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夢想教室(試)
原書名:Teacher Man
作者:Frank McCourt【法蘭克‧麥考特】
譯者:林立人
ISBN:9789573324584
出版日期:
2008 年 08 月 25 日
出版:皇冠出版

這本書,其實讀完已經有好幾天了
無奈近日來事務繁瑣
才會一直給拖延到現在才將心得給呈上
先在此跟熱心提供試讀機會的皇冠文化說聲抱歉

這本書是『真的』非常精彩
不是因為自己心得交遲了才說好話
我甚至可以說這本書是我最近參與的試讀活動中
最讓我覺得讀得開心又愉快的一本書

法蘭克老師以一位貧民出身的家庭背景
努力的往上爭取到了教師一職
由他第一天上課所發生的事跡與經驗
一路到
他終於越來越懂得如何引領這群桀傲不遜的高職生
這其中的笑點很足,讓人驚嘆的地方也不少
最讓我有著很深的體認之處則是在於
原來『老師』就跟為人『父母』是一樣的
都是在邊往前進之中邊學習如何做個老師
其實更重要的是,是否有著想把這個角色做好的決心

古有云:『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放眼觀察現今社會上的多數為師者
傳道、授業,或許不難
但要做好確實地解惑
肯傾心付出者,我想也是知音難覓的吧

若是說將師者與醫者相提並論
人家說,醫者,醫身也要醫心
那為人師者呢,是否也能做到教書也交情呢

法蘭克這一生三十多年的教師生涯
有甜美也有苦厄、挫折更是在所難免
人非聖賢,所以不可能完美到毫無過錯
作者也很誠實的點出自己為師路上所沒盡到心的部份
那份為師者的感慨與情緒、感動與煎熬
賢達之士必能瞭解『堅持』所含的深重意義

很高興這個社會還能有這麼一位好老師
懂得如何運用心理學的層面來達到引導學生學習興趣的要點
讀完這本書,我只能說
能夠成為法蘭克的學生真是一件幸福不過的事了
如果我也曾遇到過這樣的老師,我想我的人生也就因此不一樣了

我喜歡這本書、喜歡法蘭克、喜歡他面對事情的態度與思考
也喜歡他細膩的心思與不做作真誠的筆觸
可是
,可是那本『安琪拉的灰燼』是否有出中文版呢
人家好想看耶‧‧‧^(oo)^




ps:經過熱心路人的消息得知,『安琪拉的灰燼』中文版果然早在1998年皇冠就出版了
       可是,不知道皇冠有沒有可能再版呢!?因為,我不太喜歡舊版的書封耶‧‧‧(我會不會太挑啊~: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