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寂靜布拉格
原書名:Praha
攝影:Jan Reich【楊.萊赫】
撰文:羅智成
ISBN:9572845942
出版日期:2003 年 02 月 22 日
出版:閱讀地球

這是一本由捷克當代最重要的攝影家Jan Reich所拍攝的布拉格攝影作品。
他花了13年的時間,趁著全城的人去參加宗教聚會時,
將布拉格的美景用鏡頭捕捉下來。
攝影集中除了枯樹和不時出現的霧氣,
就是各式老得近乎孤僻、頑強的建築、材質、特異風格與街景,沒有半個人影。
所以羅蘭.巴特說:「你必須帶一點孤僻的心情來欣賞它。」

而羅智成精鍊的短詩,則成功地將影像中的氛圍擴大到極致,
堪稱是本經典的影像圖文集。

以上是閱讀地球出版社對本書的介紹。



地點:蘿瑞特廣場
文字:稀疏的枝椏
          耗損的風景
          失去了季節力量的
          季節
          失去了共鳴、碰撞與對話中的嘴形的
          聲音
          半掩埋於比城市更巨大
          密實的寂靜


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它整本所散發出來的寧靜美感
整本以黑白來陳列架構,布拉格的美、布拉格的雪、布拉格的霧
在一座毫無人影,這樣的城市之中。
布拉格超脫了現實帶著我彷若進入了夢境
一個可以藏匿悲傷、逃避挫折、舒緩情緒的夢境



地點:聖女教堂
文字:當我醒來――
          當我在夢境中醒來
          城市已在霧中三尺之外
          顯現,並
          荒蕪了!


我不曾親身經歷過這座夢中之城
但我也不會急於想前往一窺究竟
就讓它永遠存留在夢境裡
為煩雜的現實保留一塊內心裡的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