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陪妳到最後
(試)
原書名:
Love Life
作者:Ray Kluun【瑞‧科倫】
譯者:殷惠苹
ISBN:9789866571060
出版日期:
2008 年 08 月 31 日
出版:商周出版

             面對罹癌不久人世的妻子,他不離不棄貼心陪伴;
             卻因孤獨恐懼症,他無法停止出軌背叛……
             每個人都在問,這樣的愛,到底是不是愛? ...............《節自網路書介》

這本書是在醫院裡陪伴家人時讀的
不到一天的時間,我就已經把這本書給看完了

因為化療所帶來的不舒服與痛苦
在每一次陪伴家人的經驗中我深刻領會著
對於病患本身,以及身邊的摯愛親友們
那份不願接受卻又莫可奈何的無奈與無助
表面上彼此故作堅強的相互扶持與加油打氣
內地裡心靈深處的恐懼與擔憂卻緊緊栓著心頭
壓力和恐懼、擔憂與害怕都令人倍感無力與無助
一切的一切都說是要勇敢地去坦然面對
但一次又一次看著所愛的人因化療的結果承受著嘔吐與不適
那份不捨與不忍的情緒緊掐著咽喉,哽咽到教人無法呼吸



           讀完它,你將在憤怒與淚水中,失去對愛的判斷……

家中有人得了癌症都不會是任何人所樂見的
讀完了這本書,其實我少了很多原本可能會有的憤怒情緒
卻因為自身的體認而併出了更多的淚水

這本書裡所寫的一切雖然並非全為實事
不過,我真的也很感謝作者如此地將自身經驗給寫了出來
坦率而不做作,沉重的故事卻以一種幽默的方式來呈現
這才是科倫先生最教我崇拜的功力

這個世界本來就會有著許多的無可奈何與身不由己
為什麼非得要苦著一張臉來面對它呢
如果生命只是一種短暫的停留
我們所該完成的,不就是盡可能的讓它發光發熱
因為,能留給這個世界的遠比在這個世界存在的時間長短更為有價值
這是書中的卡門用她短暫三十幾年的生命想告訴我們的

面對摯愛妻子的病痛,自身所要承受的悲傷與勇敢堅強
對於書中那個一方面扮演著對卡門不離不棄的貼心丈夫
一方面又因為自身壓力與強烈孤獨恐懼而一再出軌的史丹
每個人都在問,這樣的愛到底是不是愛‧‧‧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真正要給予讀者的
並不是猶如欣賞八卦新聞般地去指責與探討史丹的出軌與忠誠
這本書很深入並真實地寫出了各個角色的內心恐懼與不安

當所有人都不願經驗的癌症找上門來的時候
當我們面對著那些無力挽留的莫可奈何於心底交戰時
當生命終究以一種不可預期的姿態存在著時
我們所能、或所該要做的究竟是什麼
難道我們不該心存感恩嗎
感恩上天給了我們時間去面對與理解某些問題的答案
感恩我們不是在懵懵懂懂之中來不及對生命道聲再見就離開

與其苦思著『為什麼是我』
不如勇敢地去接受並面對已成的事實
今日上天給予的一切自有祂的安排
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除了愚昧的人不懂得去瞭解與接受
上天之所以這樣的安排其意義所在
書中的史丹與卡門,他們用心傾聽與感受
他們最終瞭解並勇敢地接受了所有的安排
在這一切的安排中完成了他們此生所該完成的功課

史丹與卡門,他們面對並真心地去接納了彼此的不夠完美
進而去瞭解、去尋思並接受這些不完美的存在
卡門以瞭解與接納的愛給史丹
史丹以不離不棄的愛給予回報

這樣的愛,算不算是愛‧‧‧

真的輪不到旁人的評論與定奪
愛一個人有著多種的樣貌
重要的是那個愛著與被愛的雙方
他們自身所感受到的,這才是真愛
我深深地如此覺得

在這本書中
會讓人發覺原來生命要學習的還有著那麼那麼多
生命本身已經存在著太多的不確定
請學習勇敢的展開笑容面對
即使未來是那麼的不可預測
但,又有誰能保證自己的未來是可以預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