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巴別塔之犬 
原書名:The Dogs of Babel
作者:Carolyn Parkhurst【卡洛琳.帕克斯特】
譯者:何致和
ISBN:9867282515

出版日期:2006 年 05 月 25 日
出版:寶瓶文化

故事從一位語言學教授的妻子自樹上墬落開始。
現場的情況像是意外,但一些細微的線索
卻讓教授覺得妻子可能是有意識地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不過倘若妻子真的選擇自我了斷,教授卻又想不起任何可能的因由。
事件發生的時候,只有妻子飼養的那頭
羅德西亞脊背犬「蘿麗」目擊了整個經過;教授不禁思索:
倘若可以教這頭雌犬開口說話,也許自己就能瞭解:
在人生的最後幾分鐘,妻子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這隻狗,將如何說出牠所知道的祕密?
一個謎樣的女人、一個思念亡妻的男人、
一段永無法喚回的燦爛時光……《節自網路書介》



這本〝巴別塔之犬〞
講得其實就是一個關於瞭解與溝通的故事
在《聖經‧創世紀》的第十一章裡,
描述了原來操持同樣語言的人類
打算建造通天巨塔、而遭神譴導致口音混亂、
最終無法溝通只得四散的故事──
這座變亂之塔,就叫「巴別塔(The Tower of Babel)」。
《巴別塔之犬(The Dogs of Babel)》一書挪用了這個典故,
重新檢視人際間導向瞭解與誤解的溝通故事。

「蘿麗」最後是否如教授所願的「說」出了目擊經過呢!?
這是故事中最引人關切的一個議題,
所以我不便先幫沒讀過這本書的人找出結論。
「教授之妻的死亡真相」
也是本書的另一個牽繫讀者閱讀下去的一個引點
所以在此也不想大嘴巴的廣播出這個問題的解答來。

只想說的是,剛開始讀這本書時,
書中很多畫面讓我想起了身邊的朋友
進而產生了興趣一路的俯拾而下,
是帶著對身邊可愛地朋友們的溫暖與歡愉記憶
當劇情走到教授深深陷落在對於亡妻的過往回憶裡時
我所能有的卻是一種叫做痛的心疼感受,
這樣的畫面總是讓我深深覺得不捨
而對於那一段拜訪教狗說人話的
不人道研究會所之情節的描述
終於讓我再也忍受不住的掉下淚來。

都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
世界上任何角落裡
也不乏那種忠狗救主或對主人不離不棄的狗兒故事
但為了什麼,傷害狗兒最深的
卻也是這些狗兒最信任的人類們!?
我知道這世界沒有所謂的公不公平
也或許牠們今生之所以為狗
真是因著牠們所該受的因果輪迴
若真有因果,那些對狗兒做出不人道行為的人類
又將有著怎樣輪迴在等著他們呢!?

其實這本書也給了我相同於另一本書的感受
在讀著的時候,我也曾想起了〝麥迪遜之橋〞裡
那個帶著無人了解的心事
伴隨著滿懷的秘密一起死去的女人。
書中從樹上墜落的那位教授謎樣般的妻子
所給我的就是相較於這樣的感觸。
不免要嘆息,我們每個人不也都活在層層疊疊的面具底下
各自守著一個又一個屬於自己的秘密在生活的嗎!?

瞭解與溝通真的是一門蠻深奧的學問
是不是真如人家所說的,
要瞭解一個自己所愛的人比教狗兒說話還難呢!?
教授所心愛的那個謎樣般的妻子已經死去
而「蘿麗」是否真的學會說話來道出一切真相呢!?
這個問題,還是留給眾多的讀者自己去發掘與感受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