張照片給哲緯看爸爸就是到這個地方去的啊‧‧‧』

『喔,我也喜歡喝咖啡耶。咖啡好香耶‧‧‧』哲緯說得酸楚卻笑得燦爛

教我忍不住嘆了一。口。氣。。。




一打開這張照片,身邊突然一個驚呼:

『哇~~~好大的房子喔‧‧‧』哲緯很是興奮

『對啊,有沒有很漂亮啊。這是一間教堂喔。』我信誓旦旦的介紹著

哲緯卻伸出手指著旁邊那棟大廈,用驚訝地語氣喊著:『妳看這個房子好高大喔!』

我又笑了‧‧‧
再次敗給孩子獨特的專注與觀察力

照片中的教堂已經給人有著高聳壯觀的感覺
旁邊的大樓卻在照片裡只顯現出高不見頂的一小段身影
這圖中兩棟建築相較之下的落差
看在哲緯眼中居然在瞬間即有了差距之感

我個人對這張照片的第一印象就只是著重在那間教堂上
沒想到哲緯一眼就比較出了兩相的差距
難道說這也算是一種空間概念的養成,正是我所欠缺的能力‧‧‧




『喔,是雕像耶‧‧‧』

哲緯先是彎起了嘴角笑著,爾後卻開始跟我討論起照片右邊被截半的雕像

『妳看,上面有青蛙耶‧‧‧』哲緯指著那個雕像柱子上的花紋

『她在洗碗耶‧‧‧』哲緯先是認為那隻拍到一半的手是在洗碗
後來他卻又不確定的問:『她在做什麼啊?爸爸怎麼沒有拍好呢?』

哈哈,這小子居然怪起爸爸來了。

說來也奇怪,哲緯居然對於坐在板凳上那兩個主題人物一點興趣也沒有
所有的目光都落在旁邊那個只留下一小截身影的不知名雕塑
就如同上一張眼中只有大樓卻沒存有教堂、
第一張裡一眼就抓到那一小點微弱的光亮般
真不知道醬子算不算是一種特殊呢
或者是其實哲緯整個的心思都在照片中搜尋爸爸的影子
所以飄忽不定的視線才會一反常態地竟看些非主題的旁枝末節
有沒有可能是這個樣子的呢?



最後看到這兩張照片時
哲緯興奮地大叫了起來:『是爸爸耶‧‧‧』

『那,叔叔呢?叔叔不是跟爸爸一起去美國了嗎?』

這孩子居然還記得那天來家裡把爸爸帶走的同事叔叔耶
還一付像是老婆懷疑丈夫有外遇似的對著一點蛛絲馬跡頻頻追問

『叔叔拿著相機幫爸爸拍照啊,這樣哲緯才能看到爸爸的照片啊‧‧‧』

這樣的回答總算安了他那顆小小的心。


『那個橋是給人走的嗎,還是給車子走的,人可以走這邊(指爸爸背後的步道)嗎‧‧‧』

就這樣,哲緯跟我聊起了爸爸身後的那座橋,聊起了那些停靠在碼頭邊的船隻
他跟我聊起了宜蘭的賞鯨之旅、聊起了幾個我們曾經造訪過的橋樑
彷彿這樣聊著聊著我們就可以跟爸爸的距離拉得更近似的

哲緯用著他自己的方式在蟹爸爸即將回來的最後這幾天上演著壓軸的深情戲碼

這兩天哲緯常會有意無意的跟我說想用視訊跟爸爸說說話
孩子說得靦腆、彼端那頭也正值大夢酣睡之際
所以對於哲緯的說完就笑著跑開的舉動我也就沒有多說些什麼
今晚約莫七點多,哲緯又過來說想看看爸爸

我對他說:『爸爸在睡覺,還沒有起來耶‧‧‧』
『我會很大聲地把他叫起來啊‧‧‧』

孩子說得天真,卻令人份外覺得憐惜。

看完照片之後,我順手打開了梁靜茹的孤單北半球來聽
沒來由地開始笑著跟著哼唱起來
在平時啊只要我一開口唱歌
換來得一定是哲緯伸出手摀住我的嘴要我別唱的慘狀
可今晚也不知是怎麼地
哲緯不到三秒鐘就放開摀著我嘴巴的手
還開心地要我:『快唱啊,唱大聲一點啊‧‧‧』

然後,哲緯居然也沉浸在歌曲裡
我們母子倆一起隨著旋律搖擺晃動著身體

我心中暗驚
難道小小年紀的他也感受到了這首歌的貼切與淡淡哀愁

蟹爸爸啊,這下可是我們母子一起唱著孤單北半球
只可惜睡夢中的你也不知可否感受到,醬子夠不夠催人熱淚了呢‧‧‧


這樣還不夠的話,我們家小天兵還有更感人的戲碼繼續上演喔




晚上洗好澡、刷好牙
哲緯如同最近的每一天,餵魚、畫 X、說故事、上床睡覺

只是今天餵魚時堅持要一手包辦
連我先幫他把魚飼料給打開來都不行,他自己又蓋起來說要重來‧‧‧

只是今晚在拿起筆畫 X 時顯得特別興奮
看著那一個又一個努力熬過來的 X ,就剩下最後兩天的時間了
當初跟哲緯說好的【14】也幸好自己有多畫了許多的格子
所以後來我在【15】上面打上小小勾做記號時
哲緯並沒有太大的反彈與疑惑,他很欣然地接受了

今天看著自己每天每天辛苦累積下來的 X 也就快要走到盡頭了
哲緯小小心靈上的喜悅與感觸我可以深深、深深地體會的

今晚睡前,我幫哲緯點上精油來舒緩天氣變化所帶來的鼻子不適
這精油瓶得先點燃蕊頭,再藉由蕊頭的熱能將精油由棉線吸取到頂端來燃燒

哲緯看著精油燃燒所發出的火焰
他興奮的嚷著說要幫我把火焰給吹熄
哲緯天真地看著跳動的火光
很虔誠的說要許願望
我在一旁笑著由他去

哲緯對著不斷舞動的火光喃喃念著自己的小小心願
微弱的細碎聲音似乎傳來了一個我不太確定的話語

『什麼,你許了什麼願望呢?』我笑著問哲緯

哲緯用再稍微大一點的聲音,重覆了一次給我聽:
『我在許願啊‧‧‧』
『我好想念爸爸,爸爸,我愛你‧‧‧』

火焰的光亮忽明忽暗地閃爍在哲緯認真稚氣的臉龐上
孩子說得天真浪漫,我的心可是聽得都要碎了

哲緯真的長大了,他真的很堅強喔
經歷過這麼多天的等待與煎熬他都沒有掉下半滴眼淚

爸爸啊,十月二十九日星期一
哲緯學校因為運動會而補休一天假
可以的話趁著下次出差之前
休個假陪陪兒子好嗎?
好好地計劃一下,即使只有你們父子倆的約會
我也不會吃醋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