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午間女人(試)
原書名:Die Mittagsfrau
作者:Julia Franck【茱莉亞.法藍克】
譯者:闕旭玲
ISBN:9789866571800
出版日期:
2009 年 01 月 02 日
出版:商周出版

            她深愛著七歲的稚兒,卻狠心在一個鄉間火車站拋棄他
            十年後,她以沉默對孩子吶喊出深藏內心的愛,
            即使世界已經碎成千千萬萬片‧‧‧《節自網路書介》


我一直都覺得,故事最美的地方就在於它只是一個故事
它可以美得教人陶醉,也可能美得讓人心痛
『午間女人』這個故事卻教我是既陶醉又心痛
然而,儘管我們真心誠意的希望故事它可以永遠只活在故事裡
這個世界卻仍然有著為數可觀的不幸與錯誤
一個個交織成情感澎湃擄獲人心的故事

書中主角─海蓮娜─有個對她視而不見的母親
從小她就在比自己大九歲的姐姐─瑪塔─的羽翼下成長
她的一生,不斷地在期望與失望、得到又失去中浮沉
從小,痛恨母親對自己的冷漠與視若無睹的她
居然也會狠下心來拋棄七歲大的稚兒
這背後的無奈與無助才是真正令人心酸的因素

這個故事,很難讓人對書中的任何一個角色付之予極端的情緒
因為在這當下環境中所肩負的背景與責任
每個人也都有著屬於自己的一段過去與故事
無論是對海蓮娜視若無睹的母親
或是瑪塔的墮落、比爾的消逝、還有威廉那看似可笑的處女情結
甚或是海蓮娜的無情與可憐稚兒─彼得─的憤怒
每每都讓我一頭栽進去之後就難以抽離
很難從各個角色的位置與經歷中去抽離出一個確切的情緒出來
常常都是在雙眼隨著字句輪轉時
會有種彷彿所處之地早已時空更迭般地真實感觸
卻總在旁人一聲輕喚中
仰起的臉上流露的是一張宛若大夢初醒的神情

說真的,我很心疼書中每個角色的遭遇
但我又真的能夠說些什麼呢
身為猶太人不對嗎,德意志的蠻橫錯了嗎
還是該說這一切都是戰爭惹得禍!?

在整個大環境無法更變的時代裡
只能說一切為的只是要活下去罷了
然而,我其實真的很不想去談論關於戰爭的層面問題
雖然它仍然是故事中極其重要的一個背景
不過就情感與理性層面來看的話
我倒是很樂於將目光完全停留在書中每個女性角色的身上

我常在想,女人的韌性絕對是大於男人的
女人的挫折容忍度也絕對是不輸於男人的
這本書更是讓我再次見證了我這樣的一個以為

作者沉穩細膩的筆觸
很容易讓人像是栽了個跟斗跌進書中一般
陶醉於海蓮娜對任何事的努力與期待
還有她與卡爾那段醉人的愛戀
卻也讓人萬般心疼於她一生的遭遇
以及最終那顆終於碎成千千萬萬片的心

我想,有時候我們似乎不該太過於輕忽沉默的力量
誰又能說,瑟瑪其實不是以沉默來表示她對海蓮娜視若無睹的愛
誰又能說,海蓮娜對於彼得的每一個問題回之以沉默
得到的不是更多的疑慮與誤解
有些時候,選擇了沉默
可能就表示著我們自己放棄了一生中的許多可能
某一些,原本只稍開口說些什麼就能改變的事
卻這樣的在沉默中讓它永遠的沉淪下去了
故事最終所彌漫的沉默才最是教人為之哽咽的桎梏
無論是海蓮娜的沉默,亦或是彼得的沉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